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普京從主張穩定到訴諸核威脅之路(圖)

發表:2022-10-07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3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俄羅斯海軍日慶祝活動上。(圖片來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7月3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俄羅斯海軍日慶祝活動上。(圖片來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7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隨著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戰場上的節節失利,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迴旋餘地也越來越小,以至於他表示要訴諸使用核武器來保護俄羅斯在烏克蘭佔領的土地。

今年的10月7日是普京70歲生日。美聯社在10月7日(週五)刊文說,就在年滿70歲時,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發現他置身於一場自己製造的風暴中:他的軍隊在烏克蘭遭受了失敗;數十萬俄羅斯人正在逃離他的徵兵動員令;而他的高級副手在公開侮辱俄羅斯的軍事領導人。

普京威脅要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保衛被他新吞併的烏克蘭領土,直截了當地向烏克蘭、美國及西方發出核威脅的信號。

卡內基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Andrei Kolesnikov)說:「這對他(普京)來說確實是一個艱難的時刻,但他不能指責任何人。是他自己做出來的。而且他正在直奔更大的大問題。」

通過在烏克蘭發動災難性的入侵戰爭——這是二戰以來歐洲大陸上規模最大的軍事衝突——普京打破了一項不成文的社會契約,在該契約中,俄羅斯人默認放棄後蘇聯時期的政治自由,以換取相對繁榮和內部穩定。

與克里姆林宮精英有廣泛聯繫並出版了一本關於普京及其隨行人員的暢銷書的記者米哈伊爾.齊加爾(Mikhail Zygar)指出,這次入侵不僅對公眾而且對普京最親密的同僚們來說都是一個完全的驚訝。

齊加爾說:「他們都很震驚。他們都不希望看到事態發展以這種方式展開,因為他們將失去一切。現在他們都被鮮血染紅了,他們都明白自己無處可逃了。」

與俄羅斯統治階級有廣泛聯繫的長期政治顧問斯坦尼斯拉夫.貝爾科夫斯基(Stanislav Belkovsky)將這次入侵描述為是「普京、他的政權和俄羅斯聯邦的自我毀滅」的一個機制。

隨著俄羅斯軍隊在配備西方武器的烏克蘭軍隊的打擊下不斷敗退,普京宣布吞併四個烏克蘭地區,並宣布動員30萬預備役人員來支持其搖搖欲墜的烏克蘭前線,這些都提高了普京賭注。

組織不善的徵兵引發了俄羅斯國內廣泛的混亂。俄羅斯軍方正在努力為新兵提供補給,但是其中許多新兵被告知他們要自己購買醫療包和其它基本用品,而且在等待被送往前線時只能睡在地板上。

俄羅斯的社交網路上一直在討論如何躲避徵兵,成千上萬的人逃離兵役動員令,紛紛湧入俄羅斯與鄰國的邊界。

科列斯尼科夫指出,徵兵動員已經侵蝕了普京的核心支持基礎,並為潛在的政治動盪奠定了基礎。他說:「在部分動員令之後,不可能向任何人解釋他穩定了系統。(實際上)他破壞了穩定的基礎。」

軍事上的挫折還招致了普京的一些高級副手針對俄羅斯軍事領導人的公開侮辱。克里姆林宮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制止這些批評,這表明普京可能會利用這些批評為高層人員的重大改組奠定基礎,並將失敗歸咎於那些軍事領導人。

貝爾科夫斯基說:「普京隨行人員中強大的部族之間的內訌可能會破壞系統的穩定,並大大削弱普京對該國局勢的控制。」

日益擴大的動盪與普京自2000年掌權以來所樹立的穩定形象形成鮮明對比。普京一再將其前任鮑里斯.葉利欽(Boris Yeltsin)的動盪統治——有數百萬人陷入貧困——描述為國家財富被與克里姆林宮有聯繫的大亨和西方竊取的衰敗時期。

俄羅斯人熱切地接受普京的承諾,在石油驅動的經濟繁榮中恢復國家的輝煌,他們對克里姆林宮對政治自由的無情鎮壓基本上漠不關心。

仔細研究過普京思想的內部人士表示,普京仍然相信他自己可以成為贏家。

貝爾科夫斯基認為,普京希望通過使用能源作為施壓工具來取勝。通過減少流向歐洲的天然氣並與歐佩克達成協議以減少石油產量,他可能會推高石油價格並增加對美國及其盟國的壓力。

貝爾科夫斯基表示,普京希望西方默認並接受烏克蘭目前的現狀,恢復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解除對俄羅斯最嚴厲的製裁併解凍俄羅斯資產。

他說:「他(普京)仍然相信他會在與西方的長期攤牌中取得成功,烏克蘭前線的局勢只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決定性的因素。」

與此同時,普京威脅要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保衛被其新吞併的烏克蘭領土,直截了當地使用核威脅以試圖迫使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國退縮。

美國及其盟友國家則表示,他們在認真對待普京的核威脅,但不會屈服於他的核勒索,他們不會放棄烏克蘭,烏克蘭也誓言不理睬俄羅斯的核威脅言論而繼續進行反攻。

科列斯尼科夫將普京的核威脅描述為越來越絕望的反映。

一些觀察家認為,如果普京按下核按鈕,北約可能會用常規武器打擊俄羅斯。

貝爾科夫斯基警告說,普京堅信,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低當量核武器,美國及其盟國將不敢反擊。

他說:「如果美國認為沒有心理準備,那就大錯特錯了。」

齊加爾將普京比作一名戰鬥機飛行員,他在試圖通過正面攻擊敵人並且讓他先轉身離開來贏得一場混戰。

齊加爾說:「他(普京)認為他有勇氣,他認為他必須升級到最後。」

齊加爾還指出,專家們未能預測普京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以及當前的入侵烏克蘭,只是因為他們使用了理性的標準看待普京。

他說:「我們過去對理性限制的看法都被證明是錯誤的,(對普京)沒有這樣的限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