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台海是否开战 关键在习近平(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5-05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美国各界关注台湾问题。专家认为台海变数在于习近平本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来台海局势紧张,各界都在关注台海战争发生的可能性。瑞士媒体评论称,台海局势现在最大的变数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人。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科长包士可则说,如果中国对台湾发动攻击,美国应该立即宣示防卫台湾,还要立即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德国之声报导称,近日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施密特(Dirk Schmidt)以“为什么中国可能很快发动对台战争”为题在瑞士媒体撰文。文章指出,自90年代以来,台海各方都认为,维持现状、加强两岸相互信赖是最佳方案,但这一历史阶段已成为过往。最重要的变化显然发生在习近平治理下的中国。

文章说,中共对台政策从讲求实用主义,转变成现在充满了民族主义的叫嚣,意识形态领域也在开倒车。习近平提出“东升西降”的所谓认知,但这一切还不至于必然导致中共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从短期来看,北京当局的对台策略将继续是军事挑衅、外交孤立、经济激励、网络袭击、政治渗透,而关键的角色也是习近平。

文章指出,尽管大权在握的习近平能够压制中国社会,不断膨胀的民族主义诉求的人。但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将自己视为是中共崛起的唯一保障,统一台湾则被习认为是中共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在一个具备极权倾向、围绕习近平量身打造的政治体系中,习近平本人的冒险意愿高低,就会成为台海今后的关键变数。

另外,文中还提到,台湾多年来的社会变革和民主运动已经造就了一种特别的“台湾身份认同”。当今的台湾年轻人看待中国,就像看待荷兰、葡萄牙一样,认为他们都是前殖民者,曾在台湾岛上留下痕迹,但是和现在的台湾人并没有太多的牵连。

至于美国,前些年在川普领导下不断加强了对台湾军售,并提高了与台湾官方交往的级别。而新的拜登政府看似也在延续这一政策,只不过换了一套说辞。

随着中国越来越频密的军事扩张,目前的台海情势已成为国际瞩目议题之一。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科长包士可4日在《国会山庄报》发文表示,中国经常恐吓台湾“独立等于战争”,美国与其盟友应该反向操作,向北京宣示“战争等于(台湾)独立”。

包士可建议,美国应该划下红线,表明不仅会捍卫台湾免受攻击或遭到封锁,还应立即承认台湾是国际社会中主权独立的一份子。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则表示,战争与和平是平衡的跷跷板。如果中共敢动手攻台,建党百年会变成百年阴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