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骨质疏松 快看看自己是吗?(组图)

作者:陈俊旭 发表:2020-08-04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看看自己是吗?哪些人容易骨质疏松?
调理饮食、多晒太阳和运动,存好骨本也就不用担心骨质疏松。

导读: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骨质疏松不仅仅只有骨折风险,同时也有致命危险。哪些人容易有骨质疏松?看看自己是否为高危险族群,及早调理饮食、多晒太阳和运动,存好骨本也就不用担心骨质疏松。

大多数的人都以为爱喝咖啡、年纪大的人才需要担心骨质疏松,其实并不只如此,容易骨质疏松的族群还有以下几种:

1、年长者:

年纪越大越容易罹患骨质疏松,这是因为性激素分泌减少,以及老人家的肠胃功能减弱,导致营养吸收不足所致。

2、使用类固醇:

西药、类固醇会影响肝肾功能,造成维生素D的合成出问题,使得钙无法由肠道吸收,当然也就无法进入骨骼。

3、子宫或卵巢切除:

卵巢负责分泌雌激素,手术切除等于以人工方式将更年期提早,造成骨松。

4、人种:

研究发现,白人跟亚洲人最容易罹患骨质疏松,而黑人的骨骼则比较强壮。

5、基因:

目前已发现有30几种基因跟骨质疏松有关。但人种基因无法更改,所以只能透过饮食和生活改善。

快看看自己是吗?哪些人容易骨质疏松?
含糖、含碳酸的饮料,都很容易导致骨质流失。

6、不良的饮食习惯:

如抽烟、饮酒、喝咖啡,或是常大鱼大肉导致体质呈现酸性,以及常喝汽水、果汁、红茶等含糖、含碳酸的饮料,都很容易导致骨质流失。

7、日照不足:

日照太少会使维生素D3不足。维生素D3和副甲状腺会互相制衡,副甲状腺把骨骼中的钙释放到血液中,而维生素D3则将血液中的钙送入骨骼,两者作用正好相反;当维生素D3不足,副甲状腺相对会升高,骨中的钙就会不断流失、形成骨松。现代人普遍维生素D3不足,尤其是住在都会区的人,作息都在室内,一天下来几乎没照到多少太阳。即使是美国亚历桑纳州每日艳阳高照,几乎可算是沙漠地区,但竟有70%的人维生素D不足。

8、蛋白质摄取不均:

蛋白质摄取过多和过少都会造成骨松。如果蛋白质过少、胺基酸不足,钙无法顺利进入血液中;但如果蛋白质摄取过多(尤其是动物性来源),由于磷过多,会造成酸性体质,促使身体从骨头中拿出钙或其他矿物质等碱性资源,以中和体液的酸度。所以蛋白质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适量就好。据研究,每吃100公克的蛋白质,必须摄取1公克的钙,才能维持体质的弱碱,并且避免骨质流失。

9、活动量太低:

不只是一般活动,还必须要有承重运动才能增加骨密度。因为承重运动可使造骨细胞变得活跃,进而增加骨密度。所谓的承重运动就是必须承受身体重量的运动,如健走、爬山、打球等。如果都不活动,身体肌肉就会萎缩,骨质也会流失。

快看看自己是吗?哪些人容易骨质疏松?
营养素不足容易影响骨质密度。(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10、营养素不足:

钙是骨骼的重要成分,但其他矿物质如:镁、锌、铜、铁、硼、钒、锰,维生素A、D、E、K、C也都与骨质密度密切相关。要维持骨质密度,有各式各样的生化反应要进行,而这些过程需要各种营养素来协助。

11、重金属累积:

重金属不仅会毒害人体,还会影响钙的吸收,尤其是镉和铝,因为与钙同属二价(就是每个金属离子带二个正电),彼此会互相竞争,因此会导致骨质疏松。让我感到忧心的是,这些毒素可说是防不胜防,像是2013年底台湾日月光排放废水事件,就含有镍、镉等重金属,光是这个工厂所污染的后劲溪,就灌溉了940公顷的农田和50公顷的鱼塭,而这些受污染的农渔产品,可能早在不知不觉中,都已上了我们的餐桌。

12、胃酸不足:

年长者胃酸下降,也会影响钙质的消化吸收。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以为自己是胃酸过多,事实上,以为自己是胃酸过多的人,竟有90%是胃酸不足。一般老人家胃口较差、口淡,就是因为胃酸和消化酵素都不够。老人全身机能退化,更需要高密度的营养素来维持身体运作,如果胃酸不足会导致营养吸收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全身机能,如此一再反复,形成恶性循环。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健检做完,然后呢?:从自然医学观点,拆解数字真相,掌握对症处方,找回健康!》,作者:陈俊旭。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