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梅花三弄〉背后的故事(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2-07-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王振朋《伯牙鼓琴图》
元‧王振朋《伯牙鼓琴图》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著名的古琴曲〈梅花三弄〉历经沧桑,流淌至今,它刚柔相济、音色典雅、韵味独到,至今仍以它独具的魅力感染着世人。

古琴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乐器,它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产生了许多经典名曲,如伯牙遇知音之〈高山流水〉、司马相如以琴结姻缘之〈凤求凰〉、桓伊赞颂梅花高洁之〈梅花三弄〉等,都是脍炙人口的曲目。

情趣高雅的〈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是古琴十大名曲之一,此曲借物咏怀,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来赞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在结构上,〈梅花三弄〉采用循环再现的手法,重复整段主题三次,每次重复都采用泛音奏法,故称为“三弄”。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根据《神奇秘谱》记载,此曲最早是东晋桓伊所奏的笛曲。其优美流畅的旋律,加上典雅独特的风格,令人百听不厌,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梅花三弄〉背后的故事

东晋时期,有一位擅长吹笛子的人,名叫桓伊,人称“笛圣”。

有一天,名士王徽之奉诏入京,他的船只停在青溪边上,这时桓伊刚好乘着车子从岸边经过,王徽之便叫人呼唤桓伊:“喂,听说你很擅长吹笛子,试着为我演奏一曲吧!”

王徽之与桓伊素不相识,且当时桓伊的地位已非常贵显。他带兵参加淝水之战,大败了前秦天王苻坚,被封为永修县侯,加号右军将军。此时被王徽之随意的呼唤,他却一点也不在意。他二话不说,搬出一张小板凳,坐在上面随兴地吹奏了三段曲调,吹完后便离开了,两人之间完全没有交谈。

桓伊当时随兴所吹奏的这首曲子,就是后世著名的〈梅花三弄〉。

关于桓伊

根据清乾隆《衡州府志》的记载:“淝水之战,与谢玄共破符坚。封永修侯;功成身退,隐居伊山,亦常游野王岭。”

桓伊因为在淝水之战中协助攻破苻坚,因此功封永修县侯,进号右军将军,之后功成身退,隐居于伊山。

桓伊一生喜爱梅花,他欣赏梅之韵味出神入化、赞颂梅的高尚节操。也许是受了梅花的薰染,桓伊为人谦虚朴素,不好大喜功。正是由于这样的性格,他才能创作出如此高妙绝伦的名曲——〈梅花三弄〉。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