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卷土重来?鄂尔多斯“抄底”上海写字楼(图)

发表:2022-05-25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上海写字楼空置率有所增加。
近年来,上海写字楼空置率有所增加。(图片来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行业低迷不振,楼市再次进入高库存时期。受益于煤炭等能源价格飞涨,“煤老板”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被媒体披露“抄底”上海写字楼,引起各界关注。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5月25日,中国大陆股市全天震荡反弹,截止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19%,深成指涨幅为0.7%,创业板指升幅为0.32%。从盘面来看,港口、电力、石油等板块涨幅高居不下。

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持股约78%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买下上海静安区苏河湾板块2栋写字楼及其地下210个停车位,物业总面积达4.54万平方米,交易总价为26.7亿元(人民币)。其中写字楼平均价格是每平方米5.8万元,车位单价为19.27万元。上海静安区苏河湾板块2栋写字楼及地下停车位的卖方是上海华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赌王何鸿燊之女何超琼旗下公司与华润置地(上海)有限公司各持有该公司50%股份。

大陆媒体《时代财经》报导,近年来,尽管上海写字楼空置率有所增加,毕竟因是中国金融中心,资本还是看好上海的未来市场需求。2020年12月、2021年10月,上海静安区苏河湾板块物业所在项目曾成交2栋写字楼,平均价格分别是6.85万元/平方米、6.97万元/平方米。因此,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买在低位。

作为煤炭等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综合型集团公司,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因2021年煤炭等能源价格上涨而持有的现金流大增,其中煤炭营业收入同比增幅约达133%。

回顾中国房地产行业历史,本世纪前10年,也是煤炭行业“黄金10年”,“煤老板”曾十分热衷于投资房地产,购买力之强令人叹为观止,“能买一层绝不买一套,能买一幢绝不买一层”。

如今,能源价格大涨,“煤老板”是否再次涌入房地产?引起各界关注。

中国大陆楼市再次进入高库存时期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5.57亿平方米,同比增幅为8.4%。如果依照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9.8平方米来计算,可供1400万人居住。以广西防城港楼市库存量来看,需要12.7年才能全部售完;哈尔滨、连江、长春、呼和浩特等地都需要8年至10年才能去库存。

大陆《第一财经》报导,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投资依旧低迷,但楼市库存量依然大增,达到近4年来新高。因全国各地还在积极“卖地”,中国商品住宅广义库存量已达38.4亿平方米,可满足9600万人居住需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