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肠胃的不是不吃早餐 是这件不起眼的事(组图)

发表:2021-03-27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饮暴食对肠胃的伤害是非常大,易患上肠胃病。
暴饮暴食对肠胃的伤害是非常大,易患上肠胃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都知道,要是早餐没有好好吃、或者根本就不吃,对肠胃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患上肠胃病就是这个因素。不过,除了不吃早餐,还有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更容易对肠胃造成损伤,很多人都不知道,也不在意,依然经常做,甚至天天都在做,这件事就是“暴饮暴食”。

胃病可以说是一种文明病,举凡腹胀、腹痛、胃闷、胃痛、消化不良、胃酸过多、胃食道逆流、胃口不好,都属于胃病的范畴。

吃对“油脂”能够养胃

适当的动物脂肪对胃肠也很好,可以“养胃”。因为好的油脂可以滋润和保护胃黏膜,我们吃的食物难免有些会伤到胃黏膜,例如较粗的纤维,或是坚硬的食物,或是因为食物没有足够咀嚼导致颗粒太粗等,或是胃酸过多也容易损伤胃黏膜。

肠胃不好的人,可以买一些猪油、鸡油、鹅油等动物性油脂来拌菜或拌饭;吃“适当”的好油脂是保护胃肠的最佳方法。不能吃动物油的,就吃鱼油或植物油:冷压橄榄油、冷压亚麻仁油、冷压椰子油、优质苦茶油,都是很好的选择。

保胃就吃含有果胶、黏液蛋白的食物

胃的功能是利用胃液将食物腐蚀、分解,调整其软硬度后送到小肠吸收。台湾奇美医院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谢秉欣分析,胃液中主要成分是具强酸性的盐酸,也就是“胃酸”,而胃壁避免被腐蚀的保护因子是“胃壁黏膜的表皮细胞和其分泌的黏液”。

多吃含有果胶、黏液蛋白的南瓜等食物,可增加胃黏膜的抵抗力。
多吃含有果胶、黏液蛋白的南瓜等食物,可增加胃黏膜的抵抗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以多吃含有果胶、黏液蛋白的食物,如:秋葵、山药、南瓜、苹果等,可增加胃黏膜的抵抗力,而含有维生素U、维生素K的高丽菜,可修复溃疡,也适合常吃。至于浓茶、咖啡、汽水、辛辣食物,会直接侵蚀胃壁,或刺激胃酸分泌再腐蚀胃壁,应该尽量避免。

在胃病患者中,除饮食之外,胃病的最大诱发因素竟是坏情绪。压力、情绪,也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出现消化不良、胃痛等问题。坏情绪也会让你出现便秘、腹泻、消化不良、胃痛等肠胃不适。为什么坏情绪会引起肠胃不适?

我们的胃肠道就等于“人类情绪的镜子”,情绪的刺激导致消化功能变弱!我们的胃肠也有一套神经系统和大脑紧密联系,但出现焦虑、抑郁、紧张时,大脑会分泌一种物质,影响胃肠的正常功能。除了生气,高压、紧张、抑郁等坏情绪,也会引起一定的健康隐患,这也是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一紧张就拉肚子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