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春联8大禁忌 做错1动作小心财运跑了(组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1-3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贴春联可有8大禁忌,是不能随意乱贴的,选择最佳时间与避开民俗禁忌,
贴春联可有8大禁忌,不能随意乱贴,应该要选择最佳时间与避开民俗禁忌。(图片来源:Pixabay)

黄历新年来临,家家户户虽然忙着过年大扫除,亦不忘购买春联并将之贴在家门上,因此事具有除旧布新、迎祥纳福之意。不过,贴春联可有不少事项需要注意。民俗专家杨登嵙特意提醒民众,贴春联可有8大禁忌,是不能随意乱贴的,选择最佳时间与避开民俗禁忌,方能招财纳福,否则如果不小心做错,恐导致家中财运通通跑光光、招来不吉利。咱们在2022年里,都要事事顺利喔!迎接新年,就先从认识贴春联禁忌开始吧!

清姚文瀚《岁朝欢庆图》,绘制过年情景:小孩在庭前游戏,老人在厅堂聊天,妇女在厨房调理酒食,僮仆忙着张灯结䌽。
《岁朝欢庆图》绘制古时新年:小孩在庭前游戏,老人在厅堂聊天,妇女在厨房调理酒食,僮仆忙着张灯结䌽。(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根据《中时电子报》与《自由时报》报导,贴春联需要注意的禁忌,如下:

一、最适合贴春联的时间

什么时候最适合过年大扫除呢?就民俗来说,一般是2022年1月26日(黄历12月24日,)送神之后开始,换言之,这时候最适合新年大扫除。所以,各位,请在一抽得空闲之间,就拿起清洁工具来打扫吧!至于停止打扫的时间为:2022年1月31日(黄历12月29日)除夕。

那么,何时要贴春联呢?切记!一定要打扫完毕,才可以贴春联。2022年最适宜贴春联的时间是在1月31日除夕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为什么呢?因为这段时间的阳气最旺盛,加上中午12点过后要祭拜祖先、地基主,因此最适合在除夕中午12点之前的这一段时间进行贴春联。

另外,据,命理专家黄逢逸则建议,贴春联最晚不要拖过除夕深夜11时,因为“晚上年兽出没,这时外出是自寻死路”,贴比不贴还糟,且“春”的台语发音和“存”相似,过了深夜11时就是新的一年,恐导致今年财运欠佳。

二、上下联别贴错 

一般说来,春联会有三幅(两幅直联、一幅横联)。如果直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仄声字(注音三、四声),即为:上联。如果是平声字(注音一、二声)即为:下联;如果上下联的尾字,都是平声(注音一、二声),那么可以试着以台语发声,或者以国语发声存在着明显的短促且重者,为仄声,也就将之做为:上联。例如:“源运昌隆增百福”做为:上联、“富业振兴获千祥”做为:下联;“门迎春夏秋冬福”则为:上联、“户纳东西南北财”则为:下联。

三、大门不要贴“春”  

居家大门不可以单贴一个“春”字。那么,我们可以贴什么呢?可以贴上招财进宝等。不过,为何不能单贴春字呢?因为在古代,只有当时的声色场所会在门口贴春,否则容易招致烂桃花。

四、不可在大门倒贴春联 

按照古礼而言,“倒”与“到”是同义字,但如果将“财”字倒过来贴,则是财到的意思,不过,换作是大门口,就不可以把财字倒过来贴,因代表将财给倒光光的意思。

另外,大门上的“福”字不可以倒贴,否则会将福气倒光。至于窗户、内门等地方,以及水缸、酒缸等器具是可以倒过来贴的,因代表财到、福到。就民俗角度而言,古人只在水缸、酒缸等存放物件的缸上贴“倒福”,因为在倾倒之际,这些字就会转正,代表福倒不出来,有福满之寓意。

五、春联必须贴单数才吉利 

门口大门贴春联,记得不要贴到双数,因为贴单数才是象征吉祥。单数为:1、3、5,属阳;偶数为:2、4、6,属阴。道理则是,偶数容易招阴,这跟供奉神明数目的习俗相同,要属阳的单数。不过,整个家的环境中所张贴的春联数目则不需计算阴阳。

六、避开不吉利的字 

春联上该写什么字呢?其实,可以有创意,但也得遵守民俗观念。有些人会将自己个人的喜好、感受、期望等,通通写入春联,分众人分享,但记得一定要避开不好的字,例如千万不可在春联中写上“灭”、“绝”、“死”、“亡”等负面字眼,甚至连同音字也要避免出现。毕竟是过华人世界中的最重要节日,当然得要好好讲究个好彩头啊!

七、旧春联记得撕掉

将旧春联撕下来,记得撕破旧春联,因此举表示除旧布新,以及将转好运之意。

八、丧家不必贴春联 

如果家中举办丧事尚未届满一年,千万不可以贴春联,否则会有庆祝之感。另外,也要注意不能包粽子,因为包粽子存在“包中”之意寓。民俗专家杨登嵙提醒,若“一个接一个,那就糟糕了。”

僮仆忙着张灯结䌽
僮仆忙着张灯结䌽(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最后,为各位搜集了新年春联的绝佳字句,供各位参考。还没有想好春联要怎么写的人,不妨就挑一个最喜爱的,写在春联上吧。

新年春联

一、新年四字春联

春光普照  福气长临

春降大地  福满人间

春明花艳  民富国强

 

二、新年五字春联带横批

盛世千家乐 新春百家兴 横批:欢度佳节

千年迎新春 瑞雪兆丰年 横批:年年有余

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欢声 横批:喜气盈门

 

三、虎年四字春联

龙腾虎啸  腊尽春回

龙吟国瑞  虎啸年丰

莺歌燕舞  虎跃龙腾

 

四、虎年五字春联

龙引千江水  虎越万重山

事事都如意  虎虎有生气

春日春起色  虎年虎生威

 

五、虎年六字春联

虎啸龙吟气势,松风竹韵精神

虎跃龙腾国瑞;春华秋实年丰

虎跃龙腾碧海,莺歌燕舞春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