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五十 再善良也要远离2种人(图)

发表:2021-02-1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善良 小人 仇人
人到五十,再善良也要远离2种人。(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们常感叹人生短暂,无论是成就事业还是广交良人,在过程中都需要消耗不少光阴才能达成。尤其在“日久见人心”这个问题上,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都不可避免的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有的人与别人相交数十载后,才发现自己竟是他人砧上鱼肉,自以为的推心置腹,也成了他人的筹码。难怪古人会留下“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甚至更为刻骨铭心的“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等……诸多劝谏之言。而人性本善还是本恶,也成为人们千百年来一直争论不休的原因之一。

孔子曾说自己“五十而知天命”,他知道人的生命一到50岁,也进入迟暮之年,理想再难实现之际,自当顺应天命而不再强求结果。圣贤尚且知道量力而行,常人更是应当警惕。50岁以前,为了人生的梦想,许多人不计较成败与得失,成了则豪情万丈,败了则壮心不已,那是因为我们还有时间也有精力。

然而50岁以后,人生还剩下几个春秋,也不再是秘密,以古人来说,平均寿命不过在60岁左右,而现在人的平均寿命则为80岁上下。如果因病缠身,那么50岁以后的人生更是会大打折扣。如此短暂的余生,若仍旧倾轧于尔虞我诈之中,实在是不知道好好珍惜。

因此不管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当一个人将步入50岁的知命之年时,应当清晰地认识到以下两类人,尽量敬而远之。

1、小人

首先要远离的便是小人,所谓的小人,便是那些喜欢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隔岸观火、落井下石的人。他们为了自己的私利,不走正道,无所不用其极。一个人在年轻时,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与小人打交道在所难免,毕竟人生也不可能尽是结交到正人君子。但也正是因为小人唯利是图,才能为人所用,有时善用他们的弱点,投其所好,也是成败的关键之一。

然而50岁之后,一个人的血气开始衰弱,成败得失都会严重影响人的心理平衡,从而殃及生理平衡。因此老子便提过:“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而这种“惊”对于步入50岁的人来说,通常都是百害而无一利。

2、仇人

其次要远离的便是仇人。除了同样关系到仇人所带来的惊惧外,一个会记仇的人,往往心胸狭隘,因为一件小事而引发悲剧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而一个人年老之时,通常也难以思虑周全,这必然会给仇人可乘之机,加上50岁以后的各项生理机能也大不如前,无论受的伤是外伤还是内伤,都会对健康产生不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