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虎年添心酸 中国野生虎只剩55只(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2-04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虎
2022虎年添心酸,中国野生虎只剩55只。照片为维基百科的东北虎资料图。(图片来源:免费图片CC BY-SA 3.0)

【看中国2022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今年是壬寅虎年,中华大地曾经是老虎品种与数量最多的国度,但中共当局无视生态环境,上世纪50年代起老虎在大陆遭大肆捕杀与侵夺栖息地后。根据最新研究,中国大陆现存野生东北虎只剩55只,原生的华南虎早已在野外绝迹。

2022虎年添心酸 中国野生虎只剩55只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老虎是亚洲特有种类,中国大陆曾经最多有5个亚种老虎,以东北虎(西伯利亚虎)、华南虎(又称中国虎)为主。华南虎活动地区一度遍及中国大陆东部、中部、西南部。根据多省史料,推估数量以万计,直到清朝还不时有“虎患”传出。

但1950年代,中共未把华南虎列入禁猎名单,华南虎其后遭到大量捕杀,加上栖息地遭到人类侵夺、破坏,直到1989年中国将华南虎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已在野外绝迹,迄今未发现它的踪迹。

中国现存野生虎目前只剩东北虎,但也数量大减。一只老虎需要极广的活动与猎食范围,东北虽然地广,但东北虎的栖息地因过度开垦遭破碎化,既不利于生存,也难以繁衍后代。

2021年7月23日的世界老虎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发表的研究结果,宣称透过自动相机记录的影像讯息共识别出野生东北虎55只(包括20只幼体),成年个体数量从2013年的7只增加到2018年的33只。

东北虎从俄罗斯“遛达”过来

美国《华尔街日报》2021年10月11日报导,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目前已提高至55只。

1998年,美国环保主义者戴尔 · 米克尔 (Dale Miquelle) 首次调查中国东北地区的东北虎种群时,他和同事们得出的结论是: “老虎在中国基本上已经消失了。”

1998年,东北虎的数量一度下降至7只左右。就在一个世纪前,全球还有约1万只老虎生活在野外,但目前只剩下了4000只。

《生物保护》2021年10月刊发的研究显示,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的种群呈现成长动态,基于野生东北虎的家域空间面积和猎物生物量需求等评估,未来能够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的生存。

米克尔说,要达到至少300只东北虎的目标,以确保它们能够持续生存,将取决于许多因素。当务之急是留出足够的栖息地以及足够的猎物,以维持快速增长的老虎数量,同时保护人类和老虎种群免受彼此伤害。

近年,野生东北虎的目击通报也明显增加。今年1月20日,有人在黑龙江省嘉荫县乌云镇至常胜乡方向约5公里处目击东北虎。初步判断,这只东北虎是从俄罗斯“遛达”过来的。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截至2021年秋季,生活在俄罗斯境内的阿莫尔虎(西伯利亚虎)共有约600只。

据大陆媒体报导,2022年1月黑龙江省有市民驾车驶经嘉荫县林区一条公路时,偶遇东北虎,更和它对望。目击者称:“当时我和同事驾车,行驶出弯的过程中,突然(看到)一只野生的东北虎,当时距车50米左右,老虎就匍匐在这个树下,很悠闲地看着我们。”

上月初在吉林有市民更是连续两日见到东北虎。

“小老虎,小老虎,真的是小老虎。”第二天是在同一区域再遇。

“大老虎,我的天哪,丽丽把窗户摇上、摇上,不行。”去年十一月,在吉林遇虎的目击者称,双方对视了十几秒,东北虎才离开。

2022虎年 华南虎已野外灭绝 

根据世界自然保育基金的资料,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全球野生老虎的数量锐减,估计目前只余约3900只。全球现存的老虎分属6个品种,包括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苏门答腊虎、马来亚虎、印度支那虎。

孟加拉虎

目前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虎亚种,主要分布在印度、孟加拉、尼泊尔、不丹和中国。成年雄性孟加拉虎身长(包括尾部)可达2.7至3.1米,重约200至270公斤。体色呈黄或土黄色,身上有狭窄的黑色条纹,腹部呈白色。而白底黑纹的孟加拉白老虎,通常是遗传基因突变的结果。

苏门答腊虎

体型最小的老虎,身上条纹较其他虎种多及密集,毛色较深。分布在印尼苏门答腊岛,是目前印尼境内仅存的唯一一个虎亚种;被列为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目前野生数目仅剩不足600只,且仍在下跌。

马来亚虎

俗称马来虎,是体型最小的老虎亚种,2004年新确认的老虎亚种,主要分布在马来半岛南部的马来西亚与泰国境内。以往被视为印度支那虎的一个种群,经DNA鉴定才确定是新品种。它们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估计马来西亚野外只余少于200只。

印度支那虎

印度支那虎的身形较孟加拉虎小,主要分布在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一带,但数量已大幅减少,相信野生族群已灭绝。虽然曾有人声称在马来西亚见过野生印度支那虎,但无确切证据。

东北虎

又称西伯利亚虎,是体型最大的老虎,身长(连尾部)可达3米,体重可达320公斤;分布于中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和俄罗斯。每只西伯利亚虎都有一大片单独活动的区域,故其分布密度非常低。它们在冬天可以移动数百至上千公里。

华南虎

中国独有的品种,属中等体型的老虎。身上的条纹既短又窄,间距较孟加拉虎、西伯利亚虎的大。曾广泛分布在中国华东、华中、华南地区,但现已于野外灭绝,现存的华南虎仅见于动物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