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眸房地产:“信牛刀住牛棚”与“信志强住洋房”(组图)

发表:2022-06-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6日讯】现在,关于房价的种种揣测不绝于耳,政策高压下,房地产未来走势究竟会如何,牵动着广大刚需的心。

历史总是相似的。

如果让我们把时针调回2012年,当时房价正处于上涨时期,国家也频频出台政策试图调控,伴随着“涨价”与“调控”的博弈,房地产的未来扑朔迷离。

一时之间对于房价未来走势分成了两派意见——房价看涨派与房价看空派。两派各有专家、大佬坐镇,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吵得不亦乐乎。

如今烟消云散,尘埃落定,当我们回头看看那些风口浪尖的多空双方,每个人的命运也都迥然不同。

唱空方:信牛刀住牛棚

1.空军司令——牛刀

牛刀本名陈乾,原在深圳一家媒体任地产主编,后自创牛刀工作室,从事地产策划。2006年伊始,博客还属于新生事物,敏锐的牛刀先知先觉捕捉到了商机,在近20个网站开博,主谈房地产观点。其后,牛刀不断发表“地产泡沫破灭”言论,深得民心。2006年10月31日,牛刀以1999万元出售自己的博客。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空军司令”——牛刀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空军司令”——牛刀(网络图片)

几年里,牛刀到处演讲,身价也水涨船高。唱空楼市的同时,他却公开披露自己在2008年7月买房了,而且强调是买在最低点。而据经济学家金岩石披露,牛刀在深圳、北京、上海都有房子。

2012年9月时,牛刀在微博立帖为证称中国房价泡沫顶不过半年,半年后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开始转型。

随着牛刀预言悉数落空,他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最近的一篇博客也是2016年的了,而且他再也不讲房产,讲的都是外汇了。

2.空军一号——谢国忠

谢国忠,独立经济学家,原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经济首席分析家。谢国忠的成名源于1997年,当时谢国忠加入摩根士丹利时正值香港股市楼市一片大好,他却大胆预测香港楼价将因泡沫大幅跌五成,结果被他“不幸言中”,谢国忠的声誉迅即一路高涨。

因为一直唱空房地产市场被人戏称为经济界“空军一号”的谢国忠从2004年就开始唱空中国内地楼市,成为内地宣扬“房地产泡沫论”的第一人。

2011年底,谢国忠在接受第一财经电视专访时抛出言论称,2012年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一定会破裂,中国房价平均会下降50%,并称中国的房价降低可能会分三年跌,中国在2014年能调整完事就已不错。

尽管一直被打脸,但是谢国忠还是屡败屡战,坚持唱空房地产。

但是近日,谢国忠做客互联网脱口秀节目《上座》时,在节目中他否认为唱衰楼市自辩。谢国忠认为,调控是一个买房信号。你调控是压住这个房地产,你不调控就自然是要涨的。调控是暂时的,所以每次调控,你应该去买,买了之后不就涨了吗?所以调控变成一个信号,是买入的一个机会,这个就像家长跟你说你不许吃糖……另外,你如果认为我们继续会印货币超发,那你就去买房子。

一个曾经对中国房价那么悲观的谢国忠,这时候居然鼓励大家去买房了。

3.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巴曙松的履历可以说是空军里最光亮的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他也曾在2011年11月预测一线城市的平均房价降幅应在20%-30%之间。

当然,这个预测也落空了,此后巴曙松的言论没有这么激烈,也继续在体制内安稳的做一个经济学家。

最近他也对房地产市场发表了一些看法,认为现有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言词之间当年的空头风采依稀可见。

唱多方:信志强住洋房

1、多头元帅——任志强

说起任志强,想必不用再多做介绍了,光是看这句“信志强住洋房”,就知道任大炮在广大人民中的分量了。但是当年“大炮”的名号也不是白来的,试看当年任志强的这些言论,放到今天仍然是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房地产就该是暴利行业;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不让穷人买得起商品房;中国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买不起房为什么不回农村……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多头元帅”——任志强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多头元帅”——任志强(网络图片)

当年,多方空军试图挑战任志强以博天下闻名,但江湖十载任大炮难尝一败。其中著名的赌局,既有大败空军司令牛刀,也有令郭建波含辱裸奔于长安街头。但是近年以来,随着一个个空军的倒下,任志强也不再对房价发表一些过激的言论,也不会一味鼓吹“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永远上涨”。

退休后的他,把更多的精力都致力于环保与公益事业,去阿拉善种树,开办读书会,昔日愤怒的大炮渐渐褪去了言词凶狠、乖戾勇猛的劲道,而是回归本心,关注那些比房子更重要的事情。

言语间少了火药味,更多了一丝真诚。

2.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

2012年,也有一号唱多人物,不过他的出名更带有自我炒作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意味。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2012年预测,25年后全国商品房均价为每平米9万元,其中北京每平米达到80万元,南京每平米在40万—60万元左右。

此言论一出便引来多方争论,甚至官方喉舌《人民日报》都点名批评这种论调。同年11月投资理财专家邹涛发微博称愿意与其他9人共同拿出800万与董藩打赌,“如果25年后的2037年12月18日北京房价每平米没有达到80万,全国均价没有达到9万元,请董藩先生自动捐出800万元人民币做公益”。

这个耸人听闻的预判看来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但是董藩另一个论断却是实实在在地言中了。

2012年时他也曾预言:“如果五年内能全面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我就辞去博导职务,承认自己误人子弟!”如今6年过去了,房产税依旧没有全面推出,从这点来看董藩是对的。

现在的董藩依旧在贩卖着房产相关的观点,但是愿意买单的人没有那么多了,不变的他依旧相信“房地产是中国最重要的行业,中国经济要全面发展,必须先发展房地产业”。

尾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多头也好,空头也罢,所有这一切争论、赌局、闹剧,都随着房价不断上涨而被人淡忘。许多围观的人们在看热闹过瘾之时,却往往忘了自己才是那个局中人。而今,牛刀自己没有住牛棚,志强也不一定住洋房(已被判刑),那些被构造出来的多空双方形象,只不过是媒体对大众心理进行模拟引导的手段。你看到的,都只是你想要看到的而已。

台上人唱的再凶终归是戏,最后买不买房终归也是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