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门望族出奇人 修道多年神通显(图)

发表:2023-05-21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宋两代出现一些道人驻足于世间,并留下许多神迹。
唐宋两代出现一些道人驻足于世间,并留下令人惊奇的神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宗宋祖开创两朝盛世,尽管人世繁华,在中国寻求出世的修炼文化却颇受人们的敬仰与推崇。无论是达官贵族,还是平民百姓,多少都听说或遇到过在山中修道多年,最终修炼出了奇能异术或某种神通法力的人。即使是在唐宋之交、朝代更迭之年,这样的道人也曾驻足于世间,留下过不少神迹。此文要跟大家介绍杜升的修炼故事。

杜升,字可云,他常常自称是京兆杜陵人。杜氏这个家族在周代时,就已经是名门望族,而京兆这个地方则是周成王赐给京兆杜氏一族的封地。杜氏一门,后来可谓是名流辈出,光是唐代就出过了十一位宰相,其中包括了杜如晦、杜佑等,著名诗人杜甫、杜牧亦是该族后人。

虽然杜升未能通达显贵,但已经是世间少有的世外高人了。他腹有诗书,谈吐不凡,讲出的话总是蕴含着很深的道理,且作为甚是殊异。人们总见他光喝酒、不吃饭,还常看到他醉行于市井街巷中。不过,杜升的酒量不小,一口气喝下三斗也不会醉。杜升的脸色总显得明润、有光泽,看起来只有三十出头的样子,而当地人都猜不出他的岁数。

杜升不讲究穿戴,头上会裹着破旧的头巾,冬天里也只穿一身薄薄长衫四处走。大家见他那身长衫从没换过,以为他没钱买,就送了他一些新衣裳,但他一出门,转身就将新衣送人了,继续穿着旧衣裳。他曾穿着那身破旧长衫,在雪地里动也不动地躺个两、三天,害得路过的人以为他死了,赶忙上前去拨拉他的身体。结果,他当时居然慢慢地站了起来,抖落一下身上的雪,就继续往前走去。当时的杜升看起来就像是宿醉后刚睡醒的样子,身上还冒着热气呢!

他身体状况异于常人,连沙书都与普通的艺人不同。杜升很擅长用细沙在装着水的碗或盆中写“龙”字,而写好的字还能浮起来,并受他意念指挥来左转、右转。当杜升大声喝叱后,那“龙”字就能飞到高丈许的空中,变成真龙的形状。那龙看起来不是细沙状的,而是像云雾般若隐若现。等他再喊一声,龙就立刻飞回到水中,变成原来的“龙”字。围观的人觉得很神奇,就扔钱给他。杜升得到一笔数目不小的钱财后,就全部送给了穷人或卖酒的店家了。

唐代名臣杜孺休也是京兆杜氏的后人,他被皇帝派到苏州当刺史时,偶然间听说杜升就住在苏州城里,便高兴地派人把他请到家中。杜孺休告诉宾客和同僚说:“我请来的并非俗世之人,而是一位得道高人。”大家听了都很惊讶。与杜升见面后,杜孺休才告诉他们:“我父亲杜悰与这位道翁交情很深,他当年镇守西川时,二人经常在一起畅谈闲聊。我那时只有十几岁,现在五十多了。四十年都过去了,道翁的相貌和装束还跟以前一模一样,可见他并非凡人。”

后来,杜孺休请杜升跟宾客、同僚们一起饮宴。大家在席间吟诗作赋,唯有杜升的诗句意境高远,神妙无比,其他人都对不上来。

杜孺休把杜升留在家中小住,并向他询问修道的事。杜升对他说:“你现已入仕为官,作为父母官,在教化百姓时,更要有仁厚、慈爱的心。如今已是多事之秋,你没来得及脱离凡尘俗世、隐居山林,就得多加小心了,切莫被兵器所伤!”未久,军中就发生了内乱,杜孺休还是被人用兵器杀害了。

杜孺休先前在跟杜升见面期间,不免要赠送他一些钱帛之物。杜升推脱不掉,但接着会将钱散发给了回家路上遇到的穷人。杜孺休知道后,对他更敬重了。

发生兵乱时,有人看到杜升也受伤了。后来,在他受伤的地方,人们也的确发现了一件破旧的长衫,与他平日里穿的一样,只是被刀划成了三四段。

当大家认为他性命难保后,数几天后,就有人在江浙一带看到了杜升,说他跟以前一样,不是继续喝的酩酊大醉,就是待在街头上表演沙书。

又过了一年,又有人在湖南见到杜升,还跟他说了话。那人问杜升近日在苏州发生的事,杜升竟说的丝毫不差,像是亲眼看到了一样。杜升笑着对那人说:“我原本住在南岳,如今来世间太久,也该回去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人见过他了。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