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所持一心——北宋名臣王存的故事(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4-16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所持一心——北宋名臣王存的故事
《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善的良书。(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善的良书。

《忍经》中有近百个故事,是历史上真实人物关于“忍”的实例。其中也录入了王存的事迹。

王存,字正仲,北宋名臣、文学家。庆历六年,王存进士登第,调嘉兴主簿,擢上虞县令。迁密州推官,得到欧阳修、吕公着的认可。

治平年间,王存被授国子监直讲,历任著作佐郎、集贤校理。元丰元年,授起居舍人,迁右正言、知制诰,判太常寺事宜;后累迁龙图阁直学士、开封知府、枢密直学士,改兵户二部尚书。

元佑二年,王存被拜为中大夫、尚书右丞。建中靖国元年,王存病卒,被追赠右银青光禄大夫,谥庄定。

【原文】所持一心——王公存极宽厚,仪状伟然。平居恂恂,不为诡激之行。至有所守,确不可夺。议论平恕,无所向背,司马温公尝曰:“并驰万马中能驻足者,其王存乎?”故自束鬓起家,以至大耋,历事五世而所持一心,屡更变故,而其守如一。

“所持一心”的典故源自《宋史・列传第一百》。

王存为人处世非常忠厚宽容,仪表堂堂,高大伟岸。他平时做事谨慎恭敬,从来没有做出过偏激诡异和欺诈的行为;对于应该坚持的事,却坚决而不让步。评论人事时,公正平和,不会偏袒。司马光曾说:“万马奔腾中,能够停下来立住脚的,也许只有王存了。”王存从成年入仕途到暮年,一生共侍奉过五位皇帝,所持一心,忠贞不变,虽然经历多次变故,但他却始终如一。

根据《宋史》中的记载,元丰元年,宋神宗察知王存忠实不偏私,以他为国史编修官、修起居注。当时起居注虽然每天侍随,但奏事必须禀承中书等待旨令。王存请求恢复唐代贞观左右史执笔随宰相入殿的成例,神宗赞成王存的意见,听任直接上前奏事,这是从王存开始的。

元丰五年,王存升任龙图阁直学士、知开封府。京城沿汴河居住的人家,偷凿汴河堤防以自行扩大地盘,有人请命培植修筑大堤恢复原样,又审察百姓屋舍侵占官道的使退还。这二个计谋出自宦官,已有诏命了。王存说:“这是我的职责。”入朝上言此事。当天解除了筑堤的劳役,京城的老百姓欢呼并互相庆贺。

黄河决口而北流几十年,有水官议论还归故道,王存力辨说:“故道地势已经很高,水的本性是向下流的,改回故道白白浪费财力,恐怕无法成功。”最终停止了这一劳役。

门下侍郎韩维被罢免,王存说:“除去一个正直的人,天下失望,忠臣丧气,谗言邪佞之人将争相进用了。”又论杜纯不应罢免侍御史,王觌不应罢免谏官的职务。

王存曾被征召为吏部尚书。当时朝廷朋党之论逐渐激烈,王存对哲宗说:“人臣朋比为党,确实不可助长,然而有时不加细察,就会滥及好人。庆历年间,有人指责韩琦、富弼、范仲淹、欧阳修结为朋党,仰赖仁宗的圣明,没有被迷惑。现在有进言这种说法的,希望陛下明察。”

从正史的记载中,可以看出王存度量非常宽宏,公正平和,坚守原则,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因此,司马光会发出这样的赞叹:“并驰万马中能驻足者,其王存乎?”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