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清单:除了咸鱼 这4种食物也要少吃(组图)

发表:2021-07-0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熏鱼 鲭鱼 柠檬 咸鱼
咸鱼中含有致癌物质N-亚硝胺,被证实是导致鼻咽癌最直接的危险因素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喜欢吃便宜又下饭的咸鱼,但长期食用恐怕会出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中式咸鱼”确定为1类致癌物,亦即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咸鱼中含有致癌物质N-亚硝胺,早就被证实是导致鼻咽癌最直接的危险因素之一。

常吃咸鱼可能致癌

2007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等权威组织联合发布《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指南第2版,也明确指出,中式咸鱼很可能是导致鼻咽癌最直接的危险因素之一。

腌制咸鱼时,会使用高浓度的盐进行脱水,生成亚硝基二甲胺等亚硝胺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具有致癌性。咸菜和其他腌制食品中,也含较多亚硝酸盐,虽然本身不致癌,但被吃进去后会和胃里的蛋白分解物结合,形成亚硝胺这种致癌物。

这些食物也被列为致癌物

除了咸鱼外,一些日常食用的食物也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入致癌物名单。

1、红肉

许多研究证明,大量进食红肉和加工肉类,会增加患癌风险。

知名医学期刊BMC Medicine发表一项研究称,红肉有一种叫Neu5Gc的糖类分子,会增加人体中的相关抗体,而这种靶向Neu5Gc的抗体又会增加癌症风险。Neu5Gc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中,如果人类食用含有Neu5Gc的肉类和乳制品,就会结合到人体细胞表面,尤其是癌细胞。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发现,食用更多含Neu5Gc的红肉和奶酪的男性,体内的Neu5Gc IgG抗体水平明显更高。

牛肉、羊肉等都属于红肉,虽然有一定的致癌风险(2A),但和摄入量、摄入方式有关,正确食用红肉就能降低其风险。

专家指出:每天的红肉摄取量最好不超过80克,一周不超过500克。最好选择瘦肉,采用炖煮方式料理能保持营养,也有助消化,尽量避免油炸煎烤。食用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白肉、蔬菜等,有助于消化吸收,营养也更全面。

2、发霉食物

发霉食物中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这种1类致癌物的毒性很强,是氯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致癌能力是二甲基亚硝胺的70倍。黄曲霉毒素对肝脏的破坏性尤其强大,会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

储存豆类、谷类时,要选择阴凉干燥的地方,若是发现霉变就不要再吃。粮油制品要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万一吃到变味的坚果,要赶紧吐掉并漱口。

3、太烫的食物

有些人特别喜欢吃很烫的食物,喝很烫的水,殊不知高于65℃的热饮也被列为2A类致癌物,一定要避开。

2016年6月,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柳叶刀肿瘤学》上发表评估报告,中国、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居民有饮用65~70℃的咖啡、茶等习惯,食管癌风险随之升高。

2016年7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凌轶群医师的文献指出,口腔和食道的温度维持在37℃左右,在接触75℃以上的食物时,口腔和食道黏膜会被轻度灼伤,虽然一般很快就会恢复,但长期食用过热的食物,会反复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进而引发慢性炎症反应,增加食道癌变的风险。

4、烧烤或油炸食物

烧烤
喜欢吃烧烤的人很多,烧烤产生的苯并芘被列为1类致癌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喜欢吃烧烤的人很多,烧烤产生的苯并芘被列为1类致癌物,很多烤制、熏制食物中含多环芳烃和杂环胺。研究证明:长期食用含苯并芘较多的食物,会增加罹患肺癌、肝癌等癌症的风险。

除了烧烤以外,环境污染、包装材料污染、厨房油烟等也可能产生苯并芘。烹饪时,最好不要高温烹饪或直接放在炭火上,想吃烤串的话可以选择电烤,再搭配新鲜蔬菜水果一起食用,不但能帮助消化,也可以缓解烤肉对健康的危害。

如果在家中烹调,一定要注意通风和排烟的问题,减少吸入油烟中的苯并芘。

此外,致癌物也有剂量多寡的问题,例如:红肉是2A致癌物,适量吃无妨,但注意食用方式为宜。1级致癌物香肠、腊肉等加工肉和中式咸鱼,要尽量少吃。

黄曲霉素毒性太大,是1级致癌物,发霉变质的食物绝对不能吃。烧烤中的苯并芘、多环芳羟等也是1级致癌物,平时少吃,最好半年不超过1次。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