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苦后甘的“飞轮效应” 90%的人都忽略它(组图)

发表:2020-08-21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轮效应 职场 努力 亚马逊
先苦后甘的“飞轮效应”,90%的人都忽略它。(图片来源:Adobestock)

相信大家都有类似的经历,一个大轮子,刚开始要推动时会很吃力,但推久了,轮子越转越快之后,推起来就变得轻松许多。到后来,甚至只要轻轻从旁拨动,它就会持续飞快的转下去。

飞轮效应

上述的情形,就是职场常提到的飞轮效应。

当我们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下很大的功夫,花费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看似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因为这些累积下来的努力,会让飞轮转动得越来越快。

等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我们就不必再费什么力气,飞轮便会不停的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

●把企业想成飞轮

对一个创业者而言,可以把企业想成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飞轮,在一开始的时候,必须带领员工一起推动这个飞轮。由于刚开始的时候,飞轮是静止不动的,因此创业者和员工们就必须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让飞轮移动一点点。而对大部分人而言,他们在这里就会选择放弃,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失败者。

但有的创业者并未因此放弃,仍会继续使劲的推飞轮。过了一阵子,这个飞轮慢慢转动起来,就像公司已经上了轨道;再过一阵子,转得越来越快,就像公司正在快速发展;到了最后,创业者已经可以不用耗费太多力气,飞轮就可以转的飞快,这时的企业便步入成熟期。

亚马逊的发展,就能看出飞轮效应的影子。
亚马逊的发展,就能看出飞轮效应的影子。(图片来源:Adobestock)

●从飞轮效应看亚马逊

亚马逊的发展,就能看出飞轮效应的影子。这间全球知名的大企业,主要分为三大核心部分:会员、卖家平台、云端服务,而这三者对彼此的影响又十分密切。

例如亚马逊会利用会员制系统,让会员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商品。当会员需求量大的时候,卖家平台上的商家也会跟着增加。如此一来卖家因为掌握大量需求,就会拥有足够的筹码与供应商议价,借此来争取更低的价格。而亚马逊平台上的会员数量增长至一定程度时,也会连带提升亚马逊在云端服务的使用规模。

不难想见,最后会员自然会受到卖家低价的影响,不断涌入;而卖家也会因为会员数量增加,不断进入这个平台;在大量会员与卖家持续常使用的情况下,亚马逊自己的云端服务也可以不断扩张。三者一环接一环,彼此密切影响、互相成长。

其实人生也不是如此吗?许多时候,看似安逸的人生,反而是给自己往后的人生制造无数的苦难;而开头尝尽苦头,让人感到十分沉重的人生,却往往能为之后提供成长必须的动力与养分,渐入佳境,直至苦尽甘来呢!

对于飞轮效应,你是否也有自己的人生体会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