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专家预测美元继续贬值 应买或卖?(视频)

发表:2023-04-19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根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导,美元指数2022年第四季大跌近8%,创下12年以来最大单季跌幅。2022年1至9月美元指数曾大涨逾17%,因为被联准会(Fed)快速升息带动。亚洲外汇长Dominic Schnider预测,2023年美元可能继续贬值,因为Fed快要结束升息、CPI数据也正在朝正确方向迈进。《看中国》就此访问了经济学家、财经专栏作家罗家聪博士。

美元走弱 买或卖美元?

记者提问,美元走弱,美国加息周期是不是接近尾声,投资者这个时候是不是要抛美元,然后买美元?

罗家聪分析,“早段时间可以这么说,市场是炒作这个的。真的觉得通胀开始下跌,联储局应该收手了,加上银行危机。但是最近银行危机被平息了,数据好像不是太差,好像又要继续加息了。”

通胀整体是跌的,是不是真跌也不清楚。如果不是要跌的话,5%、6%通胀,那美国也很难只是加一个四分之一就算了,它可能会增多。所以,最近你看到美元好像又上了一点,美息也上了一点。你看美汇指数,你看10年息,其实大概这些位,支持是挺强的,似乎不太容易再升一点。

毕竟现在说的美元息,政策利率都在说加到5厘,10年跌到3厘多2厘。长短倒挂,倒挂得这么厉害,其实历史上是少见的。可能是其中一边出错了。可能是联储局加错息,现在根本不应该,应该是尽快倒减,但又没有爆煲,所以他就没减。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变成10年甚至2年的那些息,可能追上少一点。”

“我想现在主要是胶着的状态,没必要去看10年期息或单边看美汇指数。你现在说的通胀见顶,加息周期结束然后再减息,这个不仅限于美国,其他国家也一样。欧洲、加拿大已经停手了,接着英国可能会停。大家差不多停下了,要回头。我就看不出为什么只有美金会跌。其它的货币也会面临产不多的命运,息口到顶,大家也会恢复。所以现在是先炒美国,所以美金的息是会先看淡了,接着那个汇率也会看淡。到了其它的也看淡后,美金、息或汇率都会升回去,现在就发生这种情况了。你见到美汇率跌到100,那些10年期息跌到3厘或4厘,不是落太多,能站稳再升回去。”

资金流动出问题 对银行冲击多大?

记者提问,资金流动可能出现了问题,这个对银行或金本位有什么冲击?

罗家聪分析,“现在不会怎么冲击。我刚刚说的那个套等的机制不是十分理想,不是很有效率。很有效率的套等,港美息差是零的,港币价格应该在7.8。问题是现在不是套到那里,但这不是很大问题,只是套等部分做得不好。

但如果出现流动性问题,当然会爆煲。爆煲的话,美国会减息。香港这里,港币息比美元息还要低的话,其实流动性就更加好。现在当然不是流动性问题,美国也是这样。问题是一直加息加得很厉害,在银行或企业层面,对营商方面的能力都会有问题。这么高的息,还有什么生意可以做?没生意做,大家就很难赚钱,这是个全球化的问题。”

“所以你看到外围有银行体系的问题,甚至外面很大的、国际的说法都是说,银行会不会出现系统性资不抵债的问题。当然不是每间银行都有问题,但普遍上银行面对的风险都是较高的。因为长的那边息那么短,短的那边息又那么高,这是香港会面对的问题,因为挂了美金,变成香港的U曲线跟美国的一样,都是倒挂的。银行的营商能力有问题的话,企业也会一样,如果是面对动辄5、7厘,一个借贷成本,其实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做好生意。

大家都面临营商困难的情况下,最终可能很多问题会冒出来。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这种情况,但又能做些什么?在这个位置做压力测试,没有事情时做压力测试,其实是多余的。当真的有事时,压力会四方八面涌来,不是开玩笑的,真的会出现一些问题。也未必是你能想象得到的问题。

很多时候,银行做的压力测试,只是测试流动性而已。流动性没问题,不等于资产质素优良,不等于问题产生时,资融债可以应付得来。其实银行的流动性要求不是很高,占比大约一、两成。到了如今,像之前两家出事的银行,流动性突然消失了几成,整件事可以翻转的很快。”

“资产质素也一样。你现在看好像没问题,但突然间如果资产市场,你可能手握着某些东西,例如早前有些银行,手握着AT1债券,一出事的时候,整个市场垮了。那么那个流动性可以一夜之间变成大问题。

当然一般来说,银行手握着外国债,打平的话就没事,但总是有一些东西可能会出问题。那么你有些资产有问题,有些负债有问题,你在当中不乏一成多的流动性,我当你符合了全部要求,BASEL III全部符合了,突然一个波浪盖过来,也不敢保证哪家银行不会出问题。现在能做的已经都做了,但如果有什么意外的话,其实没人敢保证情况会如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