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吓台湾?央视播《炮击金门》记录片挨批(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5-30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演
图为军演示意图。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日北京在“两会”结束后,举行座谈会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党媒29日起播出10集大型炮击金门记录片。外界也不断传言,中国准备“武统台湾。对此,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北京播放此类节目,是为了炒作“民族主义”意识转移视线,也是为内部政治需要而发动。

中国官媒29日起播出10集大型记录片《一九五八炮击金门》,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也在当天举行《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

有报导认为,这是在北京“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统”消失之后,“武统”言论再度升温的信号。

也有大陆军方退役人士最近传出消息称,“武统”台湾已经进入准备阶段,当局目前基调是外松内紧。

《苹果日报》报导称,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近来北京对台湾立场强硬,甚至有军事压力表现,这是北京转移内部视线的准备。

他指出,目前中国内外交困,对内,有武汉肺炎疫情、经济恶化、社会不稳、二十大权力斗争问题;对外,中美贸易战、香港问题升温、孟晚舟事件等,预示西方世界将联合起来针对北京。

刘锐绍说,过去中国会找一些对外事件,将视线由内部矛盾转移至外部,再利用民族情绪将民众凝聚于习近平和党中央核心,台海真正发生武力冲突机会较小,然而有人要刻意制造紧张气氛,才能满足目的,“所以越是当回事,越是正中下怀,它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紧张。”

刘锐绍指出,蔡英文总统用了一个聪明的方法回应中国,不给对岸任何借口挑动所谓“台独具体化”,“大家看到的这个官媒节目,其实是北京当局的策略。”

中央社引述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表示,最近美国与国际社会对台表示支持等因素,让北京的不安全感和焦虑感上升,因此对台作出一连串威吓动作。当局频繁提出恐吓台湾的发言,一方面是为了向国际展示其立场,另一方面也有警告的意味。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则认为,北京当局没有松化的改变,也没有放弃对台采取“棍棒与胡萝卜”的软硬两手策略。

国防部长严德发29日在立法院受访表示,中共一直不放弃武力犯台,这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政策,年初到现在,他们八次实施军事威慑、针对性活动和训练,这是感觉得到、看得到的,因此台海情势日趋严峻,众所皆知。

严德发强调,国军、国防部一直在谨慎掌握区域情势变化,也会做好各方面应处,根据情监侦掌握的情势,目前状况没有异常、特殊,国军会坚守国土主权、民主自由,全力以赴,做最坏打算、完成最好准备。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49年7月,中国便发起了金门战役后,想在10月正式宣布建政之前统一台湾。但那次战役,中国遭遇空前惨败。1950年6月,美军第七舰队开进台海,终结了中国占领台湾的梦想。

至到1958年,中国又发起了“金门炮战”,称是第2次台湾海峡危机。该战役直到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后,北京当局才正式宣布停止对金门的炮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