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色如避箭 古人是怎样修身养性的?(图)

作者:慧勉整理 发表:2020-10-16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默、恕、退四字,是为人处世的要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忍、默、恕、退四字,是为人处世的要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自悔错判一案

明代的闵廷甲,担任常州推官,专管全府刑狱,以明敏干练著称。

他曾说:“我开始到这里任推官时,错判了一个案子,到现在还后悔不止,时时警惕。从此之后,希望不再有什么过失了。”

《广舆记》

二、八棵直节杉

宋师回,在宋神宗元丰年间,担任南康军知府。他性格耿直,在修建庭院时,载了八棵杉树,取名“直节”。

他说:“我很愿意像这挺拔的杉树那样,保持自己的气节。”

《姓谱》

三、杨鼎的做官守则

《明史》记载:杨鼎,字宗器,陕西咸宁人。

杨鼎被提升为户部侍郎后,恐怕自己不能胜任,就在座位的一角,写下“十思”,提醒自己:

“量刑要思宽仁,有人侵犯要思容忍,工作要思抢先,论功要思退让,坐的时候要思在下位,行走的时候要思走在后面,有名了要思韬晦,对官位要思卑下,操守要思有始有终,退居要思提前。”

《见闻录》

四、每天投豆,为自省

康靖公赵概,在居住的房室内,在几案上一定要放三个器具:一个里面盛黄豆,一个里面盛黑豆,还有一个空着。他时常往空着的器具中,投几粒豆子。

亲友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平日,我有了善的念头,就往里面投一粒黄豆;有了恶的念头,就投一粒黑豆,用来警告自己。开始时,是黑豆比黄豆多,后来是黄豆比黑豆多。近来,善恶念头都没了,也就不再投豆粒了。”

《宋史》记载:赵概,字叔平,是南京虞城人。他经常修养心性,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曾经每日投豆,以自省。

《却扫编》

五、人生的四味良药

苏东坡听说《战国策》中,有一良方十分有效,这个药方共有四味:

一是把无事作为显贵。

二是把早睡作为富。

三是把缓步而行,当作坐车。

四是把晚食(延时使饥饿)当作吃肉。

《东坡题跋》

六、保身法则 慎言知止

邵同元先生,曾经写了“忍、默、恕、退”四字,贴在桌旁。

要保全自己,就应说话谨慎。知道止足,是为人法度。

忍、默、恕、退四字,深藏以上这些内涵,是为人处世的要则。

《辍耕录》

七、平日家居,操行高洁

朱然,字义封,丹阳故鄣人。他身高不满七尺,但却态度光明正大。平日家居,操行高洁。

只有兵器上,才施有花纹彩色,其余的器物,都很朴素。每天都小心谨慎。

但是在战场上,常面临危急,大胆镇定,拒敌护民,人所莫及。

《吴志•朱然传》

八、应效法操行清高的人

储巏,字静夫,泰州人。他品行淳正,道德高尚,心志专一,有操守。

工于诗文,好推荐引进知名人士。但,不是善良之人,他就避而远之。

进士顾磷,曾去拜谒尚书邵宝,邵宝对他说:“你要树立起自己的道德信仰,应当去拜谒、效法储巏。”

《明史•储巏传》

九、从美人身边逃跑的人

藩镇主将,觉得王进德这个人,清高耿介,与己不同,想要考验一下他的行为。

于是叫他来喝酒,却在偏房的帷帐内,预先藏下一个美女。酒兴正浓之际,藩镇主将便把王进德,引进偏房,并从外面锁上了门。

王进德进房后,看见美女,大惊,大叫,开不了门,便使劲把房门撞开,跑到马棚里,拉出马来,仓皇骑马,逃了回去。

王进德在明太祖洪武年间,为太学生,后来担任监察御史。很有政绩。

《见闻录》

十、书写“果敢”为斋名,以自励

李方子,字公晦,邵武人。他第一次去见朱熹,朱熹对他说:

“我看你为人忠厚,当然是个能够少犯错误的人。但是,宽大中要有规矩,和缓仁德中,对待邪佞,要有果敢。”

李方子觉得他点中了自己的缺欠。回去后,即用“果敢”二字,作为书斋名,以自励。

《宋史•李方子传》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