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望山”到现代瞄准镜(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1-06-04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装有现代光学瞄准镜的运动步枪
装有现代光学瞄准镜的运动步枪。(图片来源:看中国)

古今战场上,从百步穿杨的射箭到现代狙击手超过2000米的成功狙击,都离不开精确的瞄准。在射击远距离目标时,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弓箭或子弹会越飞越低,所以要借助瞄准镜进行修正。

最早在文献上提及瞄准器具的是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提及的“望山”。书中是这样描述的:“人家穿地得一弩机,其望山甚长,望山之侧为小距,如尺之有分寸……”当代学者研究认为“望山”与现代武器上使用的表尺类似,是运用了算家勾股法的结果,对有效射程内的相应弹道高的目标都有特定的表尺刻度,使用者只需测出目标与自己的距离,即可根据相应的表尺刻度瞄准并射击即可。

在瞄准目标时,最重要的是“以望山之度拟之,准其高下”,即以与射程相对应的刻度、箭簇端部和目标三点一线来构成瞄准线,这与中国古代数学中勾股测望类的知识是相通的。在中国古代算书中,就有以望山命名的题目,如秦九韶《数书九章》中测望类第七卷有“望山高远”一题,乃是通过勾股术与重差术来计算山的高度以及城与山之间的距离。

中国古代用“望山”来命名弩的瞄准具,十分形象、准确地描述了进行远距离射击时瞄准的操作过程。

有了瞄准器具的帮忙,人们射击距离大大拓展了。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如何才可以看清远距离的目标。

古人练习的方法很神奇。《列子・汤问》中提到纪昌跟飞卫学习射箭时花了3年的时间,终于将马尾上拴的虱子看成车轮般大小,然后一箭射穿虱子的中心,悬挂虱子的马尾毛却没有断。这就是瞄准的极致了吧!但这种“神通”般的功夫不是一般人可以达到的。

在现代战场上,随着射击距离的进一步增加,一名射手视力再好,也难以凭借肉眼看清较远处的敌人,更别说对手往往还会用各种迷彩伪装,藉地形地貌、工事掩体来使自己“隐身遁形”。要想在远距离上看清目标并可以瞄准射击,就需要借助现代瞄准镜。

美海军陆战队狙击手使用狙击步枪瞄准镜可确保狙击手可以清晰地瞄准目标
美海军陆战队狙击手使用狙击步枪瞄准镜,可确保狙击手可以清晰地瞄准目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