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台海恐不再平静 台湾要正视“4件事”(图)

发表:2022-08-08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 年 9 月 26 日,台湾海军基德级驱逐舰在台湾东海岸附近的海上救生演习中发射 SM-2 地空导弹
图为台湾海军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8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之后,两岸紧张情势陡然升温,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研判,今后台海情势一定不会平静,他更点出台湾现阶段要正视4件事情。

谢金河7日在脸书发文表示,佩洛西访台掀起的地缘政治风险正逐步升高,她的访台可能触发西方阵营与中国彻底翻脸的引信,今后台海情势一定不会平静,很可能印证明居正教授的论述:台湾会异常难受,但是台湾很安全。

谢金河说,为了报复佩洛西来台,台湾食品加工业者、农渔产品,都跟着陪葬,工业产品的产地标示也不再有模糊地带,接下来在中国大陆的台商会遭受越来越大的压力,两岸距离会越来越远。

面对越来越升高的地缘政治风险,谢金河认为,台湾接下来要正视“4件事”:一,台湾要创造更深厚的多元价值观,从历史纵深寻找养分。例如400多年前,西班牙人曾经在基隆建立圣萨尔瓦多城,这些年,考古学家在和平岛台船厂房附近挖出古城遗址及遗骸。再过两年,台南将隆重庆祝建城400年,荷兰人在400年前在台南建立热兰遮城,台南被视为文化古都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在荷兰人来台的时候,荷兰人也和当地西拉雅人通婚。

谢金河说,除了西班牙人、荷兰人统治过台湾,法国人也来过台湾,后来有郑成功到清政府,到1895年马关条约,台湾又被日本人统治51年,一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过去的400年,外国势力多次统治过台湾,“如果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基隆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南是荷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可能也是日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表示,这400多年来,台湾这块土地上有不同的种族,文化交融、互动,台湾到底是谁的?答案很简单,是生活在这个岛屿上的2300万人共同生活,安身立命的处所,只有这个岛屿更好,我们世世代代子孙才会更美好。我们要创造多元价值,融合爱这块土地的每一个人。如果有人不认同,他们也可以选择离开,去拥抱不同的价值与体制。

谢金河认为,民主和独裁最大的差别就是有选择的自由,也有不表态的自由,这是台湾未来要从400多年歴史重塑多元价值体系。这次曹兴诚先生一怒捐30亿,这个举动会带给社会很大的撞击和反思。

第二,台湾要更加落实国际化,让更多外国人来台工作,生活,安居乐业,如果台湾有超过百万或200万的外国人在台湾定居,台湾会更安全。

第三,巩固台湾的资讯安全,谢金河说,这次骇客攻击台湾明目张胆,台湾不能没有感觉。最近他也提醒金管会要清查所有金融机构后台软件,有没有使用中资软件?如果不小心可能全面瘫痪。最近英国已经禁抖音,台湾也要正视资安问题的严重性。

谢金河指出,最后是完善企业投资中国的预警系统,所有上市柜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都要申报,公告,包括借贷,如果投资比率过高,可能要有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