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最惨淡(图)

作者:郭军 发表:2022-01-25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
新年快要到了(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月25日讯】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春节这个叫法其实不准确,是1949年之后的新叫法。准确的叫法是农历新年。可能因为共产党要淡化农历这些封建社会的传统,就改为“春节”。中国老百姓虽然叫它“春节”,但是骨子里还是把它作为新年对待,所以这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但是,今年春节将是最惨淡的春节。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中国大陆的人们现在是怎么样过节的。特别是城市的人们。

首先是吃。吃最重要。中国在1980年代之前,都是计划经济,商品非常短缺,特别是食品短缺。共产党为了显示社会主义的美好,一般到春节的时候都要千方百计加大供应的力度,尽可能地显示市场繁荣,人民幸福,这样大家才会更热爱共产党和伟大的祖国。那时候市民都有粮食本、副食本,节日食品都是按人口定量供应。比如粮食本规定每人供应2斤北方出产的大米,0.22元一斤,需要米票。米票占北京市民粮食定量的30%。比如一个人30斤口粮,15斤白面,6斤玉米面,9斤大米。平时供应的是南方产大米,0.15元一斤,碎米,0.12元一斤。玉米面是0.115元一斤。都是很难吃的。这是北京市民,毛主席居住的地方。我老舅在河南焦作,他们那里还供应红薯面,就是把红薯切成片,晒干,之后再磨成面。这个过程会带上很多土,不卫生;红薯发甜,很难吃。特别是经常吃。玉米面都是好食品。

北京普遍都有副食店,几条大街就有一个,那时候城市人口也非常少,副食店都是排号,第一门市部,第二第三门市部。我们北京市通县好像不到10个门市部。副食店类似美国的杂货店。70年代之前,中国的防腐技术很差,酱油、黄酱、醋,都是大桶出售,自己拿瓶子零打。甚至家里煮上饺子,叫孩子拿上一个小碗去副食店买二分钱的醋。这些东西一到夏天就会长很多蛆,就是苍蝇的幼虫。白色的,在里面游来游去,很恶心。冬天倒是没有。毛泽东小时候在家里看见父母做黄酱,他们是湖南,很热,蛆虫更多,所以他后来掌了权,有了自己的厨师,就让厨师做不放黄酱的红烧肉。这就是毛式红烧肉。那时候中南海里面苍蝇也不少,也有蛆。如今中国人吃的黄酱酱油和醋再也没有蛆了,大概是因为使用了美国的防腐技术,防腐剂。中国人应该好好对待美国人,受人家的恩赐太多了!

我们家到了夏天会在醋瓶子里放几瓣蒜,就避免了这种恶心。通县的醋是9分钱一斤,北京城里的,0.11元一斤,就好吃很多,我母亲总是托人从北京城里买点醋。

春节的时候,副食店重点体现党的关怀!可能每人供应半斤花生,0.2斤葵花子,熟的,都是三四毛钱一斤。不贵,就是定量供应,每年春节才能买到。1978年改革开放后,一直到90年代初期,春节甚至冬天一到,就是满街的葵花籽皮,农民随便种了,随便卖了,人们就敞开了吃,补上文革中及以前的亏空。也就加快了后来的全民糖尿病步伐,葵花籽全是油啊。当年孩子多的家庭,父母必须会藏东西,节前买回家先藏起来,不然过节的时候就没了。

还可以买到一小包大料,花椒,也是凭副食本。粗粉条和细粉丝也要凭本供应。共产党把中国人收拾成什么样子了,现在的年轻人绝对想不到!这还是在伟大领袖居住的地方。1966年我们家被轰到河北省涿县老家,晚上,城里的商店都没有电灯,那醋和酱油基本上没办法吃,比北京的质量差远了。涿县其实离北京不到100公里。

最重要的就是买肉了,就是猪肉。平时的猪肉都是没有骨头的,0.90元一斤,春节的就有骨头,因为售货员没有时间剔骨。0.8元一斤。每家人会买上几斤,炖肉,包饺子。没有冰箱,都是放在院子里,用大铁锅什么的扣好了,防止小动物偷吃。那时候农民养猪都是使用粮食的皮,就是糠,树叶菜叶,倒是没有激素,猪就长得慢,一年才能出圈宰杀。现在的猪是6个月不到就出圈了,就没有什么肉的味道,不如那时候的猪肉好吃。美国也一样。实事求是。

文革中,人们太穷,猪肉不限量,主要是没钱买。一斤猪肉是0.90元,人们的工资是三四十元,一般城里人的生活费每个月只有10元左右,我家是5元。所以人们很少买肉,只有春节能吃炖肉。

那个时代,家庭妇女都会做饭,猪肉可以炖,可以做丸子,蒸碗,米粉肉。现在的人很多不会做饭了。自己会做饭,春节就有意思,做多了,放在院子里冻上,也不会坏。没有冰箱嘛。

菜店的节日气氛就差多了,因为那时候没有蔬菜大棚,非常少,主要吃储存菜,白菜和萝卜,土豆也很少,而且它其实不是蔬菜,是粮食。60年代的韭菜是二三两一把那样卖,两毛钱,非常香,很细。现在中国已经没有了这种韭菜,都是很粗的,产量高,但是味道差多了,来美国后,我在韩国超市看见过韩国韭菜,跟我小时候的差不多。韭菜的很多品种也被共产党整没了。其实中国的蔬菜、粮食在古代品种是很多的,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后,只保留产量高的,那些味道好的,产量低的都没有了。共产党的危害是一般人难以想到的!

八九十年代,直至2010年之前,北京人过春节要逛庙会,地坛庙会等很多庙会。庙会上有各种小吃,文艺节目,其实是文体节目。相声、歌曲,最受欢迎的应该是中国式摔跤,很文明,不像拳击,但是技击性也很强。还有中幡。一个很长的竹竿子,上面有旗子,很重,铃铛,但是耍中幡的人都是摔跤的好手,力气很大,甚至能用下巴颏和一个大拇指就能托起它。很好看。我90年代是中国青年报体育部记者,那年春节专门到庙会上采访,写了报道。有一个中学好像是陈经纶中学,郎平的母校,有一个职业高中班,是模特专业,到庙会上表演,也很好看。

春节还要走亲戚,那时候亲戚多,现在计划生育搞了40年,就基本上没有亲戚了,老的死绝了,新的没有多少。都是独生子女,哪里有亲戚!

再就是春晚了,80年代以后,家家有了电视机,春节晚会就是人们的最爱。那时候党中央对春晚的控制不很严,也没觉得是大事儿。所以春晚的节目就没有太强的政治性,甚至是反动的,包括赵本山的很多小品,都是政治上不过关的。但是宋丹丹和黄宏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对宣传计划生育起了很大的作用,助长了中国现在的人口危机。每年都邀请一两个香港歌手,包括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那时候中国大陆人真的很羡慕香港,向往香港。托了习总书记的福,现在我们把香港打成了臭港,春节也不用听他们的大舌头歌曲了。

年年的春晚,中央电视台都要闹一个大笑话,就是一般的中国人都不知道。农历是应该按照中国的计时方法。中国古代是十二个时辰。中午11点到1点是古代的午时,夜里11点到1点是子时,第二天的开始。所以新年应该是现在的晚上11点开始。但是中央电视台都是在12点敲响新年的钟声,这是基督教、公元的新的一天。所以灭绝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就年年这样过不伦不类的春节。而且14亿人几乎都不知道!

春节的另一个乐趣是放鞭炮,一到腊月,商店就要卖鞭炮了,后来就是专卖制度,美国现在也是专卖制度,搭大棚,临时卖。鞭炮越来越大,火力威力越来越大,年年都是炸瞎很多人的眼睛,专门治疗眼伤的积水潭医院大年三十和初一摘眼球的手术要做很多!估计这几年为了防止人们收集炸药报复共产党,鞭炮的管控特别严,人们的乐趣少了,不过,因此被炸瞎眼的情况也少多了。

2003年中国经历了严重的非典疫情,但是那是3月份开始的,5、6月份就结束了。而这次的疫情已经两三年了。今年的管控更加厉害,要举行冬季奥运会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个中国人在北京鼓楼大街袭击美国游客,一死一伤,企图引起国际纠纷,让世界各国关注中国共产党的残暴统治。所以今年共产党也会特别防范中国老百姓,尽量不让他们与外国人直接接触,何况有严重的疫情。

春节的乐趣是吃,玩儿包括逛庙会,但是今年尤其要避免大量人员聚集,所以肯定没有庙会了。甚至亲友聚会都没有了。我前两天跟在北京的家人通过电话,她们说不搞聚会了了。过去有钱人会去国外旅游,今年也不行了。换美元受限制,旅行也受限制,出不去,对方也不愿意接待。

饭馆的营业早就受到了影响,餐饮业是这次疫情打击最大的。所以人们也就少去饭馆。也少去商店。超市可以去,但是要扫码,商品供应也不好,估计节日气氛不会浓。

对了,我小时候春节要买年画,特别好看,家家都要买几张,一般是一毛多钱一张,可以看一年。但是80年代以后就少了,代之以挂历,都是大美人,电影明星,或者是泳装,或者裸着肩膀和胳膊,那也好看啊。再往后,挂历也被淘汰了,现在的人们就看智能手机了。智能手机最厉害,最狠,消灭了很多东西。

从这几方面来看,今年的春节意思不大。但是,也不是最悲惨的。1970年,我和我母亲两个人在家里过节,父亲在河北老家,右派帽子被村党支部换成了反革命的,3个姐姐也都在外地。家里只有0.27元钱了。母亲给我0.2元,让我去副食店卖猪肉,二两多,我们娘俩这样包了饺子,过了年。也没有任何娱乐啊。而且家里没有暖气,煤炉子不能安烟筒,晚上要搬出去,夜里很冷,脸盆的水会冻成很厚的冰。今天再难,再苦,其实因为进口了美国的粮食,石油和大豆,起码猪肉可以随便吃吧,没有那么苦了。比起文革中的我们,还是非常幸福的。昨天一个媒体人还说共产党现在收紧了对报纸的控制,中宣部要求记者“四力”,控制甚至要比文革厉害。一看他就是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文革,那时候,全国性的报刊,就是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叫两报一刊。都不用控制,根本就没有。中国青年报和胡耀邦在河南信阳劳动,种水稻呢。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管控你们,其实也是很幸福的啊。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全国性的人口流动增加了,但是这是假的自由流动,因为外地人很少能在大城市买房子,家属就带不过来,春节就要回家过年,一年能见上一次。但是今年就不行了,疫情管制,主要是原地过年,不回老家。可以在手机上聊聊天啊。那也幸福。我父亲郭笃民1958年打成右派,送到河北,之后是济南采石场劳动教养(不是改造,因为没有判刑,判了刑的叫劳改,前些日子我的文章中写错了),到1966年文革,他只回过北京两次。现在的人们还是很幸福。不会几年才能见一面。共产党万岁!今天的共产党真的很仁慈!

但是与这几十年相比,春节都不能团聚,还是非常痛苦的,从这一点上说,今年的春节真的很惨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