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季 “天之娇子”们迷茫了(图)

作者:马来启 发表:2023-03-23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业 失业  经济
又到了大学生找工作季了。劳动力市场,人头攒动,多为拿着简历的大学生,
他们基本上都是失望地空手而归。(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又到了大学生找工作季了。南京、上海、广东等大陆各城市的人才交流和劳动力市场,人头攒动,多为拿着简历的年轻人,大部份是大学生。但是,他们基本上都是失望地空手而归。就在这时,陆媒及时地刊登或制造出了党国青年要勇于挑战未来的励志,表明就业方式很多,财富前景光明。

3月22日,“211毕业生靠收拾破烂月入过万”话题登上大陆百度热搜榜。大陆多家媒体报导河南“95后”黄女士从郑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因不想再重复机械性的工作,从去年8月开始创业“收破烂”,月入五位数,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财富自由。

不过,网民纷纷质疑该事件的真实性。

塞上玄音:“信你个⋯⋯我家对面有个大妈天天捡破烂,家里都堆满了,每天都要收集很多,可勤快了,一个月才一两千块钱。”

摩天伦的willing公:“我这有一家开了20年专业收废品的公司都倒闭了,个体户能比得过?”

甚至有人说,从视频显示,黄女士穿着干净整洁,有时穿戴较为时尚,哪像个捡破垃圾的?。

根据中国教育部的数据,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67万人,是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万人大关。中国媒体充斥着“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标题。实际上,随着中国高校扩招,过去几年来,毕业生连年创下新高,每年春夏之交都在说本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

去年7月,中国青年失业率攀升至19.9%,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毕业就是失业,成了网络流行语。今年夏季,毕业将更多,意味着失业率更大。经济滞后发展无能有效地吸收这些新增劳动力。

去年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

其中最值得瞩目的是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录得18.2%,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这些数字反映出当前劳动力市场的严峻形势。

 “我学的是土木工程,听师兄师姐说,也在知乎(中文问答类网站)上看,都说这个专业红利期过去了,薪酬不理想,工作环境也差,把我劝退了,下定了决心跨专业考研,结果也没考上。”李铭(化名)称,现在春招走了一圈,发现竟然土木工程还是能找到机会,虽然工资不高,但起码是条路。

高校开设专业都是利益驱动,学生毕业社会上需不需要这些知识,能不能找到工作,他们不管。

“不知道怎么办,实在不行就先回家,或许等疫情过去,机会能多一点。”李铭是中国西北部一所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即将在今年夏天毕业,却遭遇最难毕业季,面对“毕业即失业”的局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