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送中港青遭华春莹扣帽分裂国家 家属斥构陷 议员忧电视认罪(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9-13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送中的12位港人的家属星期六(9月12日)联同立法会议员开记者会,呼吁当局尽快让他们回港。(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被送中的12位港人的家属星期六(9月12日)联同立法会议员开记者会,呼吁当局尽快让他们回港。(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梁路思报导)12位欲循水路流亡台湾、逃避国安法打压的香港青年,被广东海警拘捕和关押在深圳至今20多天,一直无法接触律师,家属牵肠挂肚,更担心他们遭不人道对待。至星期日(9月13日),深圳公安正式通报12人涉嫌偷越国境罪被刑事拘留。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在Twitter称他们企图分裂国家。香港议员担忧中共“未审先判”作政治定性,反映被送中青年的处境更加凶险,呼吁外界为他们发声,将他们营救回香港。

8月23日,被指违反《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等12名港人,在香港东南方水域被广东海警拘捕,并被押送至深圳市盐田看守所拘留20多天。多名获家属委讬的大陆律师至今未能与他们会见,甚至被国保要求退出代理案件。他们的处境日益引起外界以至国际社会的担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晚发声明指,美国对12名被中共大陆海警逮捕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的近况表示深度关切,指中共当局不让被拘人士跟他们选择的律师接触,也尚未提供被捕人士的情况或公布他们的控罪。声明写道:“我们质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所承诺的保护香港居民的权利,并呼吁当局确保当事人获得正当审理程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也在社交网站Twitter发文,关注12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的情况,形容今次是香港人权状况恶化的另一个可悲例子,要求广东当局必须确保以正当程序处理案件。

华春莹称企图分裂国家 议员促依法送回香港

至星期日(1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Twitter回应奥塔格斯的帖文,宣称该12人在海上非法越境被捕,又称他们并不是民主运动人士,而是“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

其后,深圳公安局首次发出通报,称8月23日广东海警查获的李某某、邓某某等12名非法越境人员,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已被当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据中国刑法,偷越国境罪可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中共外交部未审先判,并扣上“分裂国家”帽子,有份协助被捕人家属的本土派人士邹家成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引述两名家属直斥华春莹“生安白造”(构陷),认为反映事态已相当严重,被扣留港人的处境将更危险。

同样有份协助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强调,难以相信12人是意图进入内地、为了将香港分离于中国,重申12名港人涉嫌的罪行是在香港发生,大陆当局应依法将他们送回香港特区按法律程序处理。

朱凯迪斥“人质外交” 忧重演“电视认罪”

同样协助家属的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在Facebook回应指,由中共违法禁见律师后已可预见,中共已把12人案“定性”为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将利用作为“反港独政治宣传”,如今“华春莹的‘帽子’只是开始,下一阶段可能出现的是铜锣湾书店员工式的电视认罪”。他又指“人质外交”是中共惯常手法,“现阶段似是和美国政府斗嘴,但也说明了12人的命运将成为中共在外交上可供运用的筹码。”

朱凯迪又强调,无论“帽子”有多大,中共也不能解释为何可以剥夺《刑事诉讼法》里对嫌疑人的保障,包括会见经家属委讬的律师。林郑月娥最好也回应一下,她口中的“按中国法律办事”是否包括剥夺会见律师权。

受家属委讬协助被捕港青的大陆律师卢思位,13日接受有线电视访问时指,案件不应上升至国安层次,如果没有《港版国安法》第五十五条(由驻港国安公署行使管辖权)的前提下,内地也不能侦查在香港的行为。他至今未能接触当事人,会考虑投诉或控告盐田看守所。

关押看守所如堕黑洞 议员呼吁各界发声

朱凯迪接受《看中国》采访时形容,目前12名港青的情况形同“失踪”和“处身黑洞”,尤其是大家都知道大陆看守所有酷刑、长时间逼供、不让睡觉,甚至有人被打死,“完全可以想像他们这20多天被人百般折磨。”他又表示,家属连想都不敢想像他们的处境,“去了大陆黑狱,新闻都看得到,是有入没出的,出来也甩皮甩骨⋯⋯最担心是不止扣留20日,而时2个月、3个月,王全璋更被扣留了4年见不到家人才判监。”

他认为共产党对此案犹如“捡到宝”,先是利用国安法在港高调捉人,如今再将其眼中的“港独份子”捉回大陆,可预见它会一路将这群人放入剧本之中,“可能要全中国人日日电视机看到他们认罪,自认港独、忏悔,再将事件进一步扩大,甚至说台湾给钱他们逃走的,制造对自己有利的政治宣传。这件事明显被摆到很高的层次,作为帮共产党维稳、推动政治宣传的用途。”他表示,事件已不是家属低调不出声就可悄悄解决,此时若不高调发声可能更糟糕,“各界都出声,才对他们的安全有多一分保障。”

时事评论员王岸然对《看中国》表示,这些香港青年弃保潜逃,只是违反香港法律,与大陆法律无关;中共试图营造这批港青是畏罪潜逃,一来不让接触律师和家属,二来迟迟不公布控罪,令事件一下子从刑事案件上升至人权事件,甚至美国国务院和蓬佩奥都出声。他指中共违反了自己签署的人权公约,令事件演变成国际事件,处境尴尬,可谓又一次“撞板”。

家属聘律师被国保恐吓 逼接受“官派律师”

有受家人委讬的内地律师11日对港媒透露,遭国保警告案件涉及香港国安法,不能接办,否则可能会严重影响执业生涯,亦要求他不要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卢思位被四川当地的司法局要求约见。被捕人士李子贤家人委讬的内地律师纪中久,则被看守所告知李已经自行聘请两位辩护律师,但家属对此并不知情。

12名港青被“官派律师”的做法,与过往中共打压维权人士十分相似。为法轮功信仰案做无罪辩护而被捕的709律师王全璋,2015年被抓走后一直失踪,至2019年才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他向《苹果日报》透露,被拘留期间一共被官方安排5个律师,他至今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并一律拒绝,他又透露遭当局强迫认罪。维权律师谢阳也曾拒绝官派律师,他也对《苹果表示》,港人家属一定要坚持拒绝官派律师的安排,否则日后更难得知被捕者的情况,案件也更难得到公正的处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