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自主化变成国际趋势 台忧喜参半(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16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国都纷纷体认到了半导体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半导体自主化”将成为国际发展的趋势。而台湾的半导体业高居世界第2名,有喜却也有忧。示意图。
各国都纷纷体认到了半导体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半导体自主化”将成为国际发展的趋势。而台湾的半导体业高居世界第2名,有喜却也有忧。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16日讯】历经科技战、贸易战、武汉肺炎的疫情以及车用芯片的大缺货,各国都纷纷体认到了半导体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半导体自主化”将成为国际发展的趋势。而台湾的半导体业高居世界第2名,有喜却也有忧。

北京雄心壮志要发展半导体的产业,原本规划了2025年的半导体自制率可达70%。但是自美中关系紧张后,美国以其领先的半导体当作对抗北京的利器,并成功围堵了华为,华为被迫出售旗下品牌“荣耀”,市占率大举地流失。

据市场研究机构观国际(Canalys)的统计,华为智慧手机2020年第4季出货量大概3200万支,比三星(Samsung)、苹果(Apple)、Oppo、小米以及Vivo的出货量少,其排名落居第6位,也是6年来首度掉出前5名。

据研调机构IC Insights的预期,大陆采购先进的半导体设备的难度将会越来越高,在未来的5年甚至是10年,自给自足方面难以取得重大的进展,半导体自制率到2024年将仅大约20.7%。

虽然美国是全球半导体之龙头,但是为了重振日渐式微之半导体制造,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含对于半导体制造之奖励措施,以协助三星、英特尔(Intel)和台积电等在该国建厂。

另外欧洲联盟对于半导体发展亦不松懈,特别是车用芯片的短缺已迫使车厂的产线停摆了,德国的经济部长还为此向台湾政府求援,更加深危机感,规划要打造出完整的生态系。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经济研究院的研究员刘佩真对此表示,“半导体自主化”已成为国际发展的趋势,观察世界各国半导体的发展状况,对台湾半导体业于短期内尚不致产生了威胁,反而是创造许多的机会。

刘佩真还指出,大陆半导体业在美方的干扰下,政策的效益恐遭到削弱,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提升。日本跟欧盟则各有所长,前者的强项在于设备与材料,后者则是以车用电子为轴。

美国因为英特尔的先进制程技术开发遭遇瓶颈,在制造方面有了缺口,然而刘佩真说,美方新兴科技发展仍然领先全球,在半导体领域未来仍将稳居霸主的地位。

刘佩真最后表示,要让全世界看见台湾的优势,则利用自己的竞争优势,跟各国开展合作。台湾的晶圆制造高居全球冠军,尤其是台积电的制程技术已领先世界,同时是台湾的半导体业中最关键的核心。

不过,随着台湾的半导体产业荣登国际舞台,对于厂商们势必面临更加复杂的问题。对此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的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说,除商业有关的决策,“企业执行长也需要学习做个政治家”。

曹世纶以本次车用芯片的缺货为例子,并表示过去车厂并非台积电等代工厂的直接客户,但是芯片严重短缺了,迫使车厂得减产,纷纷通过政治管道赴台求助。

为了缓解车用芯片的供应挑战对于全球汽车产业形成的影响,代工厂计划去重新调配产能的供给,增加对于汽车产业的支援。

代工厂原订之生产排程将会因而被打乱,对业者营运其实不见得有利。对此曹世纶认为,厂商若是不妥善回应,并不排除可能遭贸易限制或者国家政策等手段反制,所以不可不慎。这也是台湾的半导体业在壮大的同时,也需要留意的课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