超越昨天的自己(组图)

作者:古川武士 发表:2020-04-22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文 自卑 商业 自信 经验
不是要超越他人,而是要超越昨天的自己。(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不是要超越他人,而是要超越昨天的自己

D小姐被公司派驻海外,担任经理,因为英文不好而感觉自卑。她必须要克服这个自卑的问题,因此她每天花两小时读书学习英文。然而每次持续了半年之后,她就会突然放弃,这样的情况已经重复发生好几次。

在以英文进行商业交涉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的人有时候不问个好几次就没办法明白英文的对话内容,因此在心里会涌上强烈的自我嫌弃,认为“我这么努力读书却没进步,一定是因为我没有英文天分”、“同事讲得都比我溜”,每一次都觉得挫折和自卑。当我问她是和谁比较时,她说:“同一家公司的男性同事。”当她看见他在一旁以流利的英文谈生意的样子,就没了自信,失去干劲。

然而,当我进一步打听,才知道这位男性是已经派驻当地迈入第二十个年头的资深职员。D小姐才派驻第三年,经验值天壤地别。二十年和三年,会出现差异是理所当然的,但她却无意识地把自己和对方摆在同一个基准上比较。

和厉害的人比起来,自己“没有成长”,D小姐很容易因为这样就陷入自我嫌弃。在这种时候,首要之务是“改变比较的对象”。不是和他人比较,而是和“过去的自己”,超越自己。

超越昨天的自己
(图片来源:采实文化提供)

和派驻第一年相较之下,现在的她的英语能力提升了多少?我请她以百分比的形式加以数值化。如此一来,她发觉读书学习英语确实是有成效的。当我问她,“如果你继续这样念下去,你的英语能力在五年后会变得怎么样?十年后呢?如果和那位男同事一样在二十年后又会如何呢?”她回答:“会说得很流利。”

重要的是持续更新自己的历史纪录,即使是比过去的自己成长一厘米也好。当你实际感觉“现在的我是个人纪录中最好的时候”,这将变成你的动力,成为你持续下去的欲望。

D小姐也是一样,她后来就能以理想的英语能力为目标,累积小小的每一步,持续努力。除了英语能力,所有领域也是一样,她因为和他人比较所以陷入低潮的情况愈来愈少。后来,她竟然在短短两年内晋升两级,成为了派驻到海外分公司的最高负责人。

如果和其他人比较能够鼓舞你的士气,那就没关系。但如果会造成你的无力感,那么把比较的对象从别人换成自己,会比较能提起你的干劲。甘于现状的低标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你能努力创新自己的历史纪录,必定能够一直成长下去。

Q:和过去的自己相比,你成长了多少? 你持续累积什么行动呢?

超越昨天的自己
(图片来源:采实文化提供)

本文整理、节录自古川武士《打造理想人生的习惯大全:65个习惯开关,让你轻松戒掉坏习惯、无痛养成好习惯》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