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者:微信是海外华人的陷阱 需认真对待(图)

发表:2020-08-25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微信 监控
有华人学者认为,微信是海外华人的陷阱,需认真对待。(图片来源: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5日讯】自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8月6日发布对微信的禁令后,引来在美华人圈的热议,有人赞成有人反对。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研究员王亚秋即认为,微信不仅是超级程序,也是海外华人的陷阱,应予以认真对待。

美国中文媒体报道,王亚秋在《外交政策》撰文指出,微信之所以能拥有上亿用户,与中共的“威逼利诱”政策有关——中共政府将外国科技公司拒之门外,还设立了“长城防火墙”;同时,它扶持了诸如微信之类的少数国内平台,助其审查和监督用户,在发现所谓的敏感信息时将用户数据移交给中共政府。

王亚秋表示,她常常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她采访的一些华人常常只使用微信进行联系。她说,任何想与中国人建立联系的境外人士都必须使用在中国可用的资源,从而被中共政府审查和监视机制吸了进去。

在习惯将微信作为主要通信工具后,用户们随即发现,微信还可以作为新闻信息来源。这样,中共的谎言洗脑机制又隆重登场。

澳洲一项研究发现,微信账号专为中国移民发布的新闻,与提供中文内容的澳大利亚政府特殊广播服务公司(SBS)发布的新闻存在明显差异。

另外,王亚秋认为,当华人在微信的生态系统中生活时,会意识到微信的审查和监视,并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进行自我审查。

她写道:“政府的审查规则从来都是不明确的,执行起来却都是一样的,没有人知道红线在哪里。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你尽量远离敏感问题。当你不能谈论某件事情时,你会逐渐学会在第一时间避免去想它。当自我审查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行为后,转而生活在自由的环境中,并不意味着你能立即摆脱旧习惯。它可能需要一生的时间。”

她呼吁华人摆脱微信。

对此,有网友表示,“这使我想起满清下台时屁民们被要求剪辫子,分明是对他们的解放,但他们还是一片哭嚎,痛不欲生。微信就是当代的辫子,早剪早超生。”

纽约资深媒体人@波大井深即认为,微信这种数据收集的威胁,可以使中国共产党获得美国人的个人和专有信息,让大批华人即使好不容易身在自由世界,仍要被中共跟踪监视,更有甚者,会让自己的脑子自带防火墙,身处自由世界仍然对颠倒黑白、刻意扭曲的中共宣传难以割舍,欲罢不能,成为中共无赖行径荼毒世界的工具。

他还表示:“中共通过微信等社交工具在美国的无死角渗透、封号禁言进行了这么多年,你们曾站出来说过一句公道话吗?如果这部分微信用户一意孤行贯彻中共思维,利用美国的法制和民主制度为中共的倒行逆施续命,那正印证了一句话:中国人只有在安全的时候才是勇敢的,在免费的时候才是慷慨的,在浅薄的时候才是动情的,在愚蠢的时候才是真诚的!”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