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蒸发9万亿 北京煞停反制裁法(视频)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8-23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学者认为,如果反制裁法港实施,或成为压死香港的最后一根稻草,进而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有学者认为,如果反制裁法港实施,或成为压死香港的最后一根稻草,进而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国2021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上周五(20日)人大常委会闭幕,外界预计当天将表决把《反外国制裁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但表决突然被煞停,引发外界猜测。香港学者钟剑华指出,反制裁法表决前夕,中概股蒸发约9万亿港币,一旦法案在港实施,将造成灾难性后果,或成为压死香港的最后一根稻草;若香港倒下,会对中国经济造成连锁反应。

《反外国制裁法》令在港金融机构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或跟随美国制裁令,或跟随北京反制裁法。钟剑华指,如果中共迫使在港金融机构去二选一,相信大部分都会选择留在美元结算系统内,所以过半金融机构会离开香港。一旦反制裁法在香港实施,造成的损失是灾难性的。国内外资占比较少,但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外资占比大,多年来港币依靠和美元挂钩才能保持其稳定性,因此若大量外资撤离,港币-美金的联系汇率也会面临即时危机。

他形容,反制裁法或者成为压死香港这只骆驼的最后一支稻草。此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官员均对在港实施反制裁法表示欢迎。钟剑华指,“他们还觉得香港不够‘左’,还在煽风点火、层层加码”,做法十分不负责任。

今次人大常委将反制裁法“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钟剑华认为,或许当局意识到法案对经济的危害,“不同国内板块,都有大量资金放在香港,香港过去一年发生的事(国安法的实施),已经对他们造成损害”,如果反制裁法通过后,损害将继续扩大。

他相信大陆各利益板块对该法案都持不同意见,惟国内的政治气候日益左倾,一言堂之下,异议声音被消声。他续指,最近随着北京当局加强管制,加上其它因素的影响,近段时间香港以至国内的股市,甚至海外上市的中资股波动幅度相当之大,“有人推算过在人大开会前期,仅中概股蒸发的财富就已经超过9万亿之多”,按人口比例计算,平均每个中国人损失5,000元。

据新浪财经报导,8月19日,就在人大(按计划)表决反制裁法的前一天,香港股市开盘十多分钟后,就向下直至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5,299点,跌幅为2%;恒生科技指数收报6078点,大跌近3%。互联网巨头股价均受重挫,美团、快手大跌7%,阿里巴巴跌5.54%,腾讯控股跌3.44%。其中,阿里巴巴和快手的股价,都跌至历史新低,腾讯控股也刷新了52周新低。

美股方面,8月19日,阿里巴巴跌6.85%。自高点以来,美团股价已累计下跌55.96%,市值蒸发1.58万亿港元;腾讯累计下跌45.5%,市值蒸发3.38万亿港元;阿里巴巴跌了47.6%,蒸发3.21万亿港元;快手股价跌了84%,蒸发1.47万亿港元。上述4家互联网巨头,市值合计蒸发9.64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万亿元。

钟剑华分析,股市蒸发巨大财富“令到大陆持不同意见的一方争取到较大的话语权”,因此人大煞停表决通过反制裁法,亦没有公布下次表决的时间表。

有亲共人士不断为事件护航,谭耀宗指,煞停表决是为反制裁法日后更好地在港实施;刘绍佳表示中央要考虑西方的不同意见。钟剑华分析,如果北京真的需要考虑西方不同意见,一开始就不需要推出反制裁法,更加不需要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刘绍佳每次都帮北京找理由,每次都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谭耀宗更是不用说了,中央做什么都是对的”,所有他们的言论无足轻重。

钟剑华续分析,目前北京面临一个很现实的情况,当股票市场,如香港股市跌到2万5千点左右,加之在国际上市的中概股都蒸发了大量财富,这些有可能对北京当权者造成巨大压力。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指,中共担心一旦反制裁法实施中国就要和美国脱钩,而中国根本难以完全放弃美金,“你有什么东西是不涉及美元?港股是港元计价(港元-美元挂钩),债汇商品全都涉及美元,资金八成都放在债市,都是涉及美金,九成都是美金。”

钟剑华表示,如果无法维持港元-美元联系汇率,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都随之烟消云散,“一旦外资大量撤离,香港经过过去几十年,甚至超过半世纪,辛苦经营而形成的经济优势”,可以说是输清光,“港元会大幅下跌,甚至失去存在价值,资金进一步撤离,社会人心动荡,香港将经历漫长的经济黑暗岁月”,连锁反应会立竿见影地出现,包括香港资产价值也会下跌。

他续指,而国内的情况亦会受到香港影响,此前有数据显示,大陆七成的外资是经由香港进入内地的,“原因是香港有以美元为基础的货币制度,香港也是国际金融中心,资金可以自由出入”,“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不同于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外汇管制、宏观调控等。

“这就是香港的价值所在”,虽然当局在过去20年间想把上海、深圳等打造成第二个香港,全部都失败的原因。他质疑,如果香港消失了,国内有无一个可以替代香港,为大陆引入海外资金的城市?如果香港消失,国内有无一个对外窗口,可以成为中资企业走向海外的跳板?

人大开会表决反制裁法前夕,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抛售香港股市的热门中概股,涉及资金高达2,400亿港元 ,相当于整个港股市值的0.5%,被形容为港股仓位“大逃亡”。钟剑华认为,不止德意志银行,其它银行也会离开香港,目前很多基金经理都已离港,野村国际这类日本大型金融机构也在撤离。他直言,资金撤离、人员离港的趋势还在继续上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