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有可能控制台湾半导体?(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29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外媒关注,台湾芯片产业发达,半导体已变得美中双方都不可或缺。图为台积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路透社27日专题报导“台湾芯片产业已成为美中交锋前线”,文中指出,台湾在美中对决之际,靠着半导体业塑造出自身防御绝招,已成为美中都不可或缺的角色。

路透社报导称,台湾芯片业龙头台积电主宰最先进半导体制造,掌握对于现在和未来尖端数位装置和武器都至关重要的技术。业界估计,台积电占这类芯片全球产量的90%以上。

文中谈到,美中两国如今都发现了他们对台湾芯片产业的依赖。在两国日益紧张的竞争中,台湾身处中心位置。对美国而言,允许中国在冲突中占领台积电的晶圆代工厂将威胁到美国的军事和技术领导地位。随着中国加强对台湾的军事恐吓,华盛顿正在发出对确保台湾安全的重要信号。

对于北京当局来说,若对台发动侵略,无法保证可以完好无损地夺取这些珍贵的晶圆厂,因为这些工厂可能沦为战斗中的牺牲品,会切断对中国电子产业的芯片供应。

文章说,美中双方都想打破对台积电的依赖。华府已说服台积电在美国设立制造先进半导体的晶圆厂,并准备花费数百亿美元重建国内芯片制造产业。北京当局则为此砸下巨款投资这一领域,想要实现自给自足,但却面临一系列障碍,中国芯片产业在多项关键领域落后台湾10年左右。业界分析,未来几年双方差距还将会扩大。

路透文章指出,对台湾来说,危险在于台积电厂房的位置处于火线上,位于台湾西岸狭窄平原上,与中国大陆的最近距离仅约130公里。而位于新竹的台积电总部及厂区,距海岸才12公里。军事战略家认为这很可能会是共军入侵台湾的登陆地点。

随着中国加大对台湾的恫吓力道,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高级研究员、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情报高官兼分析师拉塞尔(Martijn Rasser)表示,“华盛顿最大的担忧是北京有可能控制台湾的半导体产能。这对美国经济和美军组织其武器平台的能力,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在9月受访时曾告诉路透社,半导体产业与台湾的未来密切相关,“这不仅关乎台湾的经济安全,也攸关我们的国家安全。”

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在12月8日对联邦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表示,必须阻挡中国对台湾的攻击,因为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是台湾安全“对美国而言最重要的一个关键原因”。

此外,彭博社专栏作家高灿鸣(Tim Culpan)近日也撰文指出,明年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将会缓解,可能导致芯片制造商股价下跌,但全球从这场危机中学到的最重要一课是,开始意识到台湾的处境,以及台湾不仅对全球科技产业,甚至在阻挡中国威权主义向区域扩散的重要性。

文章说,无论全球芯片供应链短缺问题是否能缓解,都不会改变台湾的角色,因为网络安全已成为列强的主战场,台湾仍位于最前线。文章并提醒,要留心中国骇客发动的网攻,对台湾的目标发动恶意软件攻击,对其他国家而言也要提高警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