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政治地位未定 李克强有可能成为下一任委员长(图)

发表:2021-08-26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的政治行情日益看涨
近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的政治行情日益看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6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近两年被普遍认为明年二十大之后会继续连任,但才结束不久的北戴河会议,各项权斗传闻却不断传出。而其中一项传闻是,现任政协主席汪洋可能接班习近平,成为下任中共总书记,而同时又有分析认为,汪洋将是李克强的总理接班人。有关消息相当混乱,有人怀疑根本是习派释放出来混淆美国拜登政府“容共打习”的视听之用。

汪洋政治行情日益看涨

据报道,目前政坛更有多项对汪洋有利的动态,包括在北戴河会后8月17日中共中央财经会议上,汪洋排名大幅上升,8月19日又率中央代表团参加西藏解放70年典礼,强烈暗示其接班人的地位。之前西藏60年典礼出席人是习近平、50年典礼是胡锦涛,当时的身份都是总书记接班人,这两人隔年也都接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而另有消息传出,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由于近年来在内政外交上败绩迭出,受到政治老人的问责,强迫他在二十大上全退或者半退。但目前由于没有合适的接班人选,于是,常委中从政资历完整,同时具有开放形象的汪洋便成了接替习近平的人选。各方新闻分析还为汪洋留了另一条上升可能,就是即使接替习近平任总书记不成,也要接替李克强成为下届总理。总体来说,就是政治行情看涨,且有汹涌澎湃之势!

查中共领导人信息,1955年3月生的汪洋,到2022年秋天是67岁,按所谓中共高层任职“七上八下”的潜规则,自然仍有上升机会。而李克强则是1955年7月生人,比汪洋还小了4个月。这样就存在一个问题,汪洋要上,那李克强如果两届总理任满以后,将何去何从呢?

起码,比照汪洋,李克强也应该会继续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但在常委里又会担任什么职务呢?

不过,要强调的是,现在外界普遍认为,汪洋能否接班,还存在太多变数,主要是距离接位时间太长,一直到明年20大才有机会成为事实。而这一年中,中共还有六中全会、以及20大前的北戴河会议,这都是主宰中共权力结构变换的关键会议,其中的权斗激烈,情况变化难以预测。

且就目前情况观察,在北戴河会后,李克强直奔河南郑州勘灾,接着国务院调查组进驻,全面调查灾情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而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最近也突然拉下之江新军的少壮派人物、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直捣习近平嫡系人马老巢,剑指多位习系人马。浙江官场地震,河南官场如临深渊。众所周知,由于习近平借反腐不断清理政治异己,并且与西方国家交恶,严重影响到了党内利益集团的大量既得利益,已经为自己在共产党内部打造了了一个强大的反习阵营。现在习近平阵营和反习阵营,双方都在进一步博弈。目前,尽管习近平的权威受到了一定的挑战,但是否最终动摇他在二十大上的连任,似乎仍存在变数。

李克强有可能成为下一任人大委员长

就汪洋能否成为习近平接班人,以及二十大上李克强的去留问题,万维时评人北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首先,有媒体指,汪洋接班的信息,甚至可能只是一个信号弹,意在安抚或模糊美国的视听,习近平在中美博奕中,文攻武吓的牌已出尽,但又不能退缩示弱,尤其美国对习近平极具恶感的表态也非常鲜明,另外,调查武汉新冠病毒起源的大限将至,习在进退维谷之下,便让自己的阵营放出接班人的模糊信息,以混淆外界的观察。

对于这种说法,北溟认为,目前汪洋上升的势头应该是很明显的。这也不是谁在故意放消息,明明白白的事实就放在那里,普通人一看就是很清楚的。另外,北戴河会议后国务院查河南水灾,中纪委查浙江官场,这都是直接针对习家军、系阵营的重大举措。我们看到,河南水灾出现后,中央一片沉默。开始只有李克强表示要追查相关责任,随后又归于沉默。但北戴河会议后,李克强直奔习家军主政的河南水灾现场,接着国务院调查组就跟进调查,并鼓励群众举报。再结合最近香港《反外国制裁法》在中共人大常委会上表决受阻这一非常反常的政治动态,都明显说明了习近平及其阵营肯定在北戴河会议上受到了重挫,所以,汪洋下一步官运看好,应该是一个团派上升、习派下降的实证判断,媒体的相关报道并非受人误导。

至于是否是习阵营亲自故意放风汪洋接班,以迎合美国人换习,并从而规避美国打击的说法。北溟认为,绝不可能。因为舆论对政治人物的政治生命影响是非常大的,习阵营绝对不会自己造谣来自乱阵脚。历史上皇上和太子之间父子尚且各怀鬼胎、疑心重重,甚至刀光剑影,血雨腥风。何况汪洋从本质上说根本就是对习近平构成严重威胁的人物,北京政坛一直有“海河之争”的说法,本身就危机四伏习近平怎么可能会故意贬低自己,还给汪洋壮这种声威?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淝水之战”就是由于前秦苻坚自恃兵强而后退一步,结果东晋军大喊“秦军败矣!”秦军随之军心崩溃、兵败如山倒,主帅苻融死于乱军马蹄之下,晋军以少胜多,而苻坚则给后世留下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笑话。

北溟接着说,或者强大的毛泽东还可以玩一下以退为进的政治手法,但最后都几乎在“七千人大会”上被刘、邓“玩残”。习近平目前敢这么做吗?就是去年陈敏尔、李强这两位他本来属意的接班人风头稍微强劲了一点,习立马就拿下了他们身边的两个公安局长,分别是重庆市的邓恢林和上海市的龚道安,来警告他的这两位亲兵。所以,一句话,精于官场权谋的习总绝不可能在他力争第三期连任的时候,拿汪洋这么一个最具威胁的政治对手出来对美国人打马虎眼,这不是等于在提醒国内和国际上的反对势力吗?

关于李克强二十大上何去何从的问题,北溟认为,现在离二十大毕竟还有一年多时间,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仍存在许多变数,不仅有国内的政治因素,更有国际上的各种因素。但就一般情况来说,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杠子是摆在那里的,如果要变,必须由很充分的理由。如果明年68岁的习近平想继续留任,67岁的汪洋现在形势大好,那么比汪洋还小4个月的李克强肯定也会有很好的前景。

北溟给出了几种可能的预测:

第一种预测:就是习近平继续担任总书记、军委主席、国家主席;汪洋担任总理;李克强则循李鹏的路子,担任人大委员长。李克强由于是北大法律系出身,担任这一职务在高层人士里面来看,也算是对口的。

第二种预测:就是汪洋担任总书记,或者兼国家主席;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或者兼国家主席,基本循邓小平、江泽民模式退居二线,但仍掌实权;李克强还是担任人大委员长。

第三种模式:就是李克强任总书记;或者兼国家主席;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或者兼国家主席;汪洋任总理。

第四种模式:则是习近平全退;汪洋担任总书记、军委主席、国家主席;胡春华担任总理;李克强任人大委员长。

第五种模式:也是习近平退休;李克强接任习近平的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汪洋担任总理。

北溟认为,这几种情况,关键就看未来一年经济发展、疫情的变化,还有美国和西方在中国政治上的态度,以及各种不可预测的天灾人祸的影响,关键还要看是各派势力如何博弈,当然也包括领导人身体的变化等等因素。

不过,北溟强调,如果一年后政治经济各种情况基本平稳,第一种预测实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也就是习继续担任总书记,汪洋担任总理,李克强出任人大委员长;如果党内博弈激烈一些,第二、第三种组合出现的可能性就要大一些,即习让出总书记,但手握军权;而如果未来一年国内各种情况包括经济、疫情状况不佳,国际上就武汉问题追责猛烈,还有党内斗争更激烈的话,那么,第四、第五种预测可能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下意味着习完全“裸退”。

北溟最后补充指出:尽管汪洋最近势头看好,但毕竟李克强是现在的二号人物,如果接习近平班的话,某些时候李克强更有其政治优势。但有一点大体可以肯定,汪洋和李克强都会留任常委。至于具体职务的变化,这关键还是取决于习总加速师的职务在二十大上会怎么变化。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