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异曲同工都在玩“脱钩”(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21-07-13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对抗。(16:9)
美中异曲同工都在玩“脱钩”。(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mohamed hassan/ PxHere)

【看中国2021年7月13日讯】(法广RFI)谁会想到:美中两大经济体和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在打打杀杀两三年后,双方却在“脱钩”一事上找到了“共同语言”。

彭博社7月12日报导,首次以美国财长的身份访问欧盟的耶伦(Janet Yellen),为了推动美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修复,敦促欧盟成员国协助美国,一起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她表示:美国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将在某些领域与中国脱钩,她还担心美中两国可能还会在技术方面完全切断联系。耶伦财长说:“我们正在研究目前拥有的全部工具,以回击和纠正中国损害我们国家安全和更广泛的经济利益。”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从2018年起对中国开打贸易战,推动美国去年通过立法,要求在美国挂牌的中国企业必须让美国监管机关审查会计审计记录,否则可能将在2023年底前被迫下市。

现任美国总统拜登至今大致维持前任政府对北京的施压措施,进入6月他也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居民和实体投资那些被认定与解放军有关系的59家中国企业。包括中国移动等数家中国电信企业已在美国交易所下市。据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统计,截至今年5月5日,共有248家中企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合计市值达到2兆1000亿美元。

美方的脱钩,也迫使中国去年宣布在科技和半导体等重要产业推动自给自足的计划。中国网信办10日进一步公告“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规定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资的企业如果想赴海外上市,须申请网络安全审查。这几乎影响到所有有意在海外IPO的中企。有分析师认为,北京的动机一方面是为保护资讯,另一方面也为了降低中国企业对全球最大资本市场美国的筹资依赖。

在北京监管机构加强收紧“赴海外上市公司”的监管后,最新传出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无限期搁置了今年在海外上市的打算,因为政府官员告诉该公司应该先集中精力解决“数据安全风险”。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熟悉此计划的消息指出,这家社交媒体公司早先计划在美国或香港进行全部或部分业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该公司在去年12月的一轮融资中,其最新估值为1,800亿美元。但这些上市计划都在公司创始人张一鸣与中国国家网际网络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官员进行会面后生变,字节跳动于今年3月底决定搁置IPO,并认为“这将是更明智的做法”,因为他们被要求先解决数据安全风险问题,再决定海外IPO事宜。

报导称,监管机构从未直接要求字节跳动推迟IPO,但该机构说,他们对该公司在中国应用程序的数据安全合规性表示担忧。据悉,字节跳动推迟上市的原因还包括当时没有首席财务官。字节跳动拒绝对此置评。该公司曾在4月发声明说,它不符合上市的条件,当时无此类计划。

字节跳动谨慎的做法被认为与网络叫车平台“滴滴出行”(Didi Global Inc.)形成鲜明对比。据报导,中国网络空间和证券监管机构曾在三个月前建议滴滴出行不要在美国上市,但该公司还是推进了上市计划,对此,中国在滴滴上市不到两天就宣布对其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并加码下架App、停止新用户注册等行动。

知情人士表示,过去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一般不需要网信办的许可,直到去年底,美中关系急转直下、两国紧张局势加深,北京当局逐渐开始要求科技公司将赴海外上市的计划或情况告知网信办,并得到非正式的批准。据中国提出的新的法律,几乎所有在中国境外进行IPO的公司都要接受网络安全审查。

日经亚洲(Nikkei Asia)认为:北京高层警告对个资安全和企业海外上市将采更严格监管,加上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及政府加强管理,已使得在美国股票市场挂牌的中国企业风险大增,因此引发投资人抛售潮,同时也影响到其他中企在美国上市计划。据追踪98家在美国挂牌中企股票的那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这类中企股价目前和美股大盘差距达到至少是2016年9月以来最高,比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美中贸易战最激烈时的低价程度更惨烈。那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从本月2日至今大跌了10.5%,

中央社评论说:3年来两位美国总统接连努力打压中国企业到全球最大资本市场美国筹资,如今却从中国之一意想不到的来源获得了助力。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