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驻华使馆撤离? 《环时》跳脚(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26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华大使馆(公有领域 维基Krokodyl摄)
美国驻华大使馆(公有领域 维基Krokodyl摄)

【看中国2022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离北京冬奥开幕不到十天,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北京时间1月26日报导,消息人士称,美国国务院将以“中国疫情状况”为由,批准其驻华使领馆授权撤离”。据《路透社》1月25日报导,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美国政府无力阻止中共当局采取侵入性的大流行病控制措施,美国国务院正准备授权希望离开的美在华外交官及其家属离开中国。

环球时报》的报导称,美方计划在奥运会和春节前放行授权离境。

路透社1月25日报导称,消息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加紧制定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美国大使馆周一向华盛顿发出了正式撤离的请求。因为美国政府无法阻止中国当局对他们实施造成严重干扰的疫情控制措施。

美国去年12月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奥运,引起澳、英、加等多国跟进,北京对此十分恼怒。随着奥运的临近,来自全球多个人权团体的杯葛声浪也越来越大。

授权撤离”指美国驻外机构针对特定的紧急事件,决定将驻外人员撤离驻在国的行为,需获得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批准后,美国大使馆的美国政府雇员可以选择离开,也可以选择不离开。

在疫情暴发的最初几个月里,美国政府从中国撤离了约1,300名美国外交官和家人,两国政府在官员检测和隔离程序方面陷入了数月的僵局。

中国要求外国驻华使节遵守入境时的隔离和检测等防疫规定,但部分驻华使节不必进入政府指定的隔离酒店。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告诉《环球时报》,选择这一敏感时间点表明华盛顿此举是继“不派官方代表团”出席奥运后最新的一次杯葛北京奥运的行动。

报导还将美国近日为反制中共暂停44趟赴华航班的事件,都列为对北京冬奥会“外交抵制”计划的一部分。然而,中国航空熔断在先,中国自1月6日以来的一周里,中国民航局几乎每天都发布航班熔断令,已累计向41个回国航班发出熔断指令,取消回国航班142架次。

《环时》预计,在奥运会结束前,华盛顿可能会采取更多行动,“并尽可能拉动更多盟友加入。 ”

周三早些时候,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驻华使团的运作状态没有改变。国务院发言人在给彭博社的电子邮件中称:“任何这种性质的运作变化,都完全取决于我们同事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和保障。”

2020年授权撤离有先例

《环球时报》的报导若被证实,美国国务院这一次“授权撤离”是在中国多个大城市疫情爆发,多地严格封城的情况下做出,实际不是没有先例。

早在2020年1月底中国新冠疫情爆发,美国国务院因疫情原因曾批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所有非紧急情况的政府雇员及其家属撤离。北京、上海等五个领事馆的所有外交人员和家属可选择离开。

国务院当时表示,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美国驻华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将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提供必要的领事服务。

当中国疫情趋于缓和后,美国大使馆人员又回到中国逐步恢复签证等业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