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港人壓力大,何不移居大陸?網友精闢回應(圖)

發表:2022-08-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有網友在大陸討論區「知乎」上發問:香港人生活壓力巨大,為何不移居大陸?有回帖反問:韓國人壓力大,為何不願逃去朝鮮。(圖片來源:知乎截圖/看中國合成)
近期有網友在大陸討論區「知乎」上發問:香港人生活壓力巨大,為何不移居大陸?有回帖反問:韓國人壓力大,為何不願逃去朝鮮。(圖片來源:知乎截圖/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2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道)近期有網友在「知乎」上發問:香港人生活壓力巨大,為何不移居大陸?有回帖反問:韓國人壓力大,為何不願逃去朝鮮。其後該回帖被火速刪除。還有自稱為「香港年輕人」的網友耐心解答為何不會考慮移居大陸,獲得3000多個讚。相關的帖文截圖近日被上傳香港討論區,獲得港人熱議。

今年6月,有網民在「知乎」上發表題為「香港人面臨著巨大的生活壓力,但為何不移居大陸?」的帖文。內文稱,香港人生活壓力大,住不起房,為何不移居大陸?尤其廣州等地粵語普及、文化相通;港人在大陸享受類似於外國人的一等公民待遇,高考時還可以參加錄取率更高的港澳台聯考。

此外,廣州、深圳等地的房價雖高,但與香港房價相比還是相形見絀;以港人的積蓄應該可以承受大陸的房價;加上大陸經濟發展速度,廣深已經在追趕香港……

帖文最後表示,不解為何普通香港人不去大陸發展?「除了所謂的內心的優越感還有其他原因嗎?未來有沒有可能會出現港人移居大陸的風潮?」

(圖片來源:知乎截圖)
(圖片來源:知乎截圖)

6月4日,「知乎」上有回帖稱:「我也想不通,韓國人壓力那麼大,孩子都不願意生了,為什麼不逃去朝鮮。」該回應目前已被刪除,不過有香港網友將截圖上傳至「連登」討論區,引發一眾港人熱議,稱讚上述回應「好正」、「秒殺」、「神回應」、「一語中的」。

有統計指,1997年至今的25年期間,有約百萬大陸人移民香港,反之則未有發生。

7月,「知乎」上有自稱是「香港年輕人」的網友詳細解答港人不願移居大陸的原因。

他表示大陸有些工作是996。香港大部份工作是周一到周五,每天工作8小時(編註:香港講求工作/生活平衡,有些公司的工作時間是7小時)。

該網友又指,大陸的薪金水平低,在香港找份月薪兩萬港幣的工作多的是,做餐廳侍應的月薪也有萬五。如果做到高職位,十萬月薪不是夢。

他說,自問是實力一般的平凡人,若留港工作月薪應有兩萬,之後隨著資歷提高,薪酬也會增加。如果去大陸工作,薪水未必過兩萬。至於港澳台聯招,他表示「香港人更想讀香港的大學」。

該網友還指,父母有想過退休去大陸住,但家中老人還在,放不下;「親戚朋友們都在香港。畢竟香港是我的家」。

他補充指,如果父母在大陸工作,以大陸的薪水應該無法資助他留學。此外,他也不認為未來會出現港人移居大陸的風潮。「我認識極小部份的人移居了大陸,但我認識的大部份人都移民了外國。」

上述回應得到港人認同。有港人表示,目前香港雖然很差,也不至於淪落到大陸的地步,至少放在銀行的錢還可以取出,拿著香港護照還可以免簽證周遊120多個國家。

有港人李先生對《看中國》講述親戚經歷,指2004年有親戚在廣州購買了一棟連排別墅,希望日後可以長期在大陸過退休生活。當年親戚逢週末和空閒時間便搭火車北上廣州,住上三、五日,甚至一周。不過後來去的次數越來越少,到2010年索性將別墅出售。

李先生說,雖然大陸居住空間大,消費低,但是公共環境、人口素質等方面都無法和香港相比,這就是為何親戚最終選擇返港「蝸居」的原因。

李先生補充指,他本人更是不會去大陸,除了收入、環境和公民修養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大陸毫無自由可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