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威胁加剧 专家分析美俄红线在哪里(图)

发表:2022-10-14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10 月 13 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期间,示威人群聚集在北约总部外面,反对俄罗斯的入侵战争及其核威胁,并支持北约和西方向乌克兰支援重型武器。(图片来源: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2022 年 10 月 13 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期间,示威人群聚集在北约总部外面,反对俄罗斯的入侵战争及其核威胁,并支持北约和西方向乌克兰支援重型武器。(图片来源: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4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诉诸使用核武器来阻止他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损失,人们对普京核威胁的担忧日益加剧,这引发了美国官员和专家们关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真正的“红线”是什么以及在哪里的讨论。

《国会山》10月13日报导说,普京只是笼统地威胁,如果俄罗斯领土遭到袭击,他可能会使用核武器,但是鉴于莫斯科对乌克兰领土的主张不断扩大,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威胁到底意味着什么。

作为回应,美国已承诺,如果普京使用核武器那将会对俄罗斯造成“灾难性后果”,但是拜登总统在10月12日(周三)接受采访时拒绝提供有关美国回应普京核威胁的任何细节。

几位美国官员和专家对于拜登言论背后的模糊战略表示支持。

前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Leon Panetta)表示,拜登应该明确表示,如果普京走核路线,美国“将不会感到受制于向乌克兰人提供基本直接支持,从而能够最终赢得这场战争并击败普京”。

他认为,把不具体的警告大声说出来,是拜登对普京的可怕之处。

他说:“总统在谈论世界末日(Armageddon),他在谈论灾难性后果。我无法想像如果普京使用核武器,那不会把核精灵从瓶子里放出来。”

另外几位安全分析师也在周三(10月12日)对《国会山》表示,模糊战略可以给五角大楼和白宫提供必要的灵活性。

目前在欧洲政策分析中心任职的前美国海军情报官史蒂文.霍雷尔(Steven Horrell)说:“你不想做的是非常明确地说‘如果A那么B’,因为那样你所做的就是可以让普京进行那种计算。”

他认为,拜登政府目前明确表示会产生后果的立场,但不传达具体细节将“希望阻止这种行动——在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器或其它武器”,但不会将美国置于任何最后通牒上。

过去,美国总统从画得太亮的红线中吸取了惨痛的教训。

军备控制和不扩散中心的政策分析师莫妮卡.蒙哥马利(Monica Montgomery)说:“我认为,红线在华盛顿是一个非常可怕的词,特别是在奥巴马总统和他在叙利亚划定的红线之后,许多政客和领导人都会回避这一点。”

奥巴马在2012年发表演讲承诺,如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的军队使用化学武器,他将干预叙利亚内战,但是一年后阿萨德使用了化学武器时,奥巴马并没有兑现他的红线承诺。批评人士称,这让阿萨德更有胆量镇压对手。

蒙哥马利认为,红线也可以被解读为允许其它野蛮行为。

她说:“我认为普京已经非常清楚使用核武器会将北约带入战区的风险。”她认为留出回旋余地仍然是明智的,因为只是在语言上说使用核武器可能不会引发如此激烈的反应,这是合理的。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马蒂厄.德罗因(Mathieu Droin)认为,画红线会使双方陷入危险的以牙还牙的局面,从而冒着升级的风险。

他说:“如果美国在某个时候发现自己处于必须做出反应的境地,那显然是升级的触发因素。”

然而,德罗因也表示,与俄罗斯就其在乌克兰活动的“限制和风险”进行区别讨论以“管理升级风险”是有价值的。

莫斯科在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期间多次提出红线,包括警告美国不要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发射远程导弹,声称对克里米亚的袭击将引发“审判日”反应,最近还暗示不会容忍对被其新吞并的乌克兰领土进行袭击。

但是到目前为止,随着西方对乌克兰军事支持的增加,以及乌克兰持续反攻并逐渐收复被俄罗斯吞并的部分领土,这些并没有引起俄罗斯的异常反应。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主任杰里米.夏皮罗(Jeremy Shapiro)本周在一篇关于《岩石上的战争》(War on the Rocks)的文章中警告不要低估克里姆林宫的核威胁——尤其是如果俄罗斯的损失继续存在,并且普京确信他的统治的未来处于危险之中。

他在文中写道:“俄罗斯军方专家长期以来一直怀疑,俄罗斯的核信号是一种精心设计的虚张声势,旨在向意志薄弱的西方敌人灌输恐惧和谨慎,但是在乌克兰的事件和灾难性军事损失的可能性可能已经改变了这种计算。没有人真正知道。俄罗斯人很可能也不知道。”

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弗莱彻学院(Fletcher School)的俄罗斯专家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认为,普京没有传达“明确”和“可信”的红线,这对于莫斯科是否准备使用核武器是一个好兆头。

他说:“如果你是普京,划线是危险的,因为如果划线,你必须采取行动,否则你就会失去信誉。”

西方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在避免可能导致与俄罗斯直接对抗的步骤,例如美国拒绝在乌克兰上空实施禁飞区的呼吁,北约直到现在才考虑提供乌克兰长期以来一直呼吁的防空系统。

在周二(10月11日)接受CNN采访时,拜登只说红线已经在政府内部讨论过,并被五角大楼沙盘推演了。

拜登说:“已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我不打算谈这个。谈论我们会做什么或不会做什么是我不负责任的行为。”

拜登还说,他认为普京是一个“理性的演员”(rational actor),但在入侵乌克兰时“完全失算了”。

也有其他官员对西方的潜在反应并没有发出那么模糊的立场。

据CNN报导,一名北约高级官员周三(12日)表示,俄罗斯使用核武器“几乎肯定会引起许多盟国的实际反应,甚至可能来自北约本身”。

这与前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和退役将军大卫.彼得雷乌斯(Gen.David Petraeus)的预测相呼应,彼得雷乌斯表示,美国将通过领导北约的努力来应对俄罗斯的核攻击,“这将消灭我们在战场上可以看到和识别的所有俄罗斯常规力量,在乌克兰,在克里米亚,以及在黑海的每一艘舰船”。

在俄罗斯或西方采取任何重大军事行动之前,美国及其盟国目前正专注于为乌克兰加强其防空能力。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Gen.Mark Milley)周三(12日)表示,西方需要向乌克兰提供这样的系统,以帮助受到侵略的乌克兰能够保卫其领空免受俄罗斯军队的攻击。

米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的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会议后在记者上说:“今天参加会议的所有国家都需要在这里做的是,帮助他们(乌克兰)重建和维持一个综合的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

他还提到,包括德国和以色列在内的几个国家拥有的不同防空系统应提供给乌克兰,并结合使用以保护乌克兰的天空。

前国防部长帕内塔说:“我认为,在这一点上,行动比言语更重要。而且我认为,如果美国和我们的北约盟国继续向乌克兰人提供支持并提供更先进的武器——尤其是乌克兰需要的防空武器——那就说明了很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