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普京从主张稳定到诉诸核威胁之路(图)

发表:2022-10-07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7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俄罗斯海军日庆祝活动上。(图片来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7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俄罗斯海军日庆祝活动上。(图片来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7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随着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上的节节失利,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回旋余地也越来越小,以至于他表示要诉诸使用核武器来保护俄罗斯在乌克兰占领的土地。

今年的10月7日是普京70岁生日。美联社在10月7日(周五)刊文说,就在年满70岁时,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发现他置身于一场自己制造的风暴中:他的军队在乌克兰遭受了失败;数十万俄罗斯人正在逃离他的征兵动员令;而他的高级副手在公开侮辱俄罗斯的军事领导人。

普京威胁要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保卫被他新吞并的乌克兰领土,直截了当地向乌克兰、美国及西方发出核威胁的信号。

卡内基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Andrei Kolesnikov)说:“这对他(普京)来说确实是一个艰难的时刻,但他不能指责任何人。是他自己做出来的。而且他正在直奔更大的大问题。”

通过在乌克兰发动灾难性的入侵战争——这是二战以来欧洲大陆上规模最大的军事冲突——普京打破了一项不成文的社会契约,在该契约中,俄罗斯人默认放弃后苏联时期的政治自由,以换取相对繁荣和内部稳定。

与克里姆林宫精英有广泛联系并出版了一本关于普京及其随行人员的畅销书的记者米哈伊尔.齐加尔(Mikhail Zygar)指出,这次入侵不仅对公众而且对普京最亲密的同僚们来说都是一个完全的惊讶。

齐加尔说:“他们都很震惊。他们都不希望看到事态发展以这种方式展开,因为他们将失去一切。现在他们都被鲜血染红了,他们都明白自己无处可逃了。”

与俄罗斯统治阶级有广泛联系的长期政治顾问斯坦尼斯拉夫.贝尔科夫斯基(Stanislav Belkovsky)将这次入侵描述为是“普京、他的政权和俄罗斯联邦的自我毁灭”的一个机制。

随着俄罗斯军队在配备西方武器的乌克兰军队的打击下不断败退,普京宣布吞并四个乌克兰地区,并宣布动员30万预备役人员来支持其摇摇欲坠的乌克兰前线,这些都提高了普京赌注。

组织不善的征兵引发了俄罗斯国内广泛的混乱。俄罗斯军方正在努力为新兵提供补给,但是其中许多新兵被告知他们要自己购买医疗包和其它基本用品,而且在等待被送往前线时只能睡在地板上。

俄罗斯的社交网络上一直在讨论如何躲避征兵,成千上万的人逃离兵役动员令,纷纷涌入俄罗斯与邻国的边界。

科列斯尼科夫指出,征兵动员已经侵蚀了普京的核心支持基础,并为潜在的政治动荡奠定了基础。他说:“在部分动员令之后,不可能向任何人解释他稳定了系统。(实际上)他破坏了稳定的基础。”

军事上的挫折还招致了普京的一些高级副手针对俄罗斯军事领导人的公开侮辱。克里姆林宫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制止这些批评,这表明普京可能会利用这些批评为高层人员的重大改组奠定基础,并将失败归咎于那些军事领导人。

贝尔科夫斯基说:“普京随行人员中强大的部族之间的内讧可能会破坏系统的稳定,并大大削弱普京对该国局势的控制。”

日益扩大的动荡与普京自2000年掌权以来所树立的稳定形象形成鲜明对比。普京一再将其前任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的动荡统治——有数百万人陷入贫困——描述为国家财富被与克里姆林宫有联系的大亨和西方窃取的衰败时期。

俄罗斯人热切地接受普京的承诺,在石油驱动的经济繁荣中恢复国家的辉煌,他们对克里姆林宫对政治自由的无情镇压基本上漠不关心。

仔细研究过普京思想的内部人士表示,普京仍然相信他自己可以成为赢家。

贝尔科夫斯基认为,普京希望通过使用能源作为施压工具来取胜。通过减少流向欧洲的天然气并与欧佩克达成协议以减少石油产量,他可能会推高石油价格并增加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压力。

贝尔科夫斯基表示,普京希望西方默认并接受乌克兰目前的现状,恢复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解除对俄罗斯最严厉的制裁并解冻俄罗斯资产。

他说:“他(普京)仍然相信他会在与西方的长期摊牌中取得成功,乌克兰前线的局势只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与此同时,普京威胁要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保卫被其新吞并的乌克兰领土,直截了当地使用核威胁以试图迫使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国退缩。

美国及其盟友国家则表示,他们在认真对待普京的核威胁,但不会屈服于他的核勒索,他们不会放弃乌克兰,乌克兰也誓言不理睬俄罗斯的核威胁言论而继续进行反攻。

科列斯尼科夫将普京的核威胁描述为越来越绝望的反映。

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普京按下核按钮,北约可能会用常规武器打击俄罗斯。

贝尔科夫斯基警告说,普京坚信,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低当量核武器,美国及其盟国将不敢反击。

他说:“如果美国认为没有心理准备,那就大错特错了。”

齐加尔将普京比作一名战斗机飞行员,他在试图通过正面攻击敌人并且让他先转身离开来赢得一场混战。

齐加尔说:“他(普京)认为他有勇气,他认为他必须升级到最后。”

齐加尔还指出,专家们未能预测普京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以及当前的入侵乌克兰,只是因为他们使用了理性的标准看待普京。

他说:“我们过去对理性限制的看法都被证明是错误的,(对普京)没有这样的限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