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参与刑事审判 立法院二读定名为“国民法官法”(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21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日下午,立法院临时会院会开始处理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草案等案,历经二读表决,确定法案名称为“国民法官法”。
20日下午,立法院临时会院会开始处理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草案等案,历经二读表决,确定法案名称为“国民法官法”。(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法界多年来为人民参与刑事审判这一项司法改革而争论不休,外界也相当关心最终结果。20日下午,立法院临时会院会开始处理“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草案”等案;经过二读表决,确定法案名称为“国民法官法”(详新闻:参审、陪审吵什么?台“国民法官制”引议)。虽说是下午开始就进行逐条表决,但因保留条文近百条,又有4个党团的版本,导致全案最迟将于22日完成三读;此外,针对本日的审查时程,院会稍早也经表决通过民进党团所提的延长开会之临时提议,当日将挑灯夜战至晚上12点。

国民参与刑事审判 立院二读定名为国民法官法

中央社报导,近年来人民参与刑事审判是司法改革重要项目之一,但究竟要采取什么制度,法界多年来仍争论不休。

总统蔡英文曾在520就职演说时表示,“在未来4年内,国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让人民能进入法庭担任国民法官,除成为改革的催化剂,亦让司法体系跟人民的距离不再遥远,更加符合期待,赢得信赖。

行政院、司法院与民进党立委周春米提出了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草案(合计有113条条文),至于在野党团也分别提出了草案版本。历经3次的朝野协商,保留约有100条条文,立法院临时会院当日下午2时30分处理。

在广泛讨论阶段时,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总召邱显智率先发言说,根据民间团体做的民调显示,有高达5成的民众认为,不应该在临时会上处理这么重大的法案,且根据司法院版本规定的适用案件范围,一年仅能够适用500、600件案子,相较台湾每一年的刑案数量是20万件,这根本是不想要让人民参与审判的制度。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总召赖香伶表示,由民众党团所提出陪审参审一并试行的版本,过去民进党的行动纲领就提到要推动陪审制,也有不少民进党立委也推动陪审制,但曾几何时,执政党现在推动的却是参审制。这些制度没有哪些最优,为什么不考虑两制并行,试行6年后再评估哪种制度比较适合台湾,这样较客观。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表示,过去民进党团的行动纲领及17名民进党立委都说要推动陪审制,结果今日面临司法重大改革时,民进党及司法院密室协商,推出了参审制,让职业法官持续主导审判过程,这根本就是假改革;国民党团提出的版本,原来是改良式参审,历经与公民团体讨论等情况下,最后所推出参审陪审两制并行版本,这才能够展现改革的诚意。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这项重大司改议题绝对没有蓝绿,也不是蓝绿斗争标的物,一定要去政治化,负责任的面对,不是人云亦云;另外,美国的陪审制,不只是没有判决理由书,同时也不能上诉,而美国是不成文法国家,与台湾不同,相关制度上也不一样。

柯建铭说道,如果马上将陪审制移植到台湾来,这除了诉讼制度变革外,包括了现行的刑事诉讼法都要重新修、法治教育得重来;希望大家今天在院会的发言一定要很小心,所讲出的话有没有办法在台湾落实,民进党以负责态度推出国民法官法,至于在野党主张的参陪审两制并行,是全球首创的拼装车,绝不可行。

进入逐条讨论阶段期间,针对法案名称部分,由民进党团提出的修正动议为“国民法官法”,而国民党团为“公民审判法”、民众党团为“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时代力量党团则为“刑事陪审法”。

因为朝野党团、立委意见不一,各有立场;历经表决后,通过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所提出的修正动议内容,该法案名称定名为“国民法官法”。

依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规定,第三读会,除了发现议案内容有互相牴触,或是与宪法、其它法律相牴触者职之外,只得为文字之修正。

20日,民众党立委张其禄(左2)、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右2)、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董事长林永颂(中)等人,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公布民调,并呼吁民进党不要强行表决通过支持度最低的参审制,停止草率立法。
法界多年来为人民参与刑事审判这一项司法改革而争论不休。图为民众党张其禄(左2)、时力邱显智(右2)、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董事长林永颂(中)等人20日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公布民调,并呼吁民进党不要强行表决通过支持度最低的参审制,停止草率立法。(图片来源:中央社)

“国民法官法”逐条表决 立院昨夜战至晚上12点

自由时报报导,针对外界关心的国民参与审判制度,立法院长游锡堃先前已3度召集朝野协商,前2次总共耗时18小时,由于各党团各自坚持其版本,且又有参审、陪审用语上的差别,因此大约保留了近百条文;昨天上午的第3次协商,则是决议于下午开始进行表决。

历经二读表决,院会通过将“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草案”改成“国民法官法”,由职业法官3人及国民法官6人组成国民法官法庭“合审合判”。至于在第3条条文表决后,分别由民进党团、时力党团提议延长本日开会时间至晚间12点、7点。

经过表决,时力党团的提案为赞成6人、反对54人、弃权11人,没有通过;至于民进党团的提案为赞成54人、反对18人、弃权0人,顺利通过。

因此在经会议主席、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裁示,本案依照民进党团提议通过,本日的会议延长开会时间至晚间12时再休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