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演导致台海危机 冲击习二十大连任?(图)

发表:2022-08-15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佩洛西离开台湾后,中共进行了连续数日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引发台海新一轮危机。(图片来源:微博)
在佩洛西离开台湾后,中共进行了连续数日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引发新台海危机。(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进行了连续数日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引发新台海危机,同时令美中关系再次坠入谷底。习近平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严重误判,使得北京进一步深陷内外交困的境地。有评论认为,反习势力恐借机发难,给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造成冲击。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3日离开台湾后,中共连续数日举行围台军演。其发射的导弹有5枚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引发日本严重抗议。8月10日上午,中共国台办发布第三份白皮书,观察人士还注意到,新版对台政策白皮书中没有像以往那样承诺不会在统一后向台湾派驻军队或行政人员。

外界认为,这份白皮书是中共方面“图穷匕首见”,开始磨刀霍霍,几乎将武统台湾搬到台面。

中共军方在台湾周边持续进行军事演习,也引发国际关注。8月9日,由美、加、澳、日本、英、法、德等25个国家及欧洲议会、220位各国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发布严正声明,谴责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呼吁各国要求北京立即停止其侵略性的军事活动。

IPAC表示,中共军方的行动是几十年来最具挑衅性的,其中多次派遣战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并首次发射弹道导弹飞越台湾上空,甚至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这些行动是不负责任且危险的。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中方在军事演习上主动出击,目的之一是试图藉过度反应的方式,测试美方的底牌。

王丹说,这一次中共的过度反应,比军演本身更令人对未来有危机感。同时,正当外界认定习近平将在“二十大”上毫无悬念地顺利连任之际,习近平如此大张旗鼓地举行军事演习,也说明习近平的权力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稳固。假如“二十大”已经没有悬念,习近平完全可以表现得有自信一些。他如此过度反应,不可能是给台湾看的,因为台湾人被恐吓习惯了,军演没有也不可能达到恐吓台湾朝野的作用。

王丹分析,过度反应的受众就是中国国内民众和党内政治对手两部分。这说明习近平连任有阻力,所以他才要兵行险著,扩大台海危机,证明现在需要领导层的稳定。习近平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来巩固自己的权力。

流亡美国的著名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则对《美国之音》表示,此次台海危机正赶上北戴河会议,对习近平争取连任的图谋很不利。

他说:“这对于那些反对习近平的人是个好机会。所以,在北戴河会议,我估计,他们就开始发难了。然后二十大上,习近平的力量可能会被削弱很多,就因为他连续的误判,他愤怒的出兵的做法,给他带来的实际上就是20大上连任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学者冯崇义认为,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乃至中共与西方国家关系对都急剧恶化,引起了民主世界的强烈反弹和忧虑。

冯崇义分析指出,中共军队在台海军演不过是演戏,而且虎头蛇尾,但是凸显了习近平蓄意以武力踏平台湾来实现其统一大业的野心,然而封锁国际商业航行通道,或武统台湾,无论就经济利益还是国际秩序而言,都是美欧日澳等经济体和海洋国家完全不可接受的。

冯崇义在一篇评论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指出,习近平在两个基本面上向毛泽东时代的外交政策回归。文章说,与发达的民主世界为敌、与独裁政权以及怨恨西方的第三世界国家结盟。正因为如此,冯崇义指出,“民主世界重新集结,对中共党国进行围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