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临近 56%美国民众感觉良好(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0-10-15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选临近56美国民众感觉良好
美国大选中的竞争者:川普和拜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美国还有几个星期便举行大选。如果你相信民调,便会得出拜登将轻易赢得选举的印象。毕竟在多个摇摆州分,拜登都以大比数领先。不过经历过2016年的经验,现在没有媒体敢一口咬定拜登一定能够当选。

这次选举结果与民调不同,不是没有可能。首先是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可能都因为媒体对“特朗普支持”者都有“追不上时代”、“种族主义”、“失败者”等刻板印象,而倾向不表态,只默默投给特朗普。

而Gallup在9月进行的调查显示,五成六美国选民觉得自己的生活比四年前过得好,这种自我感觉良好指数,乃是历来在任总统争取连任年最高的。很多人都不解为何在大瘟疫和经济衰退中,还有那么多人感觉良好。

其实这个现象并不怪。美国实体经济的下滑,没有比预期严重。美国第二季的经济收缩,是9.5%(之前报道的三成多是全年化的计算,耸人听闻但没多大现实意义),比较其他发达国如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德国、英国都少。美国靠人流支撑的行业如航空和饮食受到严重打击,但高科技公司如Zoom、Netflix、Amazon等却成为这次疫情的大赢家。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房市和股市,疫情以来继续爆升。

2008年美国金融体系差点崩溃,美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也没有丝毫动摇,因为发行欧元唯一有机会取代美元的的欧洲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比美国更大。这次欧洲的经济状况也是比美国糟糕,所以今天投资者再无质疑美元地位,美国联储局,也就能更无顾忌地增加美元供应。疫情开始后,美元利率不断下降,房市股市也跟着爆升。而疫情导致房屋建设减慢,更令美国多个房市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调查中56%自我感觉良好者,应该便是有房产股票在手者,即包括有退休金供款的无数在职人士。

左中右的经济学家,都肯定由特朗普提名的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对疫情的应变。疫情开始后,Gallup调查更发现公众对鲍威尔的肯定达58%,比特朗普、财长姆努钦、国会的民主共和党领袖都高,比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拿过最高的56%还高。很多政治学家都曾说,左右一个总统连任是否成功的一大因素,乃选民对经济的感受。不过,现在美国人会不会将美国在疫症中的房股繁荣归功于特朗普,乃是最大的未知数。

另外,各个州都有大量选民选择在大选日之前预先以邮寄或投递投票,避免大选日票站拥挤会感染疫症。但几乎各州的数据都显示,选择预先投票的绝大多数都是民主党支持者,共和党支持者,则多倾向在投票日亲身往票站投票。这种不同政党支持者以不同方式投票的状况,史无前例。万一关键州分的邮寄或投递出现状况,或在选后受到法律上的挑战,则很容易将选情倒转过来。

话又说回来,2016年希拉里意外落选,很大原因是有很多民主党支持者对希实在太不满,抱着给特朗普这个局外新人试试看的心态,没有出来投票。民主党支持者经历过过去四年,这次应该都会踊跃投票,这次发生2016式大翻盘的概率,应该会减少。

在疫情中举行大选,充满不确定性。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有票便踊跃投票,没票便静待结果,无论谁当选,都想办法争取当选者继续关注和支持香港、台湾和中国的自由与自主。最近华文世界很多人因为对选举结果的不同预测大动肝火,这像公公婆婆为了争论明天是否一定会下雨而大打出手一样,实在十分无必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