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的头等大事:打败中共(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2-02-20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7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参加北约会议。
2021年10月7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参加北约会议。(图片来源:北约/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2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在川普(特朗普)的四年任期内,放弃了45年来,美国政府说服中共变得更像西方的外交政策共识,利用制裁和关税,来遏制中共军事和经济扩张,这是明智的。拜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川普时代的做法,遏制中共已经成为美国跨党派的战略,是冷战结束以来最重要的外交政策调整之一。

《华盛顿邮报》全球舆论版块的专栏作家,也是 CNN 的政治分析员乔什・罗金(Josh Rogin)撰文披露,拜登在重返政府后,对北京实施对西方战略的决心感到震惊。北京实际上在说,民主太慢了,太受分裂的束缚,无法在当今瞬息万变、复杂的世界中取得成功。

习近平2012年底上台以来,北京一直在扩大军队,加强内部镇压,破坏西方主导的自由贸易、法治和普遍权利体系。大多数美国官员不再认为中共国可以变得西方化,因此建立了目标,捍卫受到攻击的国际体系,保护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并为支撑基本人性的价值观而战。

拜登总统的团队包括了外交政策的大多数顶级人物:国务卿安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印太协调员坎贝尔;负责中国和台湾的高级主管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以及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主要官员。这些官员认为,“美国与中共处于长期竞争中,我们必须赢”,他们有一种紧迫感,有必要为塑造战略环境而大展拳脚,即使这很困难。

拜登团队上任后,花了数周时间告知盟友,打算对北京采取的强硬路线,并要求他们团结起来。2021年初,罗森伯格和法国、德国、英国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官员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虚拟路演”,旨在安抚盟友,听取意见,以便美国官员能够发现合作机会,和统一战线中潜在的弱点。

罗金写道,美国做法的一大变化是取消“联系”。中共在气候变化或朝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参与或取得的进展,不再成为华盛顿在其它方面作出让步的理由。沙利文在去年4月份的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上说:“我们与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贸易合作不是北京为美国做的好事。”

此外,拜登团队悄悄采取行动,深化美国与蔡英文总统领导的台北政府的合作:尽管华盛顿和台北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国务院制定了如何与台湾官员接触的新规则。五角大楼与远至荷兰的盟友在南海举行了海军演习。国家安全委员会与东京和首尔的合作取得了一些成功,更公开地表达了他们对台湾的支持。

去年9月,拜登团队进行了最大的战略游戏,扩大了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军事合作,该协议被称为“AUKUS”,承诺与澳大利亚分享核潜艇技术。3天后,拜登接待了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的领导人进行会谈,这是他参与的“四方”领导人的首次此类会晤,该集团自2004年东南亚海啸后出现,不断发展成在亚洲对抗中共的外交制衡。

去年11月,拜登又宣布美国将与与伙伴合作发展“印太经济架构”(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至此,印太经济架构、美英澳的AUKUS三方安全联盟和四方会谈,这三个拜登在经济、军事和政治方面,联合众多盟友的三大战略,已经成形。

罗金的文章指出,一步一步地,拜登团队在秋天制定了自己的强硬对华政策,比川普的政策更加细致入微:对中共实施了制裁,在外交上,以及在某种程度上军事也加强了联盟,但明确表示希望保持与北京的渠道畅通。之后就是把这种理解转化为稳定的,不是完全友好的关系。

这样就有了拜登和习近平在9月份的通话,搞定了10月6日在苏黎世举行的6小时美中会议,杨洁篪代表习近平;沙利文代表拜登。美方认为是2021年两国政府之间最专业的对话,建设性地讨论了一长串问题,尽管没有大的突破。

苏黎世会议为11月15日的拜登和习近平之间的虚拟峰会铺平了道路,该峰会达成了追求“战略稳定”的广泛共识。但是后来几乎立刻,表面上的缓和就变得紧张起来。12月初,美国政府宣布将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以抗议中国广泛侵犯人权的行为。不久之后,公开的口水战又开始了。

进入第二年任期的拜登政府,对中共的围剿布局进入了实施阶段。今年的2月11日拜登总统在公布了12页的战略概要文件,并且很可能在五月下旬访问日本,举行4方安全对话,宣布成立印太经济架构。

美方表示,印太经济架构就是要消除中共的“一带一路”,在印太地区造成的影响。去年11月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就曾对CNN表示,为海外私人企业投资提供资金的美国政府机构,需要努力匹敌整个东南亚的“一带一路”倡议,并阐明印太地区的贸易政策。

进入2022年,民意调查显示,在美国国内,两党都希望美国政府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尽管美国面临通胀的压力,拜登也没有降低中共的关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拜登的团队“正在齐心协力执行我们的战略:通过投资自己并与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结盟,在长期内战胜中国。”

沙利文还表示,“美国能够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并促进美国在印太和全球的利益”,这是外交政策的头等大事。中共咄咄逼人,引领全球的战略,令拜登的国安团队建立了长久抗衡中共的格局,以便无论下届总统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能够持续地执行下去。

评论人士指出,新一轮的美中经贸战即将开始,再发展下去就是全面的脱钩了,最后承认中华民国为合法政府,走向战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