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作祟时 该怎么“换个角度想”?(图)

作者:吉儿.泰勒(Jill Bolte Taylor) 发表:2021-02-24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负面 情绪 奇迹
负面情绪作祟时,该怎么“换个角度想”?(图片来源:Adobestock)

负面情绪作祟时,该怎么“换个角度想”?哈佛大学脑科专家:跟你的细胞说话

编按:吉儿.泰勒是哈佛大学的脑科专家,从事研究之余,也指导年轻医生有关人脑的知识,无论专业生涯或个人生活可说是一帆风顺,但在1996年12月10日的早晨,遭受突如其来的脑中风意外,遭逢严重脑溢血的她,面对病情期间萦绕不去的负面情绪,是如何应对、让自己保持乐观?
以下是《奇迹》作者吉儿.泰勒的分享:

我全心相信,体内99.99%的细胞都希望我能快乐、健康和成功。然而,有一小部分的说故事高手,似乎并非无条件的支持我变快乐,而且它们极为擅长钻牛角尖,引发一些有可能破坏我内心平静的思想模式。

我帮这群细胞取了好些名字;其中我最喜欢的包括“花生米观众席”、“董事会”以及“负面、卑微的内心声音”等等。这群属于我语言心智的神经细胞,在执行不幸及阴暗的回路这方面,本领很是了得。这些细胞会进入我们的嫉妒、恐惧与愤怒的属性里。每当我们发牢骚、抱怨以及逢人就诉苦时,它们的精神可就来了。

碰到细胞极为不听话时,我会用“真我”的声音,帮语言中心的花生米观众席设定严格的时刻表。在早晨九点到九点半,以及晚上九点到九点半这两个时段,我准许我的说故事高手大肆发牢骚。要是不小心错过牢骚时段,它们就不准再抱怨,必须等到下一次牢骚时段。

我的细胞很快就知道,我是很认真的不准它们逗留在那些负面的思想回路中。我必须很坚持,而且要有决心盯牢脑袋里所执行的回路。

我衷心相信,留意我们脑里的自我对话,对于我们的心理健康至关紧要。我认为,想寻求内心深处的平静,第一步就是下定决心,不接受内心的恶言恶语。

对于我来说,得知我脑袋里那个负面的说故事高手的体积只有一粒花生米大, 真是令我士气大振!想想看,要是那一小团难缠的细胞能够保持缄默,人生该有多美好。但是恢复我的左脑,也意味着我必须再度让那团细胞发声。

然而我已经学会,为了维护我整体的精神健康,我有必要勤加照料我的心灵园地,看紧那些细胞。

我发现,我的说故事高手只需要少许的纪律即可,这些纪律是由我的意识心智下达的,规定我想要的事,以及我所不能接受的情况。多谢我们之间的公开对话, 让我的“真我”更有权力掌控这一团特定的细胞,因此我也很少停留在我不想要或是不适当的思考模式里。

话虽如此,我那说故事高手用来应付这些命令的花招,还是常常让我哑然失笑。我发觉这些细胞好像小孩似的,会挑战我内心的意愿,并测试我的信念强度。接到闭嘴指令时,它们通常会暂停一下,然后立刻又重新启动被我禁止的回路。

如果我没有非常坚持要思考其他的事情,并刻意引发一个新的思想回路,那么这些不受欢迎的回路会再度壮大声势,开始席卷独霸我的脑袋。为了对抗它们的活动,我随时准备三件能让我的意识转向的事物,以备不时之需:

一、去回想某件我觉得很迷人、很愿意深思的事物,
二、去思考某件能带给我极大乐趣的事物,
三、思考某件我想要做的事。

每当我迫切需要转换心思时,我就会使用这类工具。

另外我也发现,在我最不想要这些负面回路的时候,例如身体疲累,或是情绪脆弱时,那些伤人的念头似乎特别喜欢冒出来。不过,如果对于脑里所说的话,以及它们带来的生理反应,我愈能保持警觉,我就愈有权力选择自己愿意思考的主题和感觉。

如果我想保有内心的平静,我必须甘愿时时刻刻、持续不断的守护我的心灵园地,而且还要甘愿每天下定一千次的决心。
 

本文整理、节录自吉儿.泰勒(Jill Bolte Taylor)《奇迹》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