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欧中峰会鸡同鸭讲 习近平打烂一手欧洲牌(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4-02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by 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编译)在周五“愚人节”举行的欧中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分别举行了视频会谈。会后双方没有发布联合声明,更没有达成任何可交付的成果。分析人士说,由于中国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欧洲对中国的看法已经改变。习近平如果希望仅凭旧的说辞就可以继续维系与欧洲的关系,并用“欧洲牌”来制衡美国,那他可能“过于乐观”了。

欧洲关注乌克兰危机,中国不热衷

《美国之音》的报导说,俄乌冲突议题成了本次峰会的重中之重。米歇尔会后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这不是一次“常规”(not business as usual)峰会,而是“战时”峰会。他说:“我们呼吁中国帮助结束在乌克兰的战争。中国不能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视而不见。”

在会晤前,欧盟官员就表示,希望通过峰会向中国施压,要求北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上保持中立,不去帮助俄罗斯。

冯德莱恩会后在记者会上说:“我们非常清楚的表明,中国不应该干预我们的制裁。”“否则这会导致中国在欧洲的名誉受到重大损伤。”

她表示,他们向中国领导人强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欧洲大陆来说是“决定性时刻”,也是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关系的“决定性时刻”。

她说:“必须尊重国际法以及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特殊责任。没有欧洲公民会理解支持俄罗斯发动战争的能力。”

不过,在会后新华社的相关报导中,欧洲人对乌克兰的关切显得并非那么重要:欧盟领导人只是“介绍了欧方有关乌克兰危机的看法和主张”,一笔带过。对于俄罗斯,习近平几乎只字未提,更没有对支不支持俄罗斯作出任何承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一直到现在,中国就一直指责北约和美国应该为乌克兰战争负责。

事实上,欧洲官员说,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峰会前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的预备电话会议就有点“困难”,让欧盟方面对星期五取得重大突破的预期不大。欧盟内部也有一种感觉,即中方“一点也不热衷”谈论乌克兰。

在峰会前,曾有欧洲官员调侃说,因为这是在“愚人节”举行的峰会,是不需要当真的。

中国领导人可能“过度自信”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高级主任大卫.舒尔曼(David Shullman)告诉美国之音,他对本次峰会的结果并没有太多的期待,对中国这样的反应也不感到吃惊。不过,他认为,中国领导人以为不作出任何改变,就可以继续与欧洲的关系,有点“过度自信”了。

他说“这(乌克兰战争)绝对是欧洲人如何看待中国的转折点。从中国领导层看来,他们觉得他们最终能够在与欧洲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继续支持他们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俄罗斯。从峰会的情况来看,他们可能有点过于自信了。他们认为他们可以在欧洲的关系上蒙混过关。”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说,莫斯科和北京正在寻求取代现有的国际规则。她的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将联合声明描述为“审查世界秩序的修正主义宣言”,并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正变得越来越自信,愿意恢复它们过去的旧帝国”。

事实上,甚至在俄罗斯袭击乌克兰之前,中国和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就已经在加剧,但习近平在冲突前和冲突期间对普京的拥抱将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试图再打“欧洲牌”,但欧洲已然改变

根据新华社的报导,习近平说“中欧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中方对欧政策保持稳定连贯。希望欧方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一些稳定因素。”分析认为,习近平让“欧洲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其实是在暗示欧洲与美国走得太近。

用市场准入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合作“诱惑”欧洲“战略自主”一直是中国试图分离欧洲与美国的手段。2021年,在拜登政府上台之前,欧洲和中国达成《中欧投资协定》,而这曾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平衡美国的一大胜利。

然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对俄罗斯的共同应对拉近了美国和欧盟的距离,也让欧洲内部更加团结。在制裁俄罗斯和援助乌克兰方面,欧洲和美国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普京帮助“激活”了北约和欧盟。

大西洋理事会的舒尔曼认为,中国领导人可能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乌克兰战争的结束,中国可以凭借自己的经济力量,再次将欧洲,特别是欧洲的大国德国,赢回来。但是,他说,欧洲现在已经有了真正的改变,而中国领导人可能没有完全理解现在的情况。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Ifo)3月31日说,德国大约46%的企业依赖从中国的进口,而这些企业中,现在有超过半数的企业考虑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乌克兰战争也让欧洲人也在反思与威权政府打交道的方式。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中欧关系专家葛瑞(Grzegorz Stec)曾告诉美国之音,普京威权统治下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促使欧洲对俄罗斯作出了巨大的改变。虽然俄罗斯的侵略行径还不能立刻导致欧洲对同样威权的中国作出政策的改变,但是欧洲人对于如何与威权和独裁政权打交道,看法已经不同。他说:“对俄罗斯威权政权思维的转变,可能会强化那些认为中欧是‘制度性对手’的声音。而这可能会在中长期影响欧盟对中国的态度。”

美国政治评论网站《POLITICO》说,对许多中国观察家来说,这次峰会将回答的真正问题是:欧洲在多大程度上从其对普京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它是否真的要开始对北京进行更有力的反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