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港人压力大,何不移居大陆?网友精辟回应(图)

发表:2022-08-1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有网友在大陆讨论区“知乎”上发问:香港人生活压力巨大,为何不移居大陆?有回帖反问:韩国人压力大,为何不愿逃去朝鲜。(图片来源:知乎截图/看中国合成)
近期有网友在大陆讨论区“知乎”上发问:香港人生活压力巨大,为何不移居大陆?有回帖反问:韩国人压力大,为何不愿逃去朝鲜。(图片来源:知乎截图/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道)近期有网友在“知乎”上发问:香港人生活压力巨大,为何不移居大陆?有回帖反问:韩国人压力大,为何不愿逃去朝鲜。其后该回帖被火速删除。还有自称为“香港年轻人”的网友耐心解答为何不会考虑移居大陆,获得3000多个赞。相关的帖文截图近日被上传香港讨论区,获得港人热议。

今年6月,有网民在“知乎”上发表题为“香港人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但为何不移居大陆?”的帖文。内文称,香港人生活压力大,住不起房,为何不移居大陆?尤其广州等地粤语普及、文化相通;港人在大陆享受类似于外国人的一等公民待遇,高考时还可以参加录取率更高的港澳台联考。

此外,广州、深圳等地的房价虽高,但与香港房价相比还是相形见绌;以港人的积蓄应该可以承受大陆的房价;加上大陆经济发展速度,广深已经在追赶香港……

帖文最后表示,不解为何普通香港人不去大陆发展?“除了所谓的内心的优越感还有其他原因吗?未来有没有可能会出现港人移居大陆的风潮?”

(图片来源:知乎截图)
(图片来源:知乎截图)

6月4日,“知乎”上有回帖称:“我也想不通,韩国人压力那么大,孩子都不愿意生了,为什么不逃去朝鲜。”该回应目前已被删除,不过有香港网友将截图上传至“连登”讨论区,引发一众港人热议,称赞上述回应“好正”、“秒杀”、“神回应”、“一语中的”。

有统计指,1997年至今的25年期间,有约百万大陆人移民香港,反之则未有发生。

7月,“知乎”上有自称是“香港年轻人”的网友详细解答港人不愿移居大陆的原因。

他表示大陆有些工作是996。香港大部份工作是周一到周五,每天工作8小时(编注:香港讲求工作/生活平衡,有些公司的工作时间是7小时)。

该网友又指,大陆的薪金水平低,在香港找份月薪两万港币的工作多的是,做餐厅侍应的月薪也有万五。如果做到高职位,十万月薪不是梦。

他说,自问是实力一般的平凡人,若留港工作月薪应有两万,之后随着资历提高,薪酬也会增加。如果去大陆工作,薪水未必过两万。至于港澳台联招,他表示“香港人更想读香港的大学”。

该网友还指,父母有想过退休去大陆住,但家中老人还在,放不下;“亲戚朋友们都在香港。毕竟香港是我的家”。

他补充指,如果父母在大陆工作,以大陆的薪水应该无法资助他留学。此外,他也不认为未来会出现港人移居大陆的风潮。“我认识极小部份的人移居了大陆,但我认识的大部份人都移民了外国。”

上述回应得到港人认同。有港人表示,目前香港虽然很差,也不至于沦落到大陆的地步,至少放在银行的钱还可以取出,拿着香港护照还可以免签证周游120多个国家。

有港人李先生对《看中国》讲述亲戚经历,指2004年有亲戚在广州购买了一栋连排别墅,希望日后可以长期在大陆过退休生活。当年亲戚逢周末和空闲时间便搭火车北上广州,住上三、五日,甚至一周。不过后来去的次数越来越少,到2010年索性将别墅出售。

李先生说,虽然大陆居住空间大,消费低,但是公共环境、人口素质等方面都无法和香港相比,这就是为何亲戚最终选择返港“蜗居”的原因。

李先生补充指,他本人更是不会去大陆,除了收入、环境和公民修养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大陆毫无自由可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