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件事」 人生將更有價值(圖)

作者:何凱成 發表:2020-11-28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群體 合作 美式足球 何凱成
學會「這件事」,人生將更有價值。(圖片來源:Adobestock)

學會這件事,你的人生將更有價值!

●善用群體力量

我會遇到這個問題,其他同學也可能遇到,可不可以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解決問題?

我從這個角度思考,想起曾經看別人使用的讀書手冊(organize study guides),也許可以拿來解決大家共同的難處。

第二天上課,我先詢問一些同學並蒐集他們的E-Mail:「這堂課要讀的文章太多,負荷過重,不如我們一個人負責讀一篇,摘錄文章概要和重點,再分享給全班。這樣好嗎?」

那是一堂有六十個人選修的課,我的辦法得到極大迴響,所有人都贊成。回宿舍後,我開始分配工作。

先擬出名單,決定由哪個人讀哪篇文章,並指定繳交報告的時間;接著,發出一封很長的E-Mail給大家,讓每個人知道自己的責任範圍,也提醒大家,如果遲交或不交會辜負其餘五十九個人的期待。

最後,我只負責組織,根本不必閱讀。這堂課的閱讀工作竟然在一週內完成了!緊接著,我整合三十篇文章的內容並加以分類,附上負責同學的姓名與聯絡方式,發給大家。

資訊透明公開,誰讀了哪一篇、內容整理得如何,一清二楚,如果覺得哪篇摘要沒做好或有遺漏,可以直接找負責的人。

全班合作的成績太好,名聲遠颺,連收到消息的學弟、學妹都還有人想跟我買這份讀書手冊。更出乎意料的是,一學期的讀書手冊不算什麼,美式足球隊還有自己的「傳家寶典」。

美式足球隊有一份世代流傳的寶典,內容包羅萬象,可以說是前輩們多年來的經驗傳承,例如:選課指引,列出所有哈佛最簡單易過的選修與必修科目,告訴大家前人多半會如何選課。

●找對做事的方法

然而,我的問題並非出在選錯課。在哈佛,不管哪種科目,都要求學生寫很多報告。藉著寫報告,可以訓練學生蒐集並組織大量資訊,轉化成有系統、有邏輯的方式表達。

我大一那年不及格的幾個科目,其中之一就是寫作,而我的成績爛到連朋友都懷疑我:「你到底怎麼進哈佛的?」還好,同學告訴我,可以向學校求助。

還有這種事?我喜出望外地提出申請。學校希望培養我們的寫作能力,而不是懲罰我們缺乏這樣的能力,因此提供相應的解決辦法。

這是一項校方早有規範的付費服務,協助在課業上遭遇困難的學生度過難關。我只需要支付五、六美元,就有人教我如何寫作,我也順利過關了。

經濟學的課程有很多主題研究,學生必須針對老師丟出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通常,我無法自行完成,因此也會向同學或學校提供的導師求助。

●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一生的價值

我還記得,參加哈佛面試時,主考官問了幾個問題:「你曾遭遇過什麼重大的困難?你如何面對和克服?之後,你不一樣了嗎?」

這所全美數一數二的大學,分數是基本門檻,但除此之外,他們更看重進入這所學校的學生,是否有分數之外的特長,以及面對問題的態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反映在大學生活中也一樣。學習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習怎麼學習,也就是當我想做某件事時,必須知道如何找到需要的知識或資源。

剛到美國的時候,我花了一段時間適應美式食物與文化;在克服起初的不適應之後,我反倒變得很容易融入不同群體,不管和黑人、白人、黃種人,都能做朋友;後來,連課業問題,我也找到解決之道⋯⋯

即使離開校園這麼多年,也沒有教授講課,如果現在我要學習任何課程,也有無數方法,上哈佛網站、找教科書自學都可以。知識、資訊永遠都在,但怎麼找到這些資訊,就是要學習怎麼學習。

能夠有這樣的領悟,我覺得,一切要歸功於運動讓我學會相信自己。

從受傷、復健到重返球場,從日常訓練到上場比賽,讓我有勇氣相信,如果那些挑戰極限的經驗都能克服,還有什麼是我做不到的?

運動讓我變得更有自信,也更有動機與熱誠去嘗試許多曾經自以為無法做到的事。
 

本文整理、節錄自何凱成《球學-哈佛跑鋒何凱成翻轉教育》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