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導致台海危機 衝擊習二十大連任?(圖)

發表:2022-08-15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佩洛西離開臺灣後,中共進行了連續數日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引發台海新一輪危機。(圖片來源:微博)
在佩洛西離開臺灣後,中共進行了連續數日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引發新台海危機。(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2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中共進行了連續數日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引發新台海危機,同時令美中關係再次墜入谷底。習近平對當前國際形勢的嚴重誤判,使得北京進一步深陷內外交困的境地。有評論認為,反習勢力恐藉機發難,給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連任造成衝擊。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3日離開臺灣後,中共連續數日舉行圍臺軍演。其發射的導彈有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引發日本嚴重抗議。8月10日上午,中共國台辦發布第三份白皮書,觀察人士還注意到,新版對臺政策白皮書中沒有像以往那樣承諾不會在統一後向臺灣派駐軍隊或行政人員。

外界認為,這份白皮書是中共方面「圖窮匕首見」,開始磨刀霍霍,幾乎將武統臺灣搬到台面。

中共軍方在臺灣周邊持續進行軍事演習,也引發國際關注。8月9日,由美、加、澳、日本、英、法、德等25個國家及歐洲議會、220位各國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布嚴正聲明,譴責中共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呼籲各國要求北京立即停止其侵略性的軍事活動。

IPAC表示,中共軍方的行動是幾十年來最具挑釁性的,其中多次派遣戰機越過臺灣海峽中線,並首次發射彈道導彈飛越臺灣上空,甚至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這些行動是不負責任且危險的。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中方在軍事演習上主動出擊,目的之一是試圖藉過度反應的方式,測試美方的底牌。

王丹說,這一次中共的過度反應,比軍演本身更令人對未來有危機感。同時,正當外界認定習近平將在「二十大」上毫無懸念地順利連任之際,習近平如此大張旗鼓地舉行軍事演習,也說明習近平的權力並不像外界說的那樣穩固。假如「二十大」已經沒有懸念,習近平完全可以表現得有自信一些。他如此過度反應,不可能是給臺灣看的,因為臺灣人被恐嚇習慣了,軍演沒有也不可能達到恐嚇臺灣朝野的作用。

王丹分析,過度反應的受眾就是中國國內民眾和黨內政治對手兩部分。這說明習近平連任有阻力,所以他才要兵行險著,擴大台海危機,證明現在需要領導層的穩定。習近平試圖用這樣的方式來鞏固自己的權力。

流亡美國的著名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則對《美國之音》表示,此次台海危機正趕上北戴河會議,對習近平爭取連任的圖謀很不利。

他說:「這對於那些反對習近平的人是個好機會。所以,在北戴河會議,我估計,他們就開始發難了。然後二十大上,習近平的力量可能會被削弱很多,就因為他連續的誤判,他憤怒的出兵的做法,給他帶來的實際上就是20大上連任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認為,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乃至中共與西方國家關係對都急劇惡化,引起了民主世界的強烈反彈和憂慮。

馮崇義分析指出,中共軍隊在台海軍演不過是演戲,而且虎頭蛇尾,但是凸顯了習近平蓄意以武力踏平臺灣來實現其統一大業的野心,然而封鎖國際商業航行通道,或武統臺灣,無論就經濟利益還是國際秩序而言,都是美歐日澳等經濟體和海洋國家完全不可接受的。

馮崇義在一篇評論習近平「新時代」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指出,習近平在兩個基本面上向毛澤東時代的外交政策回歸。文章說,與發達的民主世界為敵、與獨裁政權以及怨恨西方的第三世界國家結盟。正因為如此,馮崇義指出,「民主世界重新集結,對中共黨國進行圍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