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防部长:共军犯台可能有三个政治目标(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2-18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军演习
俄罗斯和乌克兰情势紧张之际,外界关注共军是否会趁乱攻台。图为中国海军演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俄罗斯乌克兰情势紧张之际,外界关注中共是否会趁乱攻台。驻美代表萧美琴17日表示,台湾正密切关注俄罗斯和乌克兰情势发展,而破坏稳定的国家显然是中国和俄罗斯。前台湾国防部长杨念祖17日则表示,中共若启动台海战役,可能有3个政治目标。

全球聚焦俄乌危机之际,台海问题同样引发各界关注。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17日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节目“海莉杰克森即时报导”(Hallie Jackson NOW)专访时说,“我们带着很大的疑虑和不安关注这件事。”

萧美琴直言,“情势很明显,破坏稳定的是中国和俄罗斯。”

报导称,相较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越来越紧张,中国对台湾的胁迫行为早已持续了数年。

萧美琴批评,“中国进行所谓的‘灰色地带战’,用威胁和恫吓取代真正入侵和冲突。”

“近年来,中国持续不断透过多种方式恐吓台湾,包括几乎每日派战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并对台湾人民发动网络攻击、假讯息和心理战,目的就是为了削弱台湾的自我防卫决心,并试图在台湾社会制造分裂。”萧美琴说。

中央社消息称,前国防部长杨念祖17日在出席国民党智库召开的“我方如何因应中共军事威胁”座谈会上指出,从乌克兰军事危机,来设想未来台海战争的战场环境,有三个重点值得注意:

一是未来战争是综合国力的对峙,而非纯粹的军事对抗,如国军常讲到必须顾及政、经、军、心。这次俄乌局势紧张,就是将政经、军事运用在战略;

二是大国或国际势力会介入军事危机,避免战争的爆发;

三是军事危机形成后将会变成大国交锋的焦点,将来台海战争,台湾安危取决大国,第三势力的介入。因为第一岛链的战略意义、台湾高科技上的能力与供应链,都是各国所重视。

杨念祖说,台湾的战略布署要有知己知彼的思维,要知道中共的目标是什么,军事只是手段,而政治目标是什么最重要。他分析北京若启动台海战役,可能有3个政治目标,分别是以战逼和、以战逼降、以及箝制国军让台湾无条件投降。这三种想定会有不同的配套措施,也有不同的作战节奏,要知道对方的政治目标是什么,才能沙盘推演。

杨念祖强调,必须评估台湾的终战目标,是和是降,还是要打到最后一兵一卒,这都牵涉到军力、动员能力,民众的意志,对社会的影响,这些已超出军事的范围,但必须要有战略指导或者是终战指导,不然军事政策就会零零落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