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件事” 人生将更有价值(图)

作者:何凯成 发表:2020-11-28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群体 合作 美式足球 何凯成
学会“这件事”,人生将更有价值。(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学会这件事,你的人生将更有价值!

●善用群体力量

我会遇到这个问题,其他同学也可能遇到,可不可以集结大家的力量,一起解决问题?

我从这个角度思考,想起曾经看别人使用的读书手册(organize study guides),也许可以拿来解决大家共同的难处。

第二天上课,我先询问一些同学并搜集他们的E-Mail:“这堂课要读的文章太多,负荷过重,不如我们一个人负责读一篇,摘录文章概要和重点,再分享给全班。这样好吗?”

那是一堂有六十个人选修的课,我的办法得到极大回响,所有人都赞成。回宿舍后,我开始分配工作。

先拟出名单,决定由哪个人读哪篇文章,并指定缴交报告的时间;接着,发出一封很长的E-Mail给大家,让每个人知道自己的责任范围,也提醒大家,如果迟交或不交会辜负其余五十九个人的期待。

最后,我只负责组织,根本不必阅读。这堂课的阅读工作竟然在一周内完成了!紧接着,我整合三十篇文章的内容并加以分类,附上负责同学的姓名与联络方式,发给大家。

资讯透明公开,谁读了哪一篇、内容整理得如何,一清二楚,如果觉得哪篇摘要没做好或有遗漏,可以直接找负责的人。

全班合作的成绩太好,名声远飏,连收到消息的学弟、学妹都还有人想跟我买这份读书手册。更出乎意料的是,一学期的读书手册不算什么,美式足球队还有自己的“传家宝典”。

美式足球队有一份世代流传的宝典,内容包罗万象,可以说是前辈们多年来的经验传承,例如:选课指引,列出所有哈佛最简单易过的选修与必修科目,告诉大家前人多半会如何选课。

●找对做事的方法

然而,我的问题并非出在选错课。在哈佛,不管哪种科目,都要求学生写很多报告。藉着写报告,可以训练学生搜集并组织大量资讯,转化成有系统、有逻辑的方式表达。

我大一那年不及格的几个科目,其中之一就是写作,而我的成绩烂到连朋友都怀疑我:“你到底怎么进哈佛的?”还好,同学告诉我,可以向学校求助。

还有这种事?我喜出望外地提出申请。学校希望培养我们的写作能力,而不是惩罚我们缺乏这样的能力,因此提供相应的解决办法。

这是一项校方早有规范的付费服务,协助在课业上遭遇困难的学生度过难关。我只需要支付五、六美元,就有人教我如何写作,我也顺利过关了。

经济学的课程有很多主题研究,学生必须针对老师丢出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通常,我无法自行完成,因此也会向同学或学校提供的导师求助。

●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一生的价值

我还记得,参加哈佛面试时,主考官问了几个问题:“你曾遭遇过什么重大的困难?你如何面对和克服?之后,你不一样了吗?”

这所全美数一数二的大学,分数是基本门槛,但除此之外,他们更看重进入这所学校的学生,是否有分数之外的特长,以及面对问题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反映在大学生活中也一样。学习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习怎么学习,也就是当我想做某件事时,必须知道如何找到需要的知识或资源。

刚到美国的时候,我花了一段时间适应美式食物与文化;在克服起初的不适应之后,我反倒变得很容易融入不同群体,不管和黑人、白人、黄种人,都能做朋友;后来,连课业问题,我也找到解决之道⋯⋯

即使离开校园这么多年,也没有教授讲课,如果现在我要学习任何课程,也有无数方法,上哈佛网站、找教科书自学都可以。知识、资讯永远都在,但怎么找到这些资讯,就是要学习怎么学习。

能够有这样的领悟,我觉得,一切要归功于运动让我学会相信自己。

从受伤、复健到重返球场,从日常训练到上场比赛,让我有勇气相信,如果那些挑战极限的经验都能克服,还有什么是我做不到的?

运动让我变得更有自信,也更有动机与热诚去尝试许多曾经自以为无法做到的事。
 

本文整理、节录自何凯成《球学-哈佛跑锋何凯成翻转教育》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