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遭中共非法关押5年 民团吁放人(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8-31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委与人权团体声援李明哲
李明哲在大陆刑期将满,台湾民团、立委呼吁中共告知释放日期。(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在中国被迫认罪,以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判刑5年。8月30日是“国际强迫失踪日”,台湾民团、立委齐声呼吁,要求中国政府告知家属正式的释放日期,也希望陆委会能提供协助。

台湾民团、立委求中共告知释放日期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台湾人权促进会等民间团体30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举行“国际强迫失踪者日记者会”,持续关心被关押在中国大陆的台湾公民李明哲。

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等人也到场声援,他们要求中国政府尽速将李明哲正式释放日期告知家属,确保李明哲在服满5年刑期后如期回到台湾。也建议政府针对台湾人前往或过境中国大陆的风险,进行系统性分析及预警,让台湾民众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立委邱显智表示,依据中国法律,李明哲有通信、会见亲属权利,但中共一直让李明哲失踪,目的就是“散播恐惧”,这是欠缺正当性的极权国家统治手段。包括李明哲、香港、新疆、西藏及中国民主人士、维权律师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人人都可能变成李明哲”。

立委林昶佐也指出,李明哲能否如期释放,是体现中共是否遵守依法治国的承诺。今天我们要求期满释放李明哲,都是依照他们自己的规定和法律,在期满应该要释放李明哲。

国际特赦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中共不能借此对李明哲限制人身自由,这已逾越原判决内容,违反国际法“禁止任意拘留”,我们要求中共尽速放人!

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研究员杨刚希望台湾政府尽速与中方厘清李明哲刑期结束后,相关法令的执行方式,确保李明哲如期回到台湾。

杨刚说,我们希望陆委会对台湾人在中国大陆失踪的近况以及服刑进行研究,作为日后在国际社会中,为台湾人争取权利的基本材料。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也呼吁陆委会,应建立完整的人权示警机制和风险评估,并在人权受侵害时,提供救援和救济。

自由时报报导称,陆委会30日回应表示,自武汉肺炎疫情以来,陆委会曾多次向中方了解李明哲在大陆服刑的健康状况,并传达让李明哲假释、允许拨打亲情电话与对外通信、尽速告知刑满释放返台具体日期,及落实保障李明哲与家属之各项权益。

陆委会强调,基于对李明哲人身自由基本权利的保障,再次呼吁中方,尽速告知李明哲服刑期满释放返台的具体日期,陆委会也会持续向中方转达家属关切的各项权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