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解析:共军进犯有4大弱点 攻台不易(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13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队
台湾国防部最新报告揭示共军攻台的具体步骤及弱点。图为中国军队在新疆军事训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根据中华民国国防部提出的中共攻打台湾步骤最新解析,美日基地邻近、严密监控台海动态,加上中共军队现有正规海空运输载具不足,战力分散,若国军采空海联合截击,可让其难以集中全力对台作战。

中央社消息,国防部近日向立法院递交的“因应2025年中共全面犯台国军强化战力作法”书面报告书,分析共军攻台的方法与所面临的问题。报告书中指出,北京政府为迫使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用“以战逼和”、“以武促统”等方式,不断派遣机、舰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并扩大建造两栖攻击舰、举行针对性的联合登陆演习,并阻止他国协防台湾,制造一种为“武统”做准备的紧张事态。

报告分析,共军犯台的手段可能包含“联合军事威慑、联合火力打击、联合登陆作战”等,初期借由演习名义,将兵力集结至中国东南沿海,再配合传媒渲染以“认知作战”,先打击台湾民心士气。另外,中方海军各舰队也可能将赴西太平洋集结,抵制外军介入,对台形成战略包围,降低各国支援台湾意愿。

但这份报告也点出,共军“正规登陆载具不足”、“须夺取港口、机场实施行政下卸”、“后勤保障能力受限”、“备多力分、难以全力攻台”等弱点。报告分析,共军要入侵台湾,必须先运送大量部队登陆占领台湾才算完成任务,但现阶段正规运输载具不足,无法一次穿越台湾海峡将所有部队送抵;如果分多梯队登陆,在兵力分散下,难以取得战力优势。

在“须夺取港口、机场”方面,报告指出,因共军正规载具不足,若以滚装货轮等非正式输具及运输机运送后续登陆部队,共军必须先夺占港口、机场,以便于进行物资下卸;但国军固守港口及机场,短时间占领不易,登陆行动会面临极高风险。

再者就是“后勤保障能力受限”方面,报告认为,共军进行登陆作战时,部队所需要的弹药、粮食、医药等后勤补给物资,必须透过运输机、船舰穿越台湾海峡运送;但国军以海峡天堑优势,及发挥联合截击作战效益,将可让共军补给中断,严重减损登陆部队战力与作战持续力。

而在“备多力分、难以全力攻台”部分,由于美国、日本等军事基地邻近台湾,共攻台行动必会受到严密监控,且必须保留兵力防止外军介入,并于印度、越南、南沙群岛等边界争议地区戒备,“备多力分”因此难以集中全力对台作战。

据联合报报导称,过去台海防卫一直是以“制空、制海、反登陆”为任务顺序,但国防部今次在最新报告中提出,未来“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预算案”通过获得装备后,结合现有装备,将以“防空、反制、制空、制海”的新顺序,作为反制共军武力进犯的战术。

国防部表示,国军将运用创新不对称作战概念,反制敌薄弱环节;加强战力保存,提升战场存活率及作战持续力;强化实兵操演,提升联战能力;同时加强后勤保修。

国防部解释,创新不对称作战是着重攻击或利用敌人的弱点及扰乱敌人作战重心,集中兵、火力打击敌海上航渡时脆弱环节及破坏其作战节奏,可削弱敌方整体战力。国军也会以强化机动、隐掩蔽及多重备援等方式保存战力,使敌不易侦知。

国防部指出,中共持续扩张军备,并以收复台湾作为国家重要目标,对台施加军事压力有增无减。国军为快速提升战力,除将积极强化“战力保存”,并运用“不对称作战方式”,力求发挥“以小搏大、以少胜多”的作战效益。

国防部强调,国军秉持“备战不求战、应战不避战”的信念,随时作最好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守护国家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