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买通党委书记?潜规则是怎么运行?(图)

作者:傅龙山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4-15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陆做生意,为什么关键是要先买通党委书记?
在大陆做生意,为什么关键是要先买通党委书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商人总说在中国大陆做生意,生意要有多大,背后靠山就该有多大,到底是为什么?当然原因在于,不同于资本主义,在共产极权国家,事业经营的成功与否,关键并不是自由市场经济决定的,而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另一套潜规则。

在共产党的体制下,照理来说,党委书记是不负责管理经济领域的,领导也不应该插手下级单位,但领导可以“建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某项建设计划,那这就是关键所在,党委书记可以居中总协调,提供一条龙服务,商人不需分别与不同层级的不同单位分别贿赂,只要买通最关键人物即可。

再加上被党委书记协调的各层级大小官员通常也都是“买”来的,但凡参与买官、卖官的这一伙人办起事来更是“齐心协力”,既省心又牢靠。如果一件事需要好几个单位审批,党委书记还会很像样子的办起“协调会”,所有相关单位都要参加,并在会议上强迫各单位同意,那么商人只要买通了党委书记,往后要想拿到该地区的土地与生意合同都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所以商人们当然愿意花大钱买通党委书记。

据裴敏欣的研究资料,走这个模式的有:

1.河南省鄢陵线原县委书记谢连章。他自2001年起的5、6年间,向18个商人收了186万贿款,命下级将土地、银行贷款和都市区划核批给他指定的商人。

2.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自1999年起的7年间,收受商人贿款后,协助商人取得采矿权、房地产和工程合同。

3.安徽省阜阳市原市委书记王怀中。他自1995起4年间,在任内用强迫的方式命各单位首长通过审批。

4.阜阳市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自2007年起的5年间,收贿协助商人拿到县内土地及合同。

5.海南省东方市原市长谭灯耀。2009年某商人为了把手中从市政府买来的土地以高价回卖给市政府,光谭灯耀一人,就行贿了250万人民币。谭灯耀并向时任交通局长要求“帮忙”;这个交通局长的官也是透过谭灯耀买来的,当然办起事来就特别的“稳妥”。共犯之一、负责市府土地的城开公司董事长也是行贿而来的董事长职位,连时任的财政局长也是靠行贿才升官的,这组人马“向心力”特别强。

6.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刘卓志于2004年收受牛志美42万人民币,另加3万美元,此后牛志美升任锡盟锡林浩特市委书记,刘卓志也顺理成章请牛志美多次“帮忙”,牛志美也因为帮了忙另外收受商人46人民币和2万美元。类似的还有,安徽省霍邱县原县委书记权俊良、云南瑞丽市原市委书记杨跃国、广东茂名市原市委书记周镇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