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驱逐舰现身日本领海附近引警觉(图)

发表:2021-09-14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贵阳号
中国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贵阳号(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4日讯】日本海上自卫队上周五(9月10日)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东侧的毗连区发现了一艘向西北航行的中国潜艇,附近还伴随着一艘中国导弹驱逐舰

日本共同社在报道这一事件时称,潜艇在领海外侧毗连区潜航因为没有进入领海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但是日本防卫省却可能认为外国潜艇在领海近处通过属于挑衅行为,所以特别“公布国名予以牵制”。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也下达了“保持紧张感,要收集情报、做到警戒万无一失”的指示。

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3架侦察机和两艘驱逐舰实施警戒并收集情报。

领海是距离海岸12海里(22公里)以内的海域,而毗连区则是领海外侧约22公里的海域。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国潜艇进入别国的领海时, 必须浮出水面并挂上国旗,而对毗连区的航行则无此规定。

日本和中国在东中国海存在针对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领土主权争议。中国机舰近年来在东中国海的频繁活动引发日本的高度关切,日本也常常指控解放军机舰闯入日本领空和领海。上个月,日本自卫队曾在一个星期内3次紧急升空警戒监控在东中国海和宫古水道上空飞行的中国无人机。

今年3月据说有两艘中国舰船驶入日本行政管辖但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领海海域,促使日本加强在尖阁诸岛北边、日本西南诸岛的军力部署。

中国从1970年代开始就声称拥有尖阁诸岛的主权,并一直利用舰船对尖阁诸岛海域的侵入让这一争议持续呈现在世人面前。与此同时,中国还声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并在那里进行填海造岛,大搞军事化。

上个星期,日本和越南签署一项协议,日本据此将向越南转让防卫装备和技术。日越两国都对中国在当地越来越强大的军力深感忧虑。

为了应对中国舰机的骚扰或侵入,日本内阁推出了历史新高的500亿美元的2022年度国防预算。日本也正在规划建造新一代潜艇,以应对解放军水面和水下构成的威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对日本就中国潜艇现身其毗连海域表达的不安不以为然。环球时报认为,日本的反应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炒作中国威胁就是为了突破和平宪法寻找借口。环球时报引述军事专家的话说,法律允许舰船和潜艇在国际水域自由航行。“如果中国的舰艇在日本领海外航行,就没有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曾表示,日方一段时间以来,接二连三的拿中国说事儿,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无理指责中方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行动,对中方正当的海洋活动说三道四,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这是及其错误和不服责任的。

有趣的是,每当美国或别国的军舰在南中国海或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自由航行,中国政府都会指责美国或其他军舰派遣国兴风作浪,挑衅北京。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