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机波及北戴河?习外交路线被指遭重挫(图)

作者:叶兵 发表:2022-08-15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12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为冈比亚总统阿达马·巴罗(未图示)举行欢迎仪式。(16:9)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台海危机与北京一些鹰派文人的高调威胁和声称“东升西降”、提倡斗争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密切相关。(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旋风式访问台湾之后发生的解放军大规模实弹演习和北京对台政策变化造成了新的台海危机。这一危机明显加剧了海峡两岸紧张关系,并使美中关系再次坠入谷底。观察人士认为,背离了邓小平时代确立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韬光养晦”政策的“战狼外交”和北京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严重误判,使得习近平政权进一步深陷内外交困、四面楚歌的境地,在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给党内其他派系带来挑战习近平及其领导地位和政治挂帅路线的重要契机,使这位在国际社会到处树敌的铁腕领导人谋求长期连任的努力变数大增。

南希.佩洛西议长不顾北京一再警告和恫吓成功访问台北之后,中国军队在台湾岛周边大举展开实弹军演和连续数日咄咄逼人的封锁,发射的11枚导弹中有5枚落入日本经济海域,引发日方的严重抗议,美国和七国集团其他成员一致要求北京克制,停止这场危害区域和平稳定和升高紧张态势的军演活动。

北京舆论攻势遭挖苦

在此之前,北京当局展开了激烈舆论攻势。前党媒小报总编辑、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胡锡进提议派军机“伴飞”,甚至扬言击落佩洛西座机,击沉美国航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佩洛西若访问台湾,中国军方不会坐视不管,将严阵以待。

网络作者芦笛在评论佩洛西访台的文章中表示,怀疑胡锡进、赵立坚这些人都是“打着红旗反红旗”的“高级黑”。

文章写道:“习近平就是再蠢,也蠢不到这个份上吧?何况他正值谋求连任的关键时刻,怎么还会希望挑起大战?唯一合乎理性的解释就是,这些人都是传说中的‘反习势力’,故意把他放在火炉上烤,成心看他的笑话。”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这场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切的台海危机与北京一些鹰派文人的高调威胁和声称“东升西降”、提倡斗争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密切相关。

网络作者项栋梁近日发表批评中国战狼外交的博文指,“外交工作从根本上就是反战争的,任何国家都没理由要设置一个鼓吹战争的外交部,打仗那是国防部的事。”

外界正在密切注视习近平近期的动向,对其在中共20大后的去留传闻、揣测不断,众说纷纭。

魏京生:北京一再误判,美中关系又坠谷底

流亡美国的著名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对形势的一再误判导致许多极端民族主义的五毛和爱国粉红精神崩溃,如丧考妣,预示着一个朝代行将灭亡的必然趋势。

这位资深民运领导人指出,此次台海危机正赶上北戴河会议,对这位中共总书记争取连任的图谋很不利。

他说:“这对于那些反对习近平的人是个好机会。所以,在北戴河会议,我估计,他们就开始发难了。然后20大上,习近平的力量可能会被削弱很多,他想连任本身就有点不合理不合法,他连任的希望可以说降低了。就因为他连续的误判,他愤怒的出兵的做法,给他带来的实际上就是20大上连任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冯崇义:封锁台海国际通道不可接受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学者冯崇义对美国之音表示,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乃至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对都急剧恶化,引起了民主世界的强烈反弹和忧虑。

冯崇义分析指出,中共军队在台海军演不过是演戏,而且虎头蛇尾,但是凸显了习近平蓄意以武力踏平台湾来实现其统一大业的野心,然而封锁国际商业航行通道,或武统台湾,无论就经济利益还是国际秩序而言,都是美欧日澳等经济体和海洋国家完全不可接受的。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说:“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都把台海关系的紧张、剑拔弩张状态归咎于中共。在它们眼中都把保持现状是国际社会的基本诉求。可是中共现在把武统台湾这步棋公开说出来,这对它们是个很大的冲击。使用武力拿下台湾,这个在国际社会是不可接受的。”

新版对台政策白皮书口气强硬

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宣称台湾是一个有待与中国大陆统一的省,并提出将以“一国两制”模式将为统一后的台湾提供更多自治权。

8月10日,中国国台办发布第三份白皮书,仍然称愿意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又表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作出的最后选择。”

白皮书称台湾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挤压了和平统一空间,是必须要清除的障碍,并称美国和其他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企图注定会失败。

观察人士还注意到,新版对台政策白皮书中没有像以往那样承诺不会在统一后向台湾派驻军队或行政人员。

这份白皮书被认为中国大陆方面“图穷匕首见”,开始磨刀霍霍,几乎将武统台湾搬到台面。

北京外交影响美中官员解读各不同

新的台海危机把中共的战狼外交再次与随着中国崛起而产生的国际威胁联系起来。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奉行的对外强硬路线挑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破坏诚信,把全世界人都推向它的对立面。

2021年1月11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访美国之音华盛顿总部并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对西方核心观念构成独特威胁。他再次强调,对于中国,“不管他们说什么,我们都必须不信任并加以核实”。

外界视为“头号战狼”的中国外长王毅近日发文对习近平表忠心(也有评论认为是“甩锅”),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凝聚了共识与合力。“

王毅还写道:外交战线“重点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政策体系,为履行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国际义务提供行动指南。”

新近出现的一份网传帖子对习近平上台执政十年来的各项工作予以归纳总结,其中包含7项涉外涉港台决策的失误:

一带一路:斯里兰卡破产,政府被推翻,巴基斯坦濒临破产。
无疾而终亚投行:大量减免国际债务,血本无归。
千人计划:被当做间谍名单。
香港:失去国际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地位。
台湾问题:和平统一已无可能。
国际关系:欧美日印澳成为敌对关系。

评论:内政外交都搞砸跟全球发达国家翻脸

冯崇义在一篇评论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指出,这位中共领导人在两个基本面上向毛泽东时代的外交政策回归。

文章说,一个基本面是政治挂帅、狂妄无知地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代价争当世界领袖;另一个基本面是将时势归结为“东升西降”(毛泽东时代的表述是“东风压倒西风”),进而与发达的民主世界为敌、与独裁政权以及怨恨西方的第三世界国家结盟,以营造有利于中国极权党国生存发展的国际环境和秩序。

文章继续写道:从这样的荒唐立场出发,习近平政权散布民族危亡的论调不断推高民族情绪;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南海进行大规模的填海造岛工程及相应的军事部署,以便向太平洋延申中国的海军力量并控制重要国际海运航道;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制,组建以中国为中心的投资和贸易体系;摧毁国际条约和承诺强行将香港大陆化,并且不断派遣军舰和战机扰台而使台湾海峡剑拔弓张;将中国的国运与俄罗斯和朝鲜等流氓国家捆绑在一起而得罪文明民主世界;肆意违反国际规则和契约并明目张胆地偷窃西方先进技术,通过“战狼外交”的恶言恶语抢夺国际话语权,操控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通过统战手段腐蚀和削弱西方世界的核心价值和制度;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正因为如此,冯崇义指出,“民主世界重新集结,对中共党国进行围堵。”

评论:烂牌没打好反而打得更烂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目前看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坚持国内动态清零和解决台海关系问题上进行两场豪赌。

魏京生认为,习近平文化水平不高,起用的外交班子也没水平。而且这位不断折腾的中共领导人把从主张“不折腾”的胡锦涛手里接过的一把不怎样的烂牌打得更烂。

这位民运领袖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习近平可能是中共的末代皇帝,华国锋式体面下台、退休是他可能得到的最好也是代价最小的结局。

众多中国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国际局势与10年前大不相同,经历了香港剧变和武汉爆发新冠疫情的北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开战前夕宣称“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的中俄关系“上不封顶”,关键时刻站错队,催生了当今世界的“天下围共”局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