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鹰派逼习近平下台的政治逻辑(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0-07-23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两会上的习近平
今年两会上的习近平(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3日讯】一周来,华盛顿对北京施加的压力强度之大、策略配合之系统,史无前例。除了传统的外交和军事方面出拳犀利,特朗普的主要阁员接力发表重磅演讲,他们对中共政权的意识形态论述深度,更是前所未见。坦率地说,特朗普本人的表现不如他的这些鹰派阁员,因为特朗普很难改变人们对他缺乏原则的不利印象,比如他对习近平就曾不吝溢美之词。我们从国务卿蓬佩奥和司法部长巴尔的演讲中,不仅看到了他们对中共威胁严峻性的深刻理解,更有一种不同寻常的紧迫感。

这种紧迫感的直接原因,当然就是美国大选临近,而由于美国疫情严重恶化,特朗普失去连任机会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与此同时,美中两国的对抗,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紧要关头。也就是说,美国最高权力在此时交接,会给美国和世界的安危带来重大风险。在很多人看来,民主党若全面执政,不会改变对中共强硬的基本方针,在人权问题上,民主党完全可能比特朗普的态度要鲜明。但特朗普现在所倚重的鹰派重臣们从自己与中共打交道的亲身经验中知道,要真正理解中共这个对手,并不简单。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是几十年来与中共政权交手最激烈也最复杂的一届美国政府。可以说,美国的决策精英对中共政权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认知革命。这种独特的博弈经验所获得的认知,是美国历届政府所没有的,也是美国的中国专家们无从获得的。美国和中国巨大的制度和文化差异,是美国对华政策重大失误的一个重大原因。这一次,美国决策精英在这方面有了重要突破,这一点,我们从这一次对付中共的制裁手段中感觉到了。比如美国放风限制中共党员和家属入境,还没真的实行,已经听到了中共方面喊痛的声音。据说,美国这次决策层的认知突破,与大陆出身的华裔移民学者介入有一定关系。这令我想到了当年“汉旗”在满人入关中扮演的角色。

但是,美国政府换届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最核心的外交决策小圈子,可以完全是对中共认知非常不足的一班新人。他们不仅要从头学起,更面临新一届民主党政府会有非常不同的优先次序。而此时特朗普内阁的鹰派决策者,却只好回家去写各自的回忆录。这个回忆录中可能最吸引读者的部分,就是他们如何理解了对手的文化,对手的行为和对手的语言,如何抓住了对手的弱点,却又遗憾地失去了制胜的良机。

为了避免这种遗憾,特朗普的鹰派重臣们正在下一盘大棋。他们知道,由于在疫情问题和香港问题的重大错误,习近平正处在他上台以来最危险的困境之中,美国有原来不敢想的机会,那就是逼习近平下台,彻底改变美国与中国对抗的形势。我认为特朗普政府最近出手的打击北京的各种招数,都是为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服务的。这一套打击中共,尤其是打击习近平的举措,尤其是相关的立法和行政令,能不能帮特朗普连任,其实很难预料,甚至对这些鹰派们来说也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他们知道,这一系列举措将把他们对中共的认知,结晶为难以废除的政策和法令。即使在大选前还不能达到逼习近平下台的目标,即使特朗普没有能胜选,这些鹰派们也造成了一个新一届美国政府难以逆转的态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